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守护“回家路”!2024年春运服务手册来了!

2024-01-25 来源:读特

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启幕。根据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探亲、旅游、学生、务工等客流叠加,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将是一个春运大年。春节顺利回家、平安回家,是每个人的心愿,记者特此整理了一份春运服务手册,为广大市民旅客春节出行提供指引。

春运出行购票攻略来了!

春运出行什么最头疼?当然是买票!这里记者采写了一份最新的春运购票攻略,出大招助您成为“手气爆棚”的刷票达人。

蹲点“候补”,12306候补购票兑现成功率超75%

春运火车票总是一票难求。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更好迎接今年春运,12306于日前进行了服务升级,旅客如今在新版购票页面可看到折扣信息,实时了解票价变化;在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上购买卧铺车票时,普速列车软卧、硬卧和动车组软卧、一等卧、二等卧等铺别可在线自主选铺;票量充足的情况下,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铺位。

深圳北站工作人员持续做好旅客服务工作。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通讯员 蒋婉妮 摄

12306本次升级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旅客可在App上设置车票开售时间提醒,所在车次发售车票前,系统会自动通知用户,避免错失购票最佳时机。而即使有了购票提醒,很多旅客还是反映春运期间部分热门方向的车票出现“秒空”,这些暂时没买到车票的旅客可充分利用升级后的12306候补功能。

目前,每名旅客可提交的待兑现候补订单数量由2个增至6个,每个订单最多可添加9名乘车人。12306候补购票兑现成功率超75%,在优化升级后,旅客可选择预售期内3个乘车日期,累计最多可选择60个“日期+车次+席别”组合的候补订单,延长候补兑现时间,可增加候补成功率。

同时,旅客在提交候补订单时,可选择接受购买符合出行需求的新增旅客列车车票,如铁路部门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在车票起售时,铁路12306将自动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旅客无需人工查询增开列车信息再购票。

此外,据深圳铁路部门介绍,客流高峰期若无法买到直达车票,旅客可采用购买联程票、通过分段乘车的方式满足出行需求,铁路12306将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和余票情况,智能推荐有余票的中转换乘方案。目前全国120个主要车站都设立了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安排车站工作人员做好引导服务,旅客无需出站即可进入候车室候车。

灵活改签,火车票改签时限进一步延长

自2024年1月15日起,铁路部门实施新规,车票改签范围进一步扩大,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进一步便利旅客购票出行。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不收取改签费;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的,改签乘车日期之前(含当日)车票的不收取改签费,改签乘车日期之后车票的,根据办理时间梯次收取改签费,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查询。

重点旅客出行更便捷。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证的人员凭证可以购买优待票;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取得导盲犬工作证,用于辅助视力残疾人工作、生活的导盲犬进站乘车;行动不便的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重点旅客可免费携带轮椅、折叠婴儿车进站上车,出行更加便捷。

深圳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购票不要“买短乘长”。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车辆均有一定载客容量限制。对于安全、高速、平稳运行的高铁列车来说,其对载客容量的限制要求更为严格。在客流高峰期,若大量购买短途车票的旅客到站后不下车,会造成车厢人数超员,严重影响正常运输秩序,危及列车运行安全。

此外,旅客一定要通过铁路官方渠道购票,铁路12306网站和App是中国铁路唯一官方火车票网络售票平台,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火车票;同时要确认票款的收款方为“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避免后续退票、改签时无法收到应退款项。

需要注意的是,近日我国华南等地区雨雪频次多,气温起伏大。深圳铁路部门将适时采取停运、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旅客出行前可通过12306网站、APP、车站广播公告等及时掌握列车开行信息,妥善安排行程。

只买对的,机票买贵可免费退票

深圳机场。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航空方面,记者采访获悉,东航、南航等多家航司均推出了机票退改签新规,降低退改费率,同时扩大免费退改的范围。

南航的退改规定最长为起飞前7天,南航将机型变动致无法成行、航班经停点延误、机场转场、不可抗力等因素均纳入了客票免费退改适用范围,而东航的机票免费退改范围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一条“航班变动导致的航程改变”,给旅客更多保障。

此外,多家航司还对旅客因病退改签的规则都有所放宽,同时新增调整票价波动的退票规则。机票买贵或可免费退票,如果购票后原购票渠道机票降价,允许在购票后24小时之内在同一购票渠道重新购买客票,符合一定条件的原客票免费办理退票。此外,针对购票时姓名、证件、航程、日期、舱位等信息填写错误,以及误操作导致重复购票等情况,航空公司在符合一定条件下,可给予免费办理错购客票退票,退改签手续费平均降百元。

铁路:广深港高铁25日推出“计次票”“定期票”

春运将至,为进一步便利频繁往返粤港两地的乘客,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广深港高铁将于今年1月25日推出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相比于普通购票,可享受一定的折扣。

据了解,两种票制仅限在购买时指定一个固定的广深港内地车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站间使用,并且不支持在中途站进出站或越站使用。广深港高铁内地车站包括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门、庆盛、东莞南、常平、东莞、广州南及广州东站共10个车站。

购买“计次票”的旅客可在90天内乘坐20次固定组合车站间的列车,购买“定期票”则可在30天内最多乘坐60次固定组合车站间的列车。前者更适合三个月内乘坐次数不超过20次的旅客,后者则更适合一个月内频繁通勤的旅客。

据悉,购买及使用此两款新型票制比普通车票的购票、乘车的流程更加简单,简化了逐次购票、改签及退票的繁琐流程,让乘客灵活规划行程。乘客在12306平台购买合适的新型票制后即可预约相关列车班次,“计次票”最多可以同时预约4趟车,而定期票则最多可同时预约10趟车。乘车后将在新型票制内扣减乘车次数,如不乘坐已预约车次,乘客可以在开车前任何时间取消,否则会视为已乘车并扣减乘车次数。此外,福田站的“计次票”及“定期票”不能使用福田“灵活行”即日变更车次安排。

