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千桌成席、万人空巷……看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如何掀起“最炫民俗风”!

2024-04-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记者 刘嘉敏 罗瑜 曾甜)“场面真的很震撼!也让我回忆起和家人一起用餐的场景,感觉很亲切,很温暖。”在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盆菜宴上,万人同台吃席的盛景,让来自南美洲厄瓜多尔的留学生奥马尔不禁感叹,在深圳这样“新”的城市,体验到最“俗”的传统文化。

这场让国际友人都不禁感叹的节日,是2024宝安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正是这场庙会,让深圳涌现了百场活动、千桌为席、万人空巷的空前盛世。系列传统民俗活动相继登场,不仅带动了辖区的消费增长,也让全国乃至世界看到属于深圳的文化底蕴,成功翻开了传统文化带动经济增长的新篇章。

4月15日,为期9天的三月三庙会主会场活动在热闹声中落下帷幕。其间,有在千岁盆菜宴上吆喝动筷的香港同乡,有还在穿着尿不湿却能舞狮的“小奶狮”郑昱恺,有年年都要排队领“福气”的“阿公赐猪肉”,有手语老师在线上播报活动精彩时刻……这一幕幕画面,不仅深深印刻在西乡人的心中,也通过文字、视频等形式传出了深圳,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IP都见证了这庙会的盛况。

庙会很“古老”,因为西乡北帝古庙已有近500年历史,是深圳规模最大、影响深远且延续多年的庙会活动;活动很“新颖”,因为系列文化活动糅合了国潮、电竞、嘉年华等现代新元素,是年轻人也会踊跃打卡的网红庙会。

这场既“古老”又“新颖”庙会,在深圳举办。

三月三的西乡很“忙”

多场活动在9天的时间里轮番滚动

庙会里的西乡,热辣滚烫。

历时9天,千岁盆菜宴、107支队伍巡游、“阿公赐烧肉”等主会场活动唤回了所有从西乡走出去的老乡,人文历史展、非遗文化节、夜市美食节、岭南狮王争霸赛、电竞嘉年华等分会场活动也传递了西乡的文化与热情。与传统庙会有别,三月三庙会糅合了现代国潮元素,与传统民俗共同奏起了新兴庙会的乐章,在文化坚守的前提下,搅动年轻群体的“活水”,重绘了时代名片。

庙会开始的第一天,便迎来庙会活动中最热闹、隆重的环节——“庙会大巡游。在喧闹的锣鼓声中,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沿着北帝古庙、真理街、王大中丞祠、巡抚街、鸣乐街、西乡码头旧址、玄坛古庙等西乡街道历史文物古迹前行,一路上人头攒动,市民围观拍照,十分热闹。

“好!演得好!作为本届庙会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由西乡义风戏剧社社长周小菊领衔的现代粤剧展演,为这场传统庙会增添了又一抹亮丽的“新潮”色彩。这场“广东大戏”,展演的多个新编作品在保留传统粤剧精髓的基础上,融入了如流行音乐、故事题材、服饰妆造等更多现代元素。台下坐着的观众不乏青少年,纷纷感受着现代粤剧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带来的冲击,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底蕴。

今年,深圳木偶艺术剧院也在庙会中亮相,在活动中贡献两场专场演出。现场演出的木偶戏将《小沙弥》《梦回青春》《祥狮献瑞》等经典木偶短剧,通过各类表演形式汇聚到舞台,融入喜剧、情感剧和国际化元素;另一场演出《千年非遗木偶戏》,则打破传统场域空间,在注重艺术传承、彰显木偶戏技艺特色基础上,让更多民众得以走近非遗、体验非遗、品味非遗、爱上非遗。

多场活动在9天的时间里轮番滚动。记者了解到,今年活动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多点联动的形式,策划了10余项分会场活动,设在西乡街道辖区内博物馆、艺术馆、西乡会堂、盐田社区盐田夜市、宝安图书馆西乡街道分馆、得丰·榕湾汇商业广场等地,分会场活动将从4月6日一直延续至5月初。

