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出好货” 谋求发展“有新招”

2023-09-08 来源:宝安日报

杨林顺兴号当归制作技艺展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林宛霓 文/图)近日,宝安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位于福海街道的“杨林顺兴号当归制作技艺”成为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项目,也是该批次“传统技艺”非遗名录中唯一的中药项目制作技艺。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福海街道桥头社区,采访了杨林顺兴号当归掌门人杨彬,揭秘杨林顺兴号当归的独特制作技艺。

历经百年历史

守正创新弘扬中医药文化

杨林顺兴号当归于清朝末年起源于香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经“招商引资”来到宝安区福海街道桥头村投资开办当归厂,整个过程历经百年,而杨林顺兴号扎根桥头已近40年。

据了解,华南地区气候温暖湿润,适宜当归加工,深圳毗邻香港,便于将药材远销海外,这一切,为杨林顺兴号当归传承百年、经久不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今,杨林顺兴号当归市场覆盖华南地区及香港,并辐射东南亚、美国加州、加拿大温哥华等地的华人区,深受欢迎。

杨彬是杨林顺兴号当归的第五代传承人。采访中,他拿出一盘当归片向记者介绍起当归的功效和制作工艺。杨林顺兴号当归制作技艺流程包括:选料、回潮、清洗、分类、剪切、浸泡与蒸制、刨片、打皮等,每一道工序均以手工操作进行,且经过严格把关,以保证产品质量。

2020年,杨彬着手申报此项非遗项目,最终在今年获批。他希望以此为契机,将杨林顺兴号当归打造成中医药知名品牌。

杨彬不仅热爱当归事业,更热爱中医药文化。毕业于中医专业中药系的他,本身就是一名中医药师。他认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关键在于年轻一代。于是,他选择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化身科普主播,在直播间讲解中医知识,介绍杨林顺兴号当归制作技艺。未来,他还希望将中医药知识送入校园,向青少年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医药文化。

坚持人工打皮

精雕细琢确保当归品质

小小当归,大有讲究。杨林顺兴号当归只选择来自甘肃省岷县的当归作为原料。岷县素有“千年药乡”和“中国当归之乡”之称,是全国有名的中药材主产区,所产当归品质最佳。

杨彬介绍,品质好的当归片,硬度较高,手感不同。他现场为记者介绍了当归头、当归片和当归板,并表示当归板工序最为复杂。而在所有工艺中,打皮是杨林顺兴号当归独有的工艺,也是杨彬最看重的一道工序。打皮,即去皮,可有效去除附着在当归皮上的尘埃、微生物、农药残留等杂质,卖相好看,也更安全。据介绍,当归打皮,会减轻重量,降低收益,损失约5%的重量。但为了获得更好的品质,杨林顺兴号当归不计损失,坚持打皮。“不是好货不出门,这是杨林顺兴号的承诺。”杨彬说。

据了解,目前,杨林顺兴号已推出当归药膳汤,并在福海街道高线公园设置摊位,希望更多人品尝一碗温补养颜的“美人汤”。未来,杨彬还打算研发当归洗发水、当归面膜等产品,以拓展中药应用,延续中医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