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两地深化融合,跨境出行需求不但更大,也更多元化。本次推出的两款新型票制将惠及需要经常往返两地的乘客。

长途汽车:114条春运汽车客运班线全面开售

记者从深圳巴士集团获悉,该集团客货中心所属罗湖、福田、深圳北、深圳机场、皇岗5个汽车客运站及罗湖草埔、深圳湾口岸2个客运停靠点114条客运班线,已全面开售春运期间汽车票。

罗湖汽车客运站,服务时间7:00-21:00,开通线路包括:大亚湾、惠州、海丰、肇庆、连州等;福田汽车客运站,服务时间8:00-20:00,开通线路包括:广州天河、佛山、香港机场、尖沙咀等;深圳北汽车客运站,服务时间6:30-19:30,开通线路包括:东莞南城、广州南、茂名高州等;深圳机场汽车站,服务时间8:00-21:00,开通线路包括:东莞南城、中山、珠海等;皇岗汽车客运站,服务时间7:30-17:30,开通线路包括:揭西、陆河、香港机场等;罗湖草埔客运停靠点,服务时间7:50-20:00,开通线路包括:惠东、博罗、龙门等;深圳湾口岸客运停靠点,服务时间08:00-20:00,开通线路包括:东莞虎门、厚街等。

市民旅客可登录“深圳汽车客运”公众号,网上购买长途汽车票,也可选择前往对应出发站点售票窗口购票。各汽车站智能化已全覆盖,已购票旅客无需打印纸质车票,可直接使用身份证、电子票或人脸识别验票进站乘车。

巴士集团提醒,春运期间,各汽车站会根据预售情况加开热门线路班次,有需要的市民旅客及时关注“深圳汽车客运”公众号查询余票状态。在购票、乘车查询信息过程中遇到困难,可拨打客服热线:0755-88895000。

航空:深航推出“隔离区改期”升级版服务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航空出行市场也日益火爆。记者从深圳机场获悉,从1月初开始,深圳机场已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应对春运大客流,各航空公司也已投入春运的全力备战中。

“探亲+旅游”成为今年春运的热门出行模式。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方航空在深圳市场持续增投运力,重点布局旅游、探亲市场,截止目前已完成四批春运加班,累计加班量已达往返1272班次。加班的重点地区为历年来的春运热门城市,包括:西安、洛阳、安康、常德、广元、武汉、郑州、南充、南阳、常德等返乡热点及云南、海南、东北等旅游热线,加班大部分从1月中下旬持续至春运结束。

深圳航空则在春运前夕适时推出了“隔离区改期”升级版服务,给春运旅客以更全面更完善的服务。该服务对于有托运行李的改期旅客,只需按照线上提示输入信息便可完成改签,无需前往人工柜台排队提取行李,也不用担心后续托运行李拉下、重挂等问题,大大改善旅客流程繁、改签难的出行体验,出门无忧。托运行李方面,“隔离区改期”服务当前支持自愿国航系航司签转,截至目前,推广城市已覆盖深圳、北京等12个机场。

提醒:人流密集谨防呼吸道疾病

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当前(2024年1月24日至30日)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仍为“中”,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将大幅上升,如何开启安全健康的旅途?24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感染科医生周坤提醒市民,春运期间出行应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近期,流感、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较为活跃。周坤表示,春运期间,市民返乡前应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先就医,倡导暂缓出行。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孕妇等人群出现症状更需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慢性基础病患者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

市民在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尽量保持距离、减少聚集。出行期间,市民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同时,市民应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春运期间,也有市民自驾出行,周坤表示,出行途中,市民也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车辆通风消毒,做好手卫生。

春节出行或返乡期间,周坤建议市民保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过一个健康平安年。

春运出行“安全知多点”!

春运即将开始,交通出行安全第一,在各类交通工具上有哪些物品可以携带,有哪些不能?一起看过来!

铁路:

作为食品且经封闭箱体包装的鱼、虾、蟹、贝等软体类水产动物可以携带,需妥善保管,香肠、腊肉等自制熟食也需包装好,在一定重量和体积内可以携带;而部分自热米饭、自热火锅等以镁铝粉为发热包主要原料的,禁止携带。

携带酒类饮品时,如果酒精体积百分含量大于70%或者标志不清晰,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日用品类方面,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每种限带1件,如香水、花露水、喷雾、凝胶等。

菜刀、水果刀、剪刀、雕刻刀等日用刀具(刀刃长度超过60毫米),手术刀、刨刀等专业刀具,刀、矛、戟等器械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供残疾人士使用的电动轮椅,可以携带。电饭锅、电热水壶可以携带,但请勿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蓄电池、电动车电池、汽车电瓶。

飞机:

在通过安检之前,乘客需要处理好所有饮料,不过一旦进入候机厅后,乘客可以购买饮料并携带上飞机,需要注意的是,单支饮料的容量必须在100毫升以内。如果携带酒类产品乘坐飞机,度数在24度到70度之间的酒精浓度每位乘客限制为5升,超过航空公司规定的随身携带物品重量后,需要办理托运手续。不允许随身携带宠物上飞机,如小猫和兔子等,但如果乘客办理了检疫证明,可以选择将宠物托运。

易燃易爆物品,包括打火机、酒精、烟花和鞭炮等不能携带,在飞行过程中携带这些物品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物品在遇到明火时容易自燃,并可能导致爆炸事故。警用或军用器械以及管制刀具等,由于能对其他乘客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所以乘客不被允许将其随身携带上飞机,也不能托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