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西乡:非遗入校园,文化润童心

2024-04-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记者 温幸欣 实习生 陈桔 通讯员 徐浩浩 龚润芳)一个个精美的黏土醒狮作品、一幅幅生动的粤剧画作、一面面色彩丰富的手工扇子……这些都是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龙珠幼儿园孩子们的作品。近日,西乡龙珠幼儿园开展了“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主题课程系列活动。该课程基于幼儿的生活经验,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通过了解西乡历史、欣赏粤剧、体验舞龙舞狮、品尝千岁大盆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幼儿感受、体验本土传统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在进行粤剧和舞狮表演。

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作为省级非遗,包含着西乡地区丰富的文化、历史和习俗,也承载着西乡人民浓郁且朴素的情结。西乡龙珠幼儿园将这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教学中,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地方文化,陶冶情操,也有助于维系传统特色、传承发扬文化血脉。

龙珠幼儿园教学主任龚主任表示:“在活动期间,老师们会用孩子们能听懂的语言,讲述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来由和西乡的历史文化,让孩子们能够了解到传统文化的根,也知道自己正在探索的这个活动的意义。”

孩子们在进行粤剧头面创作。

同时,家长们对活动的开展也给予了高度的支持与评价——“这种活动太有意义了!”“我家孩子通过这些活动,团队的协作能力和沟通表达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孩子们现在在三月三庙会方面的知识懂得比我们都多。”

除此之外,西乡龙珠幼儿园还通过陶艺、扎染、编织、围棋等各种活动,将各类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幼儿教学中,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结合教育方式方法,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龙珠幼儿园园长李四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