宝安唯一一位高考“屏蔽生”苏奕丹:用研究的方式学习

今年高考宝安区唯一一位高考“屏蔽生”苏奕丹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舒芳莉 )“爸爸清晨4点钟把我叫起来,说我的成绩被屏蔽了。”6月24日一早,还在睡梦中的苏奕丹收到了自己高考成绩进入广东省文科前50名的好消息。对于这个成绩,苏奕丹表示很意外:“当时还以为是在做梦呢!”

苏奕丹是宝安中学(集团)高三(21)班的学生,也是今年高考宝安区唯一一位进入全省前50名的“屏蔽生”。据悉,今年高考放榜明确规定考生成绩只通知本人,并对全省文理科前五十名的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今年,深圳共有15名学生进入全省文理科前五十名,其中理科生7名,文科生8名。

6月24日下午,苏奕丹在父母的陪同下,回到宝安中学(集团)接受记者采访,面对镜头和记者的提问,苏奕丹表现得格外从容。

从小爱好阅读涉猎广泛,在学习上提倡进行研究性学习 

从小就有阅读习惯的苏奕丹表示,课外之余很喜欢看书,从《人间词话》、《诗经》到《哈利波特》、《巴黎圣母院》,古今中外的名著都有所涉猎。长期的阅读,不仅让苏奕丹有了丰富的知识积累,也提高了她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谈及学习方法,苏奕丹认为对她帮助最大的是平时和同学进行研究性学习,针对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难题和同学进行深入探讨,学习不同同学思考问题的方法,融会贯通。此外,苏奕丹平时还很注重错题的整理,尤其针对弱势学科,通过整理错题,把不会的题目重新做一遍以加强理解,强化对知识点的掌握,避免同一类型的题目再次犯错。

学习之余,苏奕丹也很重视体育锻炼,周末会约上同学一起跑步,亦或是邀上爸爸切磋羽毛球球技,她说:“这种劳逸结合的方式能让自己不会时刻保持一种紧绷的状态,更利于自己考试的发挥。”

苏奕丹“淡定”的心态,让她更加从容地去面对高考,她表示自己考前心态非常平和,只把它当做是一场普通的模拟考。

苏奕丹与父母一同接受采访。

和父母“大朋友式”相处,让她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

对于高考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苏奕丹认为除了平时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的耐心帮助以外,也离不开父母的鼓励和引导。

“父母是我的心灵导师,每当我考试不太理想的时候,爸爸妈妈从来不会批评我,会给我积极的鼓励,并替我分析考差的原因。”苏奕丹说父母和自己“大朋友式”的相处方式让她能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对于平时的家庭教育,苏爸爸表示平时禁止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他提到,苏奕丹喜欢看电视,他便把家里的电视电源插头锁起来,只放声音不放画面,为此,苏爸爸还特意去购买了奥斯卡原声专辑,每天放给苏奕丹听。“没想到还真的提高了她的英语听力。”对于这个效果,苏爸爸有些喜出望外。

在苏爸爸的教育理念里,隔绝电子产品并不代表着隔绝外界信息,苏爸爸有看国内外时政新闻的习惯,每次苏奕丹放学回来,他都会针对当下的时政问题和苏奕丹进行探讨,一方面是拓展苏奕丹的视野,另一方面是锻炼她的思考能力。

她的理想目标是北大,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向往

苏奕丹认为自己优异的高考成绩是在意料之外,但在她的班主任胡老师看来,这是意料之中。胡老师表示:“平时10次大型考试,苏奕丹基本有3次能拿第一,所以她是有这个实力的,虽然她整体的成绩在班上不是最突出的,但是在心理素质方面,她是最好的。”

在胡老师眼里,苏奕丹一直是一位对待学习十分认真的学生,即使在某些考试中发挥失常,但也能迅速调整心态,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

在大学的选择上,苏奕丹直言想去北京大学。北大是她高中三年努力奋斗的理想目标,她向往那里的独立自由、兼容开放。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苏奕丹表示很期待:“我希望自己在大学能够继续保持初心,努力学习,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悉,苏奕丹是宝安中学(集团)继2018年高考罗璇同学成绩被屏蔽之后的第二位高分“屏蔽生”。同时,该校杨卓宇同学位列全省理科第68名,朱志郅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博雅计划),已被北大预录。截至目前,今年宝安中学(集团)已有5位同学被北大、清华预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