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靠近自动刹车 原来是泥头车配了“黑科技”

2024-03-27 来源:宝安日报

泥头车主动刹车系统设备雷达安装示意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叶振锋 文/图)“通过安装在泥头车前方和右侧的雷达传感器以及车辆内的视频摄像头联合监控,一旦感应到车辆1.6米范围内有行人或者车辆靠近,泥头车将会自动刹车。”3月26日下午,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主动刹车系统设备安装启动仪式举行。此次活动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宝安管理局、龙岗管理局及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记者获悉,泥头车主动刹车系统设备已经率先在宝安试点,目前宝安有50台泥头车陆续安装了主动刹车系统设备。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模拟了建筑废弃物运输车停车起步与右转弯时,车辆盲区出现行人及非机动车的交通场景:伴随车辆右转弯指令下达,深圳市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驾驶员驾驶车辆,行驶到路口右转弯时,未认真观察右侧盲区情况,此时一辆突然冲出来横过马路的电动自行车行驶至运输车辆右前方,主动刹车设备起效,紧急制动刹车,有效避免了交通事故发生。

接着,车辆在路口遇到红灯停车等待,再次直行起步时,一辆突然冲出横过马路的电动自行车从运输车辆前方盲区快速通过,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驾驶员未注意观察前侧盲区情况,未采取减速制动。此时主动刹车设备探测到车辆前方的电动自行车,触发车辆紧急制动刹车,有效避免了交通事故发生。

据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罗叶介绍,泥头车还配备了盲区补盲透镜,驾驶员坐在驾驶位上通过盲区补盲透镜观察车辆右侧情况,获得额外向下30°的右侧视野,小小透镜有效消减运输车辆75%的右侧直接视野盲区。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正积极培育孵化低成本技术,推动研发适用于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的盲区补盲透镜技术落地,推动解决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固有盲区较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