多元化、年轻化,也是本届庙会活动的关键词。此类活动包括西乡人文历史展、2024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暨非遗文化节、盐田夜市美食节、2024年西乡街道第二届中小学生“传统文化”主题朗诵大赛、岭南狮王争霸赛、三月三读传统系列活动、“蛋仔派对-电竞嘉年华”主题活动等,让活动类型趋向多元化、参与群众趋向年轻化。

此外,为了鼓励市民游客分享逛庙会的惊喜瞬间,本届活动还特别设置了线上有奖打卡活动,市民游客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发布现场视频、照片,并带相关话题,即有机会获得丰厚奖金、惊喜好礼。

正因如此,“深圳西乡”“三月三庙会”“盆菜宴”等与庙会相关的关键词,在这段时间霸榜热搜。

万人空巷的盛景再现

千岁盆菜宴共有1300桌打破了往年纪录

三月三的西乡,万人空巷。

说起西乡北帝古庙,很多人都会说“很久远”,历史的印记在庙内墙壁上清晰可见。1993年,第一届西乡北帝古庙理事会就是由深港两地乡亲共同组建,一幅《西乡晚清繁华录》长卷画作还原了西乡墟昔日繁华景象,被誉为“西乡的清明上河图”,也是由两地乡亲共同绘制。而后每年庙会现场,有许多从香港、澳门甚至国外赶来参加活动的乡亲,许久未见的亲人齐聚一堂,齐贺西乡盛景。

在“庙会大巡游”上,107支队伍整装待发,从西乡公园出发,一路经过北帝古庙、真理街、王大中丞祠、巡抚街、鸣乐街、西乡码头旧址、玄坛古庙等西乡街道历史文物古迹,这是一次对西乡街道深厚文化底蕴的集中展示。在这支队伍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两岁奶娃,数千名不同年龄段的演职人员冒雨巡游4公里。一路上,道路两旁挤满了群众,高举着手机,快门声此次彼伏,这是人们对这场巡游活动的喝彩。

原来,原定的巡游队伍只有106支,在大巡游开始前两个小时,“快乐刘哥”秧歌队踊跃加入,综合考虑下,主办方“特批快批”了报名资格,为庙会添上了一抹浓厚的东北民俗文化特色。“快乐刘哥”秧歌队的加入,让人们看到了庙会最本质的一面——作为西乡民众自发组织、传承的群体性民俗活动,一直以来都秉持着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来自各地的、不同文化背景的参与者,共同为庙会带来丰富的色彩和多元的文化交流。

大巡游的人流如织,在庙会迎来又一“例牌”活动——千岁盆菜宴上再次重现。4月11日傍晚时分,西乡北帝古庙广场和广场前街巷盆菜飘香、热闹非凡,千岁盆菜宴热闹开席,西乡居民、外地游客齐聚西乡,品佳肴、听粤剧、叙旧情,大家携老带幼,呼朋引伴一边吃着热腾腾的大盆菜,一边观看有趣的特色表演。据悉,本次千岁盆菜宴的桌数打破了往年纪录,一共有1300桌,摆满了真理街、北帝古庙广场、西乡公园、王大中丞祠堂前等多个历史古迹点位。

“不要挤,排好队,大家都有份。”在农历三月三当天(4月11日),真理街上再度迎来人流高峰,人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古庙,上演“阿公赐猪肉”欢宴盛景。村民们身着传统服饰,抬着几头烤猪,现场锣鼓震天,鞭炮声声,人们排起了长龙,每一个分到烧肉的人都喜气洋洋。据庙会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阿公赐猪肉”共准备了18只烧猪,一个小时全部分完。“街坊、游客、工作人员,人人有份。”

除了线下的人头攒动,线上是也一片热闹景象。一开始,由深圳新闻网主持团领衔的现场直播间也火热进行,先后有上千万人涌入直播间。有细心的人发现,在今年直播屏幕的右下角,有一位手语播报老师也正在同步地以手语的方式传递着活动的精彩时刻。“考虑到会有大量网友观看直播,我们特意安排了手语主播,想让听障朋友们也能感受到这次传统文化盛会的魅力。”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介绍道,这不仅是在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中首次引入手语主播,还是深圳乃至全省首次在大型庙会网络直播中启用手语翻译主持人。

看着此刻的西乡老街人流如织、热闹非凡,专程从国外返乡的黄女士不禁红了眼眶,她感慨:“看到家乡的庙会办得如此红火,我这里面有一份乡愁,更有一份自豪。在国外,常常有人说,你们老家深圳发展得好,我都会自豪地回应‘那当然’!”

