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就来西乡三月三,好吃好逛又好玩!

2024-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记者 叶宏平 实习生 陈桔)3月27日,宝安区西乡街道召开2024年西乡街道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新闻通气会。会上宣布,今年的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将于4月6日至4月14日举行。

据了解,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始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是为庆贺北帝生日而举办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如今,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活动已不仅是西乡人民共同的文化印记,也成为了展现宝安文化、岭南文化的窗口,成为一场连接西乡人民及与西乡同宗同源的港澳台同胞的文化盛会。

历年庙会活动中最热闹、隆重的环节便是“庙会大巡游”。2023年“庙会大巡游”约90余支队伍,2024年除西乡街道自身的队伍,深圳各区及街道积极报名参与,还有来自全省各个地方的队伍,以及香港台湾自发报名的队伍,总数达105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庙会特别邀请了10支国家级非遗项目队伍参与巡游、展演及展示,分别为潮州大锣鼓、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潮阳英歌舞、深圳新安上川黄连胜醒狮武术、吴川梅岭飘色(12板)、汕尾麒麟-汕尾市城区捷勝鎭牛肚村(文公鄉)德勝舘、深圳盐田沙头角鱼灯舞、广东粤剧、潮州嵌瓷展以及湖南花鼓戏。4月6日当天,多支国家级非遗队伍将同街巡游,共同上演一出“非遗大戏”。

本届庙会还尤为注重“非遗”传承,召集了近10支武术、汉服、舞蹈、醒狮青少年巡游队伍积极参与本次巡游,助力青少年提升文化认同感。

另一场值得期待的“重头戏”将于4月11日上演,当天(农历三月初三)为北帝诞正日。上午11时,“阿公赐烧肉”活动将在真理街举办。傍晚时分,上千张圆桌依次铺开,过万市民欢聚一堂,共同享用寓意着“吉祥康瑞”的千岁盆菜宴。

与往年不同,今年活动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多点联动的形式,策划了10余项分会场活动,设在西乡街道辖区内博物馆、艺术馆、西乡会堂、盐田社区盐田夜市、宝安图书馆西乡街道分馆、得丰·榕湾汇商业广场等地,分会场活动将从4月6日一直延续至5月初。

image.png

image.png

为了鼓励市民游客分享逛庙会的惊喜瞬间,本届活动还特别设置了线上有奖打卡活动。市民游客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发布现场视频、照片,并带相关话题,即有机会获得丰厚奖金、惊喜好礼。今年庙会还特别在现场搭设直播间并设置多机位进行直播,邀请专业主持人搭配西乡街道相关领域专家带领大家“云”逛庙会,“一键”感受现场的热闹氛围。直播将在深圳发布、深圳新闻网、读特、宝安日报以及新浪微博等媒体平台同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