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滨海小学(集团)启动“三子计划”

2024-02-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张淑茹)学校有“样子”,管理有“影子”,教师有“步子”。龙年新学期伊始,滨海小学(集团)启动“三子计划”,7所成员学校2023年新入职的教师,集中参加了“学生管理与因材施教”专题研修。

活动中,该集团特邀深圳市第九届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宝安区文汇学校教师朱道成,以《管理学生的那些事》为题作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朱道成虽然任教不到6年,但是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他从单打独斗到制度管理再到文化引领,分享了自己班主任之路的三个阶段,继而结合个人经验和具体案例,围绕干部培养、班级文化建设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分享了诸多实用的方法与建议,诸如鼓励新教师“对学生要有像对亲人一样的耐心,对课堂要有像对比赛夺冠一样的准备与自信,对职业要有像远道取经一样的虔诚”等等。

滨海小学教科室主任、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王栋昌,则作了“因材施教的案例分析与实践探索”主题讲座。其间,他借助学生管理与教育案例,向大家推介了误读孩子的7种现象和针对8种差异类别因材施教的方法。“只要有学生在场,教育就已经发生”“假如孩子有9个缺点只有1个优点,教育就应该从欣赏他的1个优点开始”“再差的孩子都要激励他”“面对各种各样的孩子,只要‘有心’‘有爱’,总能找到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句句真知灼见,令新入职教师“茅塞顿开”。

另据该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新入职教师“三子计划”,主要面向新教师的教育教学常规、学生管理、教学基本技能和专业发展,计划用一年的时间进行跟踪辅导,并举行4次集中研修活动,以让新入职教师快速从合格的学生变成合格的教师,更好地赋能集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