三月三何以延续五百年?

看庙会中的非遗元素

让传统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新时代文艺,是以人民性为鲜明底色的文艺,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深厚沃土的文艺,是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核心主题的文艺。它不仅要连接历史的脉络,更要传承优秀的美学传统。

庙会的盛景,也正是源于人们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2024年西乡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指出,要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三月三”庙会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和省级传承人,打造西乡特色文旅IP。坚守传承的西乡,像是一条绵延五百年的纽带,一头系着历史传统文化,一头牵着人民群众,他们正在以深厚的历史底蕴为蓝本,用“西乡人”的方式,充分挖掘、弘扬西乡历史文化超越时空的价值,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反映川流不息、源源不断的中华文明在当代的发展。

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是民间为庆贺北帝诞辰而举办的传统文化活动,是目前深圳规模最大的传统庙会活动,于2022年4月入选了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如今,已成为凝聚西乡民众以及西乡籍港澳台侨乡亲的同宗同源的文化盛会。

西乡人口结构多元,这也决定了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包容性。“人人都是传承人”是该遗产项目的发展理念,积极吸纳来深人员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参与,丰富庙会活动种类,也提升了不同人群在庙会活动中的参与感与获得感。人人参与,形成跨国界的庙会文化空间。

庙会大巡游中,特别邀请了10支国家级非遗项目队伍参与巡游、展演及展示,共同上演一出“非遗大戏”。其中,包括潮州大锣鼓、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潮阳英歌舞、深圳新安上川黄连胜醒狮武术、吴川梅岭飘色(12板)、汕尾麒麟——汕尾市城区捷胜镇牛肚村(文公乡)德胜馆、深圳盐田沙头角鱼灯舞、广东粤剧、潮州嵌瓷展以及湖南花鼓戏。

此外,还有近10支武术、汉服、舞蹈、醒狮等青少年巡游队伍齐聚西乡,以精湛的技艺和热情洋溢的表演,彰显了非遗传承与发展的无限可能。除了国家级非遗队伍,多支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民间巡游队伍或展现“蚝”情,或表达“狮”意,或还原传统渔耕,或展示民俗风情,与龙凤、麒麟舞等传统民俗表演相映成趣,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声。

庙会的盛景,打破了人们对深圳历史底蕴薄弱的偏见,也让大家看到了深圳在保护历史文化基石的同时,结合新时代元素,让传统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

而传承,是庙会延续至今的秘诀。

【庙会带来的经济效益】

人气暴涨引燃周边业态

有店铺在庙会期间的营业额占了全年营业额的50%以上

庙会经济,让拉动消费有了新路径。

众所周知,有人的地方,就有消费。而三月三庙会期间,火爆的人气直接引燃了周边业态。糖水店、咖啡馆、服装店、面包屋……老街两旁的小店平日里大多服务当地居民,而一年一度的北帝庙会活动吸引大量市民及游客涌入,附近商铺的店主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人们看着非遗表演,欣赏着舞龙舞狮,玩累了在咖啡店小憩一下,逛饿了在美食集市开启味蕾的雷达……热闹的景象之下,更多的是拉动消费的演绎。记者了解到,活动不仅开辟了两条美食分会场,设置了多个文化类分会场,还特别增加了打卡社交体验游线,勾起了年轻人挑战游戏集章的热情,成功带火了周边街区和附近景点,在一定程度上延伸了消费空间。

系列举措齐头并进,促进经济消费。来自真理街的老字号铨利老饼家,在庙会期间的营业额占了全年营业额的50%以上。与此同时,北帝古庙附近街上的其他店面,销售额也是猛增,老板们纷纷表示,这是今年过完年以来生意最好的时候。

