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工商联系统拉开2024年招商引资序幕

2024-01-08 来源:宝安日报

1月5日,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宝安举行。

农业科技创新大会上,宝安区工商联与6家农业企业签约。

人勤春早万象新。1月5日,在宝安区工商联(总商会)、深圳市设施农业行业协会主办的农业科技创新大会上,宝安区工商联与6家农业科技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进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落户宝安。

这一成果,为宝安区工商联精准发力,主动对接,推动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也正式拉开了宝安区工商联2024年“双招双引”序幕。

推动6个农业相关前沿项目落地宝安,拟合作金额超5亿元

1月5日下午,2024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宝安举行,活动由区工商联(总商会)、深圳市设施农业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全国农业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深圳)、佛山鲲鹏现代农业研究院、宝安区工商联(总商会)乡村振兴专委会协办。大会邀请深圳市设施农业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国内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创新企业、研究机构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活动围绕智能农机、植物照明、无人植保等智慧农业技术主题,以展览展示、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等形式展开,并邀请来自广东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深圳市设施农业行业协会等机构的专家以农业技术趋势、智能农机、无人农场、室内种植等主题做报告,杰出行业企业代表围绕“从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的转型之路”话题进行圆桌对话,为农业科技创新带来新的思路和启示。

在宝安营商环境推介环节,“投资宝安,共赢未来”宣传片精彩呈现宝安“三城”建设美好蓝图,吸引全场参会嘉宾的目光。会上,宝安区工商联与东莞市红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有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美国大自然公司、清控建投(陕西)能源有限公司、食铁兽科技(重庆)有限责任公司、遂溪县勤丰种植专业合作社6家农业科技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合作金额超5亿元,积极推进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落地宝安。

6家签约企业分别来自生物光照领域、农业食品、农业能源、植物工厂等领域,将在宝安开展国际光生物技术与产品项目、清洁能源+智慧农业项目等,建设国际L3级智慧作物生产工厂与智能中小农机自主导航研究平台等。

2023年区工商联系统接洽项目56批次,推动7个优质项目落地

回顾2023年,宝安频频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招商引资动作不断,并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以“招商优胜区”称号交出亮眼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上,“工商联元素”是不可忽视的一抹亮色。一年来,宝安区工商联积极作为,打开工商联系统招商引资新格局,激活产业投资项目建设“一池春水”。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在新发展阶段中,宝安区工商联深度贯彻区委区政府“双招双引”战略部署,以工商联的独特优势和广阔资源为引擎,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的作用,扎实有效地助力宝安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为宝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千山万水“走出去”,千方百计“引进来”。在主动出击外地“敲门招商”方面,区工商联系统展现出积极踊跃的姿态和高效务实的执行力。2023年8月,在区委统战系统负责同志的率领下,区工商联系统前往武汉、上海靶向招商,在走访考察8家当地企业的过程中,推介宝安战略机遇、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和发展前景,并成功与上海民强集团、武汉兰丁智能医学、上海雅创电子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额约21亿元。

据统计,2023年,宝安区工商联系统累计接洽项目56批次,新挖掘项目26个,意向投资总额约100亿元,成功推动深圳市金禧特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蜘蛛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菜亿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杰西物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港瑞福珠宝供应链有限公司、泓湾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厚朴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7个优质项目落地,预计贡献产值79.5亿元,助力提升宝安产业格局的质量和层次,为宝安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

广泛“聚合力”,以工商联资源渠道撬动招商新势能

“联”是工商联的独特优势,一年来,区工商联动员全区工商联系统力量,有效整合资源,拓展招商渠道,构建招大引强格局,鼓励引导更多优质企业来宝安寻找机遇、寻求发展。

各地商协会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方面向来具有专业优势,一年来,充分利用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对接平台资源,宝安区工商联(总商会)与GBX全球经贸交流、香港科创协会等7家粤港澳商协会签订缔结友好商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一系列商务考察、项目合作、经贸交流、社会考察等互动活动。

“当下,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已成为深港澳合作的‘桥头堡’,粤澳工商联会将携会员企业,加强与宝安区的交流互动、产业协作,共同为宝安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在区工商联举办的携手深港澳商协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粤澳工商联会代表如是表示。去年5月,区工商联联动深圳、香港、澳门三地商协会,共商如何推动深港澳三地企业互动、产业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此外,区工商联实行区街联动,指导全区10个街道工商联(商会)主动出击,赴新加坡、泰国、北京、上海、成都、青岛、西安、武汉等地开展精准招商,举办一系列招商推介会活动,全面搭建起工商联系统招商网络格局。

密集“搭平台”,积极穿针引线促合作谋共赢

除了“走出去”拜访五湖四海客商,区工商联系统也积极办活动“搭平台”,将四方商客“请进来”对接洽谈。

细数起来,2023年区工商联系统各类推介活动不断,持续推介宝安优质营商环境。一年来,通过举办世界粤商、粤港澳商协会“走进湾区看宝安”系列活动,邀请商协会组织代表走进宝安区考察交流,感受宝安产业发展脉动,实地领略宝安“三城”融合发展之美;召开“走进湾区看宝安”系列活动之泰国总商会来访宝安经贸合作资源对接会,围绕农贸产品、跨境电商、物流、科技、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开展资源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

围绕宝安重点产业链,宝安区工商联系统创新方式精准招商,联合福永街道和市航空业协会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物流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湾区互通与RCEP东盟融合发展论坛,邀请1000余家国内外航空物流企业、宝安先进制造业企业代表参加,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与RCEP、东盟区域的沟通交流平台;此外,还联合区各相关部门举办宝安区航空物流产业招商推介会,邀请来自国内外400多家航空物流企业、宝安先进制造业企业代表参加,展示宝安发展航空物流业优势所在,定向精准招商,推动航空物流产业各类高端经济要素集聚宝安。

策马扬鞭自奋蹄,接续奋斗开新局。展望新的一年,宝安区工商联系统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通过联动商协会力量“以商招商”,发挥宝安区总商会在海外联络处优势、引进更多海外优质资源汇聚宝安,打响“走进湾区看宝安”系列活动等,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不断拓宽招商领域,深化对外合作,广引全球资源,共同描绘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壮美蓝图。

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蔡漫琪 杨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