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2024-04-15 来源:

宝安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宝安日报讯(记者 何艳 通讯员 陆荡舟 杨贤斌/文 李楚玲/图)4月12日上午,宝安区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并宣布新一届区关工委驻会领导班子。市关工委主任陈彪,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钟志坚,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工委主任陈龙兴,区关工委主任欧瑞志等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宝安区青少年成长向导代表、全区关工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街道关工委“双主任”等参加会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关工委副主任谢媛媛主持会议,欧瑞志作宝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

不忘初心接力护航成长路

宝安区根据工作需要,对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黄臻、廖欣担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佑明、戴彩福、刘柏稻、高妙添担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慧民、吴德文、陈出新、黄珍才、王国丰等5位同志不再担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职务。此外,全区有6个街道关工委同步调整了驻会主任,并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了常务副主任或主任,区、街道关工委力量进一步充实。

青年强则国家强。2023年,宝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班子建设、组织拓展、品牌打造、“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企业关工委建设等方面,主动积极作为,精心夯实基础,关心下一代工作展现出新气象。关心下一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4年,宝安区关工委将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和“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挖掘更多阵地资源投入青少年成长工作,同时深化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二是通过探索组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关工委、推动实施“三业工程”(学业、就业、创业)、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等加强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青少年的关爱;三是加强对青少年发展能力的培养,重视培育青少年的劳动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加大对青少年科技知识普及;四是加强对企业关工工作的指导,稳步提高企业关工委组建率,加强对青工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提高企业关工委工作质量,抓好先行示范点的培育;五是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

会上,团区委、石岩街道、力可兴电池有限公司先后作关工工作经验分享。区关工委副主任戴彩福作代表发言。

牢记使命挥洒“五老”情

“宝安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是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服务,还是为全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进’的动力。”陈龙兴代表区委对李慧民等5位同志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工作岗位上倾情投入、积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寄语新加入关工队伍的同志们牢记使命、各展所长,充分运用自身经验、威望助力关工事业。他表示,区委组织部始终重视和支持关工工作,立足于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关工工作始终,一是加强思想认识,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二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关建”,共同营造“大关工”格局;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及青少年需求的工作方法和路径,加强品牌打造和深化;四是抓好任务落实,系统谋划好近期工作和长期任务,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陈彪表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要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铸魂育才,进一步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加强对下一代的思想引领、道德教育、关爱服务,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宝安区关工委凭借扎实的基础和积极的探索,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这一阶段性目标,并创新性地推出“青少年成长向导”工作,为宝安区关工队伍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等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工作能力等方面,不断完善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载体建设;要结合宝安区制造业优势,扎实推进关工品牌建设,并持续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