“从清明节假期开始,这里就迎来了客流高峰期,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举办可以说是又添了一把火,进一步吸引了消费者。”深圳市商业行业协会项目总监李昕泉表示,北帝三月三庙会的举办是西乡的老传统,北帝古庙附近街区一直以来也都是附近居民的游玩选择,再加上周边商圈、盐田夜市街的加持,以及地方特色文化活动的充分赋能,游客能够享受传统民俗与现代商业相交织的全新体验,期待西乡趁热打铁,把握这类“内容+流量”的文化现象,打造“文化味+烟火气”的文旅场景。

西乡街道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打造文旅精品项目,构建庙会消费场景等方面持续发力,巧妙地将文化、旅游、商业三者结合,打造出一个拉动消费和传播文化于一体的“超级文旅地标”,“内涵”和“颜值”不断丰富和提升。

庙会活动拉动周边消费猛增,是深圳首次通过传统文化活动拉动消费增长的首次现象级景象,这与西乡街道全力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息息相关。近年来,西乡街道全面塑造时尚消费中心,依托大仟里商圈、西乡步行街、盐田夜市街等消费中心,围绕春节、三月三、国庆等节点,绘制西乡“乐游乐购”地图。

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更是西乡街道探索文旅商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的探索。

【庙会带来的社会效益】

深港融合有了新的方式

还有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新西乡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是为庆贺北帝生日而举办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如今成了凝聚西乡人民,以及从西乡走出去的港澳台同胞的同宗同源的文化盛会,是深圳规模最大、影响深远且延续多年的庙会活动。直播大巡游当天,超过30000000的人在线上观看,国民度拉满。

庙会开锣当天,一众雄赳赳气昂昂的雄狮中,探出一只脚步踉跄的“小奶狮”,瞬间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萌化了无数网友的心。这枚“小奶狮”叫郑昱恺,爸爸郑伟聪是一醒狮团领队,因郑昱恺还穿着尿不湿,小昱恺的父母都爱叫他“尿布狮”。她在雨中舞狮的视频,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广东发布、深圳发布等中央省市媒体平台转载,引爆当日流量。网友在关注“小奶狮”的同时,也对庙会这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庙会的盛景下,不少香港的乡亲纷纷奔赴回来,让深港两地的乡亲有了更深的情感联系。蔡女士今年从香港专程赶回来参加盆菜宴活动,她在西乡出生的,在香港居住,当天一大早,她带朋友一起喝早茶,在西乡周边逛了一圈,带香港朋友一起来这里品尝盆菜。她表示:“我的家乡在变好,但我们对家乡的爱永远不变。”

“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不断在增加内容,体现出本地文化与外地文化交融,这让传统庙会呈现出重大的现代化意义。”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会长宋俊华以今年特新增的湖南花鼓戏专场演出为例,认为西乡三月三庙会对丰富临海庙会文化,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有促进作用。

除了本土西乡人、祖籍西乡人,还有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新西乡人”。奥马尔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南美洲厄瓜多尔,是深圳大学的留学生,从同学口中得知西乡三月三庙会,被其妙趣所吸引来“赴约”。

“这样的活动不仅增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尊重,也为推广和传承传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平台。”来自马来西亚的甲洞勝威龙狮团今年是首次参加深圳的庙会巡游。他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与如此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者同台献艺。西乡三月三由最初敬神祈福的民俗活动,已然发展为团结与凝聚情感的纽带。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西乡发展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新征程的奋进号角激荡人心、再出发的壮阔航程风鹏正举。”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德东在今年党工委工作会上发出号角,要以“再造一个新西乡”的闯劲干劲拼劲,争当宝安“三城”建设排头兵。

在2024年的开春,西乡街道以三月三庙会打响了“再造一个新西乡”的第一枪;在全国文旅“神仙打架”之际,三月三庙会以数个热搜带深圳跑进了文旅地图中。正如宋德东所说,西乡街道将为宝安建设“三城”、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