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文博会推出全新主视觉设计和20周年专属标识

2024-03-28 来源:宝安日报

第二十届文博会主视觉。

文博会20周年专属标识。

近日,记者从文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文博会创办20周年之际,从“新”出发,主办方对视觉设计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并打造推出文博会20周年专属标识。

“似山似水”

是担当,是力量

据介绍,本次视觉设计系统的色调提取于文博会会徽“七彩文”,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和独特魅力。以“似山似水”的主体形态,象征着创办20年,文博会作为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勇攀高峰,以文化之力促进经济文化社会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同时,又似助推的波澜,象征着文博会勇立潮头,对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推波助澜之力。

整体设计造型简洁、色彩和谐,富有美感,赋有张力,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视觉冲击力,给人清新、活力的感观体验。

主办方希望这一视觉系统充分体现简约、创意、低碳、环保、循环利用的生态理念,以方铝钢材、LED等材料和设备进行结构上的创新,实现一套物料多样组合,可连续使用多届,保证低碳、环保,大大节省材料及成本,体现创意、节约、绿色、环保、低碳、生态、循环利用的办展理念,以绿色会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文博会20岁”专属标识

大胆明快、充满活力

与主视觉设计相配合,本届文博会还打造了文博会20周年专属标识,采用了国际化、扁平化的视觉语言,以大胆明快的色彩展现出友好、欢快的氛围。

标识的主体将阿拉伯数字“20”与代表对话交流的图形相结合,体现文博会的核心主题。交流的图形是线条交织的图案,象征着不同文化、思想之间的互动与沟通。

为了突出深圳的在地文化,代表深圳的三角梅元素被巧妙地融入到设计中。用简洁的线条和图案呈现的三角梅形态,增加了标识的地域特色和辨识度。

笑脸元素的加入代表着快乐交流,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情感。这些笑脸以简洁而富有感染力的方式呈现,给人带来愉悦和温馨的感觉。

数字媒体元素也通过现代、创新的设计手法呈现,运用动态效果或光影变化,展示数字媒体的活力和科技感。

色彩方面,设计师选择了大胆明快的颜色搭配,如鲜艳的蓝色、绿色、黄色等,营造出充满活力和生机的氛围。这些色彩的组合既符合国际化的设计趋势,又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文博会20周年专属标识整体设计注重简洁性和可读性,以确保标识在各种场合和媒介中都能够清晰地传达信息。同时,标识的形状和比例经过精心设计,使其在视觉上更加平衡和和谐。

20周年专属标识通过将对话交流、在地文化、笑脸和数字媒体等元素与阿拉伯数字“20”有机结合,呈现出友好、开放、充满活力的形象。它代表了文博会20周年的丰富内涵和多元特色,同时也展现了文博会对国际化、现代化的追求。

据了解,这个标识将在文博会的各类宣传材料、网站、社交媒体等平台上广泛应用,成为文博会20周年的重要象征,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共同参与这场文化盛宴。

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图片由文博会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