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地”配“宝企” 宜居又宜业

2024-04-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中通道开通在即,位于深中通道深圳侧入口的航城九围国际总部集聚区未来将打造成“总部院子”。图为该片区效果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李吉莹

今日,深圳市集中连片区域及对口地区共建园区(片区)招商推介大会举行,解决企业的土地顾虑,确保优质项目在深圳一定有地可落。

记者了解到,今日会上,制造业大区宝安将发布7大片区集中连片用地,涉及区域总面积833公顷,其中首批招商用地119公顷。未来,这些集中连片招商用地将成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强劲支撑。

只有规模化的空间,才能放下大机器、承载大企业。据了解,近年来,宝安加快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不断探索土地二次开发新模式,拓展产业空间,让好项目有地可落,为高质量发展和新型工业化提供强大空间保障。

7大片区融合发展,激活产业空间

高质量的空间布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宝安的7大集中连片区域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中心区型,为宝安中心区和环清平古墟片区;第二类是产业型,为石岩罗租片区、宝石湖片区、燕罗塘下涌社区片区和松岗华美工业区片区;第三类是总部型,为航城九围国际总部集聚区。其中,以制造业、科技为主的产业型片区和以金融和商务为主的中心区型片区的结合,体现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此前宝安“422133”发展主框架中,便提出要建设好宝安中心区、深圳西部市级中心2大城市功能中心区。此次集中连片区域中,宝安中心区以“中央活力区+文化金融商务区”为功能定位,重点发展金融、数字与时尚科技文化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强化环湾协同,拥湾营造,共建现代化前海城市新中心。环清平古墟片区位于深圳西部市级中心规划为新桥商务中心,目标打造以历史为特色,以文化创意为主导的环清平古墟综合商业街区,布局商业、商务办公、酒店、住宅等功能,联动周边文化、蓝绿资源建设文化创意功能的多元活力街区。

产业上,石岩罗租片区和松岗华美工业区片区都位于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将进一步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宝石湖片区则属于石岩南-石壁龙科技创新园区范畴,紧邻鹏城实验室,未来将围绕周边生态资源,以科创研发、校企合作等功能为主,打造山水联动,产学研融合,独具“山-水-城”特色的科创智谷。

燕罗塘下涌社区片区旨在打造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转换高地,面向湾区的智能产业社区,探索绿色发展的价值高地。日前,该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迎来了第八次集中清拆,涉及土地面积7816.16平方米,建筑面积3779.78平方米。这一次的清拆意味着燕罗街道优质连片产业空间的再度释放,这为燕罗“湾区芯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近日,深中通道全线5G通信网络通过验收,正朝着6月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全力冲刺。航城九围国际总部集聚区正是位于深中通道深圳侧入口,未来将打造面向世界五百强和跨国机构山水相融的总部院子。规划为南、中、北三个片区,“北岭”集聚科技型企业,“中街”布局国际经贸机构、创新企业功能性总部等综合服务功能;“南苑”对标雁栖湖,建设布局国际交流中心、园林酒店群。

空间加快释放,好项目有地可落

集中连片区域开发,意在确保优质项目有地可落,让项目落得下、建设快、发展好。

在迈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征程上,宝安走出了一条“以更优空间资源配置支撑更高质量产业发展”的独特路径,兑现“只要有好项目,宝安就一定有地可落”的庄严承诺。

过去三年,宝安区土地供应跑出了多年未有的“加速度”——2021年整备352.1公顷,2022年整备371.2公顷,2023年整备398.4公顷。产业空间的不断释放,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能。宝安的GDP总量也从2020年3847亿元,到2023年跃升到5200亿元以上,三年跨越两个千亿大关。

近年来,宝安提出要打“整备为先、整治为主、转型为要、更新为辅”(简称“整整转更”)的存量土地二次开发“组合拳”,牢牢掌握空间拓展主动权和未来发展主动权。在先规划再整备理念下,宝安突出功能协调、形态协调、时序协调和利益协调,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重点片区规划、产业规划,建立连片产业空间项目库,增强土地整备项目的科学性、可实施性,克服了土地整备碎片化、被动性的难题。

据了解,宝安2023年超额完成市下达的187公顷年度土地整备任务,完成土地整备398.44公顷(完成率213%),其中产业用地158.08公顷、居住潜力用地41.01公顷、民生设施用地77.24公顷,三项任务完成总量居全市第一,产业、民生任务完成量单项均居全市第一。2023年,宝安“四个一”遴选供地标准匹配供应产业用地20宗52公顷,有力保障了惠科新能源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国星宇航商业卫星和空天智能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总部项目的用地需求。

坚持大招商,赋能经济发展

“把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与集中连片区域开发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近日,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中强调。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把有效益的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投资最佳首选地。

九围国际总部集聚区正是一个代表。2023深圳·中山联合招商大会上,宝安向全球企业浓墨重彩推介九围国际总部区。其将打造与山水相融的“总部院子”,用山水相融、开放共享、包容多元、智慧绿色的建设理念描绘能够诗意工作、理想栖居的美好蓝图。德勤中国战略客户中心总监亚伦·费利伦表示,该公司的许多企业客户都想在深圳寻找发展空间。“我认为九围的建设,将给他们扩大业务范围提供更多机会。”

产业培育上,作为深圳大力推动建设的临空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九围国际总部区也是深圳市重点谋划的总部集聚区之一,将成为深圳链接湾区、面向内外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设成为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地、国际组织(机构)落户地、国际商事活动举办地、国际化宜居宜业宜游标杆地以及“五外”联动服务示范地。

日前,备受期待的小米汽车SU7惊艳登场。记者了解到,位于福永街道空港绿苑宝安机场综合楼的交付中心是目前小米汽车在深圳唯一的交付中心。据介绍,小米汽车深圳交付中心正是宝安区2023年招引项目。

据了解,2023年,宝安招商引资项目大幅增长,蝉联全市招商优胜区,落户项目346宗、增长123.6%,投资额1300亿元,西门子、南方电网、中农发等一批世界500强、大型央企项目纷至沓来、密集落地。宝安成为大湾区投资的宝地、创业的热土、宜居的家园。

记者了解到,今年宝安将在招引培育企业上持续发力,聚焦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招商,全年落地150个以上重点项目;新增上市企业8家以上、单项冠军企业8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