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春运即将启动!这份深圳出行锦囊请收好

2024-01-25 来源:读特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起至3月5日止,共计40天。读特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群众返乡探亲、旅游度假等需求将集中释放。面对巨大交通运输压力和复杂道路安全风险隐患,深圳交警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春运办公室,全面为市民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春运期间广东路况呈现三大特点

据广东公安交警部门研判,2024年春运将呈现高速公路流量上升明显、潮汐车流集中,整体呈分散出行以及旅游、公路客运和自驾出行增多三个特点。

春节假期与除夕当天,全国实施7座及以下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据省交通运输厅预测,2024年春运期间,广东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车流量预计将达686.45万车次,同比上升6.4%。

出城方面,预计2月2日(腊月二十三)车流开始增多,返乡高峰将从2月4日持续至2月8日(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预计除夕当天仍有部分自驾返乡车流。返程方面,2月14日(正月初五)返程车流逐渐增多,返程高峰从2月15日持续至2月17日(正月初六至初八)。元宵节后2月26日(正月十六)还将迎来一波返程小高峰。此外今年春节假期较长,预计春节将成为近年来旅游最活跃假期,热门区域周边人流车流将集中上升。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情指处勤务秩序组副科长林庆铨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深圳市内的出行车辆较往年预计有较大幅的增长,出深的车流跟入深的车流与往年持平,私家车、网约车,还有城际拼车等个性化的出行方式也将越来越普遍。

深圳交警多措并举护航春运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深圳交警突出点线面管控,设置有9个春运执勤点,包括1个省级执勤点和8个市级执勤点,主要查处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并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提供休息、热水以及药品服务。

“我们将投入大量警力巡逻,做好城区主干道和高速公路的巡逻管控。同时,对商圈、公园、景区、大型商超、高铁站、客运站等重点交通场站进行交通秩序保障。”林庆铨表示。

此外,春运期间,深圳交警还将对深圳高速公路易堵点段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综合采取远端提示、近端疏导、分流绕行等措施,最大限度缓解交通拥堵。

深圳易拥堵路段

粤赣通行更方便,江西交警“送路况”

长期以来,江西方向是广东出省的热门线路,广东通向江西的大广高速和南龙高速也是南北交通运输的大通道。1月25日,江西高速警察直属八分局民警刘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江西高速相比往年有了新的变化。“江西南部开通了南龙高速,这条高速相当于大广高速的平行线。为迎接春运车流的考验,大广高速吉安至赣州路段也进行了改造,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变成了现在的双向8车道,通行能力大大提升。”刘声表示,“这条路线的开通,可以使广深方向的市民更便捷、更快捷地回家过年。”

江西高速警察直属八分局民警罗贤俊

“建议大家在出行之前,先通过导航软件查询路况信息,尽量避开拥堵路段和高峰时段。虽然南龙高速通行条件较好,但在超大流量之下也有可能会产生拥堵。”江西高速警察直属八分局民警罗贤俊提醒,从深圳出发的市民,可以选择大广或者宁定高速北上。如果是广州出行,可以选择南龙高速出行。

深圳交警提醒,春运期间,因返乡探亲、学生放假、旅游出行等需求高位叠加,人流车流出行需求将达到峰值,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建议市民出行提前掌握天气、路况信息,做好路线规划,合理安排行程,避免高峰时段出行。如遇高速拥堵,可以选择绕行或就近出口驶离高速。如高速上意外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