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非遗技艺续写新传承

2023-09-08 来源:宝安日报

杨林顺兴号当归制作技艺。

古琴制作技艺。

宝安传拓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戴元环正在传拓。

夏氏灯笼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夏代友展示灯笼技艺。

赵孙氏灯笼制作技艺、夏氏灯笼制作技艺、宝安传拓技艺、古琴制作技艺、杨林顺兴号当归制作技艺五项传统技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今天成了“宝安‘新非遗’逐个看·技艺篇”的“主角”,这五个宝安区传统技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研究精进,吸收时代元素创新传承,其中的宝安传拓技艺、古琴传统制作技艺更是在深圳具有唯一性。

赵孙氏灯笼制作技艺

融合各地非遗元素焕新时代新灯艺

灯笼又称灯彩,是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装饰性代表物,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赵孙氏传统灯笼制作技艺综合绘画艺术、剪纸、纸扎、刺缝等民间工艺,使用原材料以各地竹、木、藤、桔秆、兽角、金属、纸、绫绢为主。

第五代传承人孙琦在传统制作技艺基础上融入全国各地非遗元素,如用四川非遗夏布制作灯笼面罩、用非遗剪纸制作灯面图样等,并在灯笼的形状上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形状,除传统的方形或圆形外,还加入扁圆形、落地长柱形等,丰富了赵孙氏灯笼的种类。

赵孙氏灯笼制作技艺传承至今,积淀了优秀的工艺技术和传统文化思想。其制作技艺在发展与继承过程中博众家之长,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使之更贴近现代审美,打造出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新中式工艺灯饰,并出口到东南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及地区,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夏氏灯笼制作技艺

传承传统节日氛围浓

夏氏灯笼制作技艺于清末民初起源于四川遂宁县,传承至今已一百多年。与绸布和竹编灯笼不同,夏氏灯笼使用纸张为主料,竹材作辅料制作。需经历设计花型、选纸、理纹、裁剪、折叠、固形、上色、晾干、拆线、修剪、粘合、剪花型、烧竹片、插花、制作灯穗、组装制作等二十多道工序。夏氏灯笼属于玩具灯笼的范畴,是传统灯笼中较为独特的品种。

夏氏灯笼本体不依靠竹、木等支撑,纯靠手工折叠纸张成型,技术难度大,成品富有中国传统节日氛围,具有较高艺术价值。

第四代传承人夏代友将从父亲处习得的“纸”类技艺进行深入研究并精细化,依据现代生活及审美需求改良了部分材料及用具,使其更符合时代审美,在精研技艺的同时积极参与各市、区级社会活动,将夏氏灯笼非遗技艺带进社区、校园,让广大市民近距离体验非遗手工技艺,吸引更多热爱非遗技艺的年轻一辈加入保护及传承夏氏灯笼制作技艺的行列。

宝安传拓技艺探索新形式

助力文献保护传承

传拓是将纸覆在拓本资料之上将其(原大字帖中的字迹)拓印在纸上的技法,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以前的南北朝时期,是碑帖艺术传播的重要媒介。

传拓时以一张宣纸,轻敷于器物上浸湿打实,使器物上的字形和纹路凸显出来,再以拓包(亦称扑子)蘸墨或者朱砂轻点凸痕使图案浮现于纸本之上。

传拓技艺作为复制和保存文献资料的方法传承至今,且至今仍在文物、考古和古籍保护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四代传承人戴元环将传拓技术应用于古砖上,创新改良出一套更有利于文物保护及延续的“清水拓”“毛巾扫纸入凹”传拓技法,并于2019年成立清源斋汉砖博物馆,致力于各类古砖的收藏、保护与研究。目前清源斋汉砖博物馆馆藏古砖六大类超过五千余方,是中国南方地区规模较大的古砖收藏馆。

第四代传承人不断改良现有传拓技法,实验新的作品形式,并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各社区举行传拓技法的体验、教学活动,秉承非遗走进生活的理念,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艺术的魅力。

古琴制作技艺

守正创新古琴奏新乐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古琴制作也称斫琴,古琴制作技艺为古琴文化的兴盛提供重要保障。古琴制作技艺源于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福建漳州龙人古琴制作技艺,由第四代传承人陈芷菁带来宝安。

古琴制作技艺制作过程约三百道工序,主要包括选材、定型、琴面、合琴、槽腹、刮胎、打磨、定徽、安足、上弦等工序,均为手工完成,从选材到制成耗时最多达七年。

相比于传统技艺,该技艺在材料处理、琴体制作、灰胎与面漆处理以及内弦材料选择上守正创新,制作的琴品共鸣好、音量大、正、实,表现力丰富,琴品具有长久保存不易变形、适用于不同气候的地区等特点。其独创的“龙人冰弦”被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琴会荣誉会长李祥霆先生称为“划时代的贡献”。

杨林顺兴号当归制作技艺

弘扬中医中药传统文化

杨林顺兴号当归于清朝末年起源于香港,历经百年历史,五代传承,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经深圳市(原宝安县)“三来一补”招商引资来到桥头村投资办当归厂,已扎根宝安四十余年。

杨林顺兴号当归制作技艺的基本内容包括:选料、回潮、清洗、分类、剪切、浸泡与蒸制、刨片、打皮等工艺流程,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刨片与打皮工艺。使用刨片工艺制作成的归板,卖相好看,便于携带,方便医生精准用药。打皮工艺可以有效去除农药残留和土壤杂质,使之食用安全放心。

该项目出自原深圳市宝安县在改革开放之初由“三来一补”政策引进的第一家香港中药加工企业,对传承中药当归独特加工手法,弘扬中医中药传统文化具有特殊意义。

宝安日报见习记者 庄典 通讯员 周雅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