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知产变资产 近700家企业共学《公司法》

2024-03-29 来源:宝安日报

活动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邱圳锋 姚欣城 文/图)新《公司法》实施在即,公司注册资本的出资方式将迎来重大变化,其中无形资产出资关注度极高。为帮助宝安企业将“握”在手中的专利转化为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剂”,激活创新“主引擎”,3月28日,知产变资产——“无形资产”创造“有形财富”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知惠行”专项活动在宝安区金融超市路演室举办。活动以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吸引近100家企业代表现场参与活动,近600家企业收看线上直播。

作为宝安区“周四金融驿站服务日”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区企业服务中心、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恒程创新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天策科技创新研究院承办,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宝安区金融超市、中国银行宝安支行及深圳市世纪恒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协办,旨在加强辖区企业对新《公司法》的理解与应用能力,更好利用无形资产驱动发展。

活动伊始,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上台致辞,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企业了解到无形资产的价值,掌握无形资产转化和运用的方法,同时也希望借助国家的政策支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无形资产作价入股深入企业,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有形财富。

根据新《公司法》,2024年7月1日起,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由股东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五年内缴足。在此背景下,企业纷纷选择以无形资产高价评估入股的形式解决实缴出资难的问题。讲座中,恒程集团政策项目事业部项目经理为参会企业深度解析了无形资产作价入股、质押融资核心要点、信用修复与实践等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对新《公司法》中无形资产出资应该如何操作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宣讲过程中,参会人员纷纷拿起手机对课件进行拍照保存,现场气氛热烈。

在银行产品推荐环节,来自中国银行宝安支行的代表向参会企业推介“知惠行”专项金融产品服务。该产品主要面向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链中的小微企业,通过提供线上及线下金融产品服务方案,全方位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客群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需求。

在政策宣讲环节,讲师为参会企业解读了深圳市及宝安区知识产权项目相关政策、“20+8”产业集群知识产权保护的概述及法律法规等内容,让企业对深圳市、宝安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效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据介绍,接下来,宝安区企业服务中心将通过常态化举办融资对接会、政策宣讲、主题沙龙等方式,加强与金融机构协同联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让“三个一”企业服务体系在宝安走深走实,护航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