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公园完成公共区域提升改造 春节前面向市民开放

2024-01-29 来源:宝安日报

公园保留了原有的标志性莲花亭,并在莲花亭附近,利用地形高差营造了一座湖心绿岛。

升级回归的新安公园新添18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区。

还记得一年多前的那场街采吗?本报记者走进新安公园,向附近的居民随机采访,询问他们对新安公园改造的建议。“公园很多地方没有利用起来,希望可以建成一些场地给我们。”“建议增加一些孩子玩乐的设施,并将广场重新规划。”“常言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希望将公园中的湖水改造成活水”……这些建议不仅贴合实际,也代表着宝安老城区40万人的呼声和期盼。

为此,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面向市民征集新安公园改造“金点子”,希望将居民的改造“愿景图”转变为“施工图”。定下改造方案后,去年5月下旬,新安公园正式启动提升改造工程。转眼七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记者近日从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满载市民期盼的新安公园即将于春节前正式升级回归!而曾经居民口中的“愿景图”,也已成为了如今新安公园真正的“实景画”。

以“人民公园为人民”理念

打造新安公园新面貌

新安公园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宝安区最早建成开放的公园之一,广受周边居民喜爱。公园四周湖水环绕,标志性建筑是湖中的莲花亭,走进园内不难发现,昔日种植的榕树,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枝繁叶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园内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逐渐落后,存在多处问题:公园室外剧场坐凳及遮阳亭结构开裂,空间狭窄;儿童嬉水区废弃,夜间照明不足,林下植物过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公园景观湖内部水系不循环,水体能见度不足50厘米,水污染问题尤为突出。一系列问题不仅影响新安公园的整体环境,也难以满足市民日益丰富的游园需求。

在此背景下,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相关单位,对新安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展开研究,对周边全年龄段群众开展问卷调查并进行深入访谈。调研结果显示,公众六大核心诉求为水质提升、运动健身、亲子娱乐、人文展示、夜间活动及便民配套,基于这六大核心诉求,新安公园品质提升展开深入全面细致的研究。

围绕居民需求来建设,贴近居民愿望来改造,回应居民呼声来完善……本着“人民公园为人民”的理念,新安公园品质提升工程充分考虑“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功能需求,全园保留原有树木的良好生态,保留莲花亭标志印记,重塑湖水布局,重构水质生态,同时以“润物细无声”手法融入廉洁教育元素,打造“新安清境、活力生态”的公园新面貌。

结合公园原有蓝绿生态

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景观

景观湖水是新安公园的灵魂,一湖点睛,水韵灵动的美丽景象也是民心所向。走进改造后的公园,曾经浑浊发绿的“死水”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清澈透明的“活水”新生态。

据介绍,结合公园原有的水景相融地形优势,改造工程充分用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建好“水”景观。通过湖底清淤、污染源控制、湖水更新补给,建立水净化系统、构建湖底和驳岸生态环境等举措,将湖水变得清澈见底、循环流动,形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效果,将公园和周边美景尽映在湖中。

“市民可亲水嬉水,赏水岸新栽的再力花、黄菖蒲等水生植物,看湖面漂浮的睡莲,观湖里自由自在的鱼儿。”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次改造还充分维护原生态,保留了公园原有的每一棵大树。通过与树相融,借树造景的方式,合理利用林下空间,打造了健身区、游乐区和休憩区,通过丰富的花境和地被植物的搭配,为市民创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让人们在浓密的树荫下尽情享受休闲、健身和交流。与此同时,公园保留了原有的标志印记莲花亭,并在莲花亭附近,利用地形高差营造了一座湖心绿岛。阳光照耀下,莲花亭和绿岛倒映在水中,双景相连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尽管近来深圳寒气袭人,但新安公园仍不乏提前来“探营”的居民,大家在这里慢跑、健身,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惬意与舒适。“在这里运动散步,真是幸福感满满,水清岸绿,看着都舒心。”住在附近的居民陈红霞说。

市民提前“探营”竖起大拇指

公园公共区域节前开放

“过去,沿湖周边都是杂草。如今湖水清澈了,活动区域丰富了,景观也打造得很漂亮!期待新安公园能够早日面向市民开放。”看到新安公园的新面貌,前来“探营”的市民张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新安公园已完成公共区域的提升改造,整体形象进度完成约85%,计划2024年5月全部完工。为了不负周边居民期待,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计划于春节前提前开放新安公园的公共区域,为居民们在龙年新春提供一个打卡新地标。

据了解,升级回归的新安公园新添了1公里的环湖跑道、18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区、1700平方米的林下健身区、1800平方米的清波剧场、1200平方米的清风艺林休闲区、284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设施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园四周无围合、无边界,东南西北共有6个公园出入口。同时,公园整体方案以“润物细无声”手法融入廉洁、家风教育元素,游客服务中心三楼还将打造廉洁文化、家风教育主题展厅。

一湖清水,两岸晴翠。色彩清新亮丽、路线曲折迂回的环湖跑道宛如一条缎带,将园内的景观相连,美不胜收。让我们共同期待崭新的新安公园吧!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谢莹 林霖 伍小翠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