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融入前海先锋、湾区主城标杆、数字治理典范、文明建设样板”新篇章

2024-01-29 来源:宝安日报

新安街道召开2024年党工委工作会议。

创业路商务大道规划即将落地实施。

敢闯善为奋争先,抢位发展立潮头。1月28日,在宝安区党代会、区两会结束后,新安街道马不停蹄召开2024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增强求“进”之心、彰显奋“进”之为,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统筹谋划2024年任务,动员街道上下始终保持“进”的姿态,争先抢位、勇立潮头,奋力谱写“融入前海先锋、湾区主城标杆、数字治理典范、文明建设样板”新篇章,为宝安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开门办会,坚持节约办会,新安街道邀请了街道历任党工委书记、部分老干部代表以及辖区百家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会,会议不再印发报告文本,以30年新旧图片对比、自制《新安心安、如您所愿》图片展等方式展示新安工作,凝心聚力共奋斗,铆足干劲再出发。同时,对经济突出贡献企业、最佳成长企业、最佳服务产业载体、十佳招商大使和2023年度最美新安人进行表彰。

2023年新安街道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000亿元,成为宝安首个“千亿街道”。会上,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苏喜金对新安街道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饱含深情地说,新安街道2023年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让人感动也值得骄傲,作为一个新安居民,更是从细微之处感受到新变化、大发展。今年是新安街道成立30年,苏喜金也为三十而立再出发的新安提出“三个希望”,希望新安更加创新开放、希望新安更加担当有为、希望新安更加协同高效,保持“进”的姿态,全力以赴把首善新安建设得更加美好。

2023年的新安答卷

关键词

破难开新 实干有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会议现场的图片展《新安心安、如您所愿》记录着2023年新安街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点点滴滴。

2023年,新安街道获国家级奖项9个,省级奖项6个。这一年,新安街道精准施策,发展势头向上向好,经济发展上,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总量全区第一。社会治理上,“智慧社区”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荣获广东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大赛突出贡献奖,获评全区唯一扫黑除恶示范街道。党的建设上,海旺社区“1+3+N”小区治理模式获评全国社区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心安夜话”获市委肯定推广、新华社专题报道。文明文化上,新安文体中心、新安广场、留仙门户景观公园等正式启用,五四青年城市漫游定向行、摩天轮下龙舟赛、恒明珠垂直马拉松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反响热烈。

三十而立的新安

关键词

风雨兼程 拼搏奋进

2024年,是新安街道成立30周年。30年斗转星移,走进而立之年的新安,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拼搏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书写历史性变革。会议当天,参会人员还来到雪花科创城、留仙南社区公园、新安门户等重点建设项目现场参观调研,感受新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会议中,特别展示了15组对比照片讲述新安三十载的发展故事——

这是经济实力突飞猛进的30年。工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服务业总营收突破1700亿元;上市公司、总部企业全区最多。今天的新安,已成为优质企业纷至沓来、抢滩布局的风水宝地!

这是城区环境华丽蝶变的30年。宝安中心区在一片滩涂上拔地而起,“湾区之光”摩天轮、滨海文化公园刷新城市地标,壹方中心、恒明珠大厦等高端楼宇拥抱湾区天际。今天的新安,已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魅力城区!

这是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的30年。辖区学校从13所增至118所,聚集了宝安最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5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广深高速、沿江高速、107国道纵贯全境。今天的新安,已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闻者心往的幸福家园!

2024年的新安目标

关键词

奋楫而进 笃力前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新安继往开来、迈向新的30年的起步之年。新安正处在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全力把机遇变优势,化优势为胜势,全面掀起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推动新安高质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开足马力干,全力以赴进。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白政瑜在大会作报告时表示,以“进”为关键词,对标区委区政府部署,结合街道实际,今年将重点抓好二十项工作:实施协同前海开发开放行动;明确“两个二百,八个第一”经济工作目标;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建设高质量产业集聚园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阵地”;开展“千企培育”专项行动;全链条多平台服务企业;创建国际化一流街区;加快推动创业路商务大道规划建设;加快建设“畅行新安”;高强度实施城市更新计划;加紧推进一批土地整备项目;精雕细琢建设“绿美新安”;标本兼治提升市容市貌;聚力实施民生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数字能源先锋街道;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安善治”行动;实施“发展尖兵”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提升“文化新安”“活力新安”“友好新安”氛围;高标准建设“新安智慧城”。

志之所趋,虽艰必克;梦之所引,虽远必达。而立之年的新安,正值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充满朝气、充满信心、充满干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安正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气、“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锐气、“事事争创第一流”的志气,全力以赴抓机遇、破瓶颈、促发展,高水平推进“融入前海先锋、湾区主城标杆、数字治理典范、文明建设样板”建设,推动新安经济社会发展再攀新高峰、再创新辉煌,为建设“三城”、再造一个新宝安作出最生动、最具体、最有力的新安表达。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金晶 通讯员 陈宛彤 陈文钦/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童艳龙 岑宇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