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

2024-01-29 来源:宝安日报

老年人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健康服务。

宝安讯(宝安日报罗裕昭 文/图)日前,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的《关于命名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上获悉,新安街道新乐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是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以点带面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例证。

据了解,新安街道新乐社区以打造“颐养家园、文化新乐”新时代智慧康养模式为亮点,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六位一体”养老服务平台。依托医院社康资源,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家庭病床、居家照护服务,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保障居住环境、出行设施和社区服务建设,开展孝亲敬老各类文体活动,打造“颐养家园”品牌。

为让每一位老年人享有更加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宝安卫生健康局一直在努力。通过建立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以“区卫生健康局-区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医院-社康”四级老年健康工作机制为指导,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目前,全区7家公立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为老年人提供功能齐全、共病管理、多学科的诊疗服务。2023年,共为91206名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86.91%;为92474名老年人开展情感状态和认知功能初(粗)筛,老年人失能(失智)筛查率为88.12%。在4家医院和10家社康机构开展全国首批试点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项目,在2家医院开展“互联网+居家照护”服务,在4家医院和7家社康机构试点开展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在2家医院和3家社区医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宝安区中医院(集团)燕罗医院应运而生,成为全市首个中医医养融合项目,打造具有中医特色的“医、养、康、护”一体化医养融合模式。

未来,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将以老年医学专业建设为基础,以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为契机,以“一医院一亮点”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推进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用心守护老年人健康,做老年人的“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