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开赛 航城街道黄麻布醒狮团摘金又夺银

2023-10-08 来源:宝安日报

比赛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国胜 罗威 文/图)金鼓连天迎国庆,龙腾狮跃闹中秋。10月3日-6日,第十五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舞狮项目)在南京开赛,航城街道黄麻布醒狮团在比赛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舞狮团同场竞技。赛场上,黄麻布醒狮团发挥稳定,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斩获高桩(规定套路)第一名、传统南狮第二名。

比赛现场,鸣锣起舞、龙腾狮跃、旌旗摇曳,活灵活现的狮子、飞舞的巨龙在高桩上穿梭,“狮”腾“龙”斗,比赛精彩激烈,充满吉祥和欢乐的气氛。黄麻布醒狮不仅有着传统醒狮的特点,还带有特别的客家韵味。黄麻布醒狮团成立于1994年10月1日,是宝安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长罗慈辉是黄麻布醒狮团第四代传承人。黄麻布醒狮武术团从1994年10月起参加本村委及社会团体醒狮庆贺表演活动,每年在黄麻布社区、航城街道及其他社区进行醒狮拜年表演活动,曾经参加过庆祝晚会等活动。黄麻布醒狮团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级比赛,夺得多项比赛桂冠。

航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黄麻布醒狮是宝安非遗项目,航城街道将继续支持包括黄麻布醒狮在内的多个非遗项目宣传推广,充分挖掘辖区各项非遗传承项目并积极申报,以活动创造影响,以竞赛保持活力,以培训引导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