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跨市联合执法拆除行动 开年查违依法打击顶风抢建行为

2024-01-04 来源:宝安日报

拆除行动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叶润诚 李上平 黄腾辉 文/图)2024年元旦刚过,宝安区便启动开年查违行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拆除违法建筑,为全年完成拆除消化违建任务目标起好头、开好步。

据了解,1月2日至3日,区土地规划监察局联合燕罗街道和新安街道对辖区内违法建筑开展了拆除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97人次,拆除违法建筑2宗,拆除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1月2日,区土地规划监察局联合新安街道、区有关单位,依法对位于新安街道洪浪南路一处顶风抢建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共计拆除建筑面积200平方米。1月3日,在市规划土地监察局指导下,区土地规划监察局、燕罗街道联合东莞市大朗镇国土分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开展跨市执法,依法对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罗田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与东莞市大朗镇犀牛陂村甲田横一路交界处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共计拆除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据悉,该处由于分界模糊、土地管辖不清等问题,当地居民拒不配合燕罗街道的执法工作。区土地规划监察局会同燕罗街道积极协调东莞市大朗镇政府,多次与当事人沟通,督促配合整改。这也是宝安区近年来首次开展跨市联合查违执法行动。

据悉,2023年,宝安区土地规划监察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区拆除消化存量违建637.72万平方米,占全市1/3,连续8年全市最多,攻坚克难拆除了一批历史遗留多年的违法建筑。2024年,区土地规划监察局将紧紧围绕区“422133”工作主框架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各街道强化对辖区各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查处,守护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后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