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率队做客宝安日报接听市民热线

2024-01-04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卢丹燕/文 记者 陈影/图)想在宝安找一份工作,有哪些途径?正在宝安创业,可获哪些扶持?每个月都有加班,公司却坚持到年底一起发放加班费,这样做是否违法?昨日上午,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徐胜率领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就业促进科、信访科等科室负责人,做客本报“市民热线”栏目,围绕就业创业、人才服务、劳资纠纷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针对李先生“想在宝安找一份工作”的咨询,热线接听嘉宾表示,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将收集到的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定期在“宝安云聘平台”及“湾区人才港”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周发布两次,求职者可以通过关注“湾区人才港”微信公众号,线上浏览岗位信息、投递简历,实时掌握公益招聘活动资讯。同时,也可以致电0755-29978333与该中心工作人员建立联系,并提供个人简历和求职信息,工作人员会将求职意向和简历信息通过“湾区人才港”微信公众号和宝安区企业HR微信群进行推荐。求职者还可报名参加该中心举办的职业指导活动,与职业指导老师一对一线上沟通,享受简历诊断、职业生涯规划、求职面试技巧等公益服务。

为了鼓励并支持创业,针对创业的市民,符合一定条件者,宝安可给予创业者首次创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热线接听嘉宾回复咨询者,为了精准施策、优化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宝安还修订并发布了《宝安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以推动创业孵化基地提质发展。

另据介绍,2023年,宝安区新增2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全市共认定4家,宝安区占2家)。目前宝安共有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4家(全市共8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4家、区级67家,省级、市级基地数量连续多年获得全市第一,全区基地规模近300万平方米,已孵化初创企业7000多家。同时,区人力资源局2023年新招募了24名创业指导专家,目前共计67名创业指导专家被纳入专家库,全年依托创业指导专家和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投资及孵化服务提供互动交流平台,给创业人员提供面对面创业指导。

昨日接听市民热线中,多位读者致电咨询劳资纠纷问题,其中因工厂搬迁、企业变更等引发的辞工并要求经济补偿金问题成为热点。

对此,热线接听嘉宾表示,工厂搬迁,员工可以自由选择去或者不去。如果不愿意去,员工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解除劳动合同。至于经济补偿金,要看工厂是市内搬迁还是市外搬迁,工厂搬迁的地点在深圳市范围内是没有经济补偿金的。如果工厂搬出深圳市,例如搬到东莞,员工就可以要求经济补偿金。同时,工厂办公地址不变,名称不变,但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上述情况并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劳动者要求解除劳动关系并由用人单位(投资人)支付经济补偿金,缺乏法律依据。

你问我答

问:我马上就要毕业了,现在已在宝安区找到工作,想问下到时候人事档案应该放在哪里?需要收费吗?

答:建议您毕业后通过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办理毕业生接收,办理接收后可凭业务申请表向学校申请,将人事档案转递到宝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进行保管。该中心保管档案是免费的,后续还可为您提供归档、复印等相关档案业务,都是不收费的。

问:听说宝安有很多不错的创业孵化基地,我想去入驻创业,可否帮忙介绍一下创业孵化基地情况?

答:宝安区目前共认定了67家区级以上的创业孵化基地,其中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4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4家,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总量均列全市各区首位。目前,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众里创业社区、北大科创园、众里创业社区兴东孵化基地和骏翔U8创业孵化基地,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为:智美·汇志数字创意创业孵化基地、航城智谷·中城未来产业创业孵化基地、华丰国际机器人创业孵化基地等等。具体可以登录宝安政府在线网站查阅,这些被认定的孵化基地可以提供一系列的创业协助,帮助您成功创业。

问:我是一名创业者,请问创业贴息贷款如何申请?

答:创业贴息贷款向银行提出申请,目前可以受理的银行为: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向其中一家银行提出申请,银行审批通过后发放贷款。贷款到账后先还利息,等三年到期后还本金,还完后还可再申请贷款贴息。

问:企业招用脱贫人口,可以享受什么补贴?需要什么申请条件?

答:企业招用脱贫人口,可享受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用人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招用本省,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昭通市、江西省赣州市、重庆市巫山县的脱贫人员,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为其连续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可享受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为其连续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以上,可按每人每月200元以及用人单位为脱贫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享受社保岗位补贴,享受期限为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

问:我是有意创业的市民,请问政府有哪些创业补贴政策?又有哪些申请条件?

答:作为创业的市民,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申请创业补贴,主要的申请条件为:1.公司成立不超过3年;2.创业者未享受过创业扶持补贴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1)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2)毕业5年内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3)港澳台居民;(4)退役军人;(5)本省脱贫人口;(6)我市登记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

可以申请的补贴包括:1.首次创业补贴: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的可享受一次性补贴1万元/人;2.场租补贴:按照法定代表人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身份认定的类别,以及是否入驻在创业载体区分,所享受的补贴金额不一样,具体为每个月500元到1560元不等,可补贴三年;3.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招用3人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贴;招用4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

问:我已经领到第一笔区级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请问什么时候可以申请第二笔?

答:高层次人才证书的有效期一般为5年。申请区级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需在宝安区高层次人才证书的有效任期内,而申请续发的,还要求与前一次申请间隔不少于12个月。具体可以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搜索,并查看“区级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业务的申报指南。

问:我是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想咨询企业可以招用哪类人员参加青年见习,青年见习的补贴金额有多少?

答:青年见习的适用对象为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16岁至24岁本市户籍登记失业青年和港澳青年。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的16岁至24岁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并按不低于深圳市最低工资80%的标准对见习人员支付工作补贴的,政府按每人每月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且不高于用人单位实际支付的工作补贴金额,向用人单位给予见习补贴。享受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12个月。

问:港澳居民在深圳工作和生活,能享受什么补贴?

答:港澳居民在深圳工作和生活享有市民待遇。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在深圳创办企业,可享受社保补贴、场租补贴、初创企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同时,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助和港澳台青年实习补贴等港澳青年专属补贴,对参加“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且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将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的生活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实习单位,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实习补助。

问:我的月工资是2500元,公司安排我在星期天加班,只给我每小时14元的加班费,平时公司每个月都会有加班,到年底一块发加班费,请问这样做违法吗?

答:根据《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六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支付,不得以实物等非货币形式支付。用人单位应当至少每月向员工支付一次工资。因此,公司到年底一起发放加班费的做法是不符合规定的。

同时,根据《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员工加班工资:(一)安排员工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员工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支付;(二)安排员工在休息日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员工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二百支付;(三)安排员工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员工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百分之三百支付。

公司安排您在休息日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您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二百(即28.74元/小时)支付。因此。公司给您的加班费没达到标准,可以到公司注册地的劳动部门投诉或申请劳动仲裁。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