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五育并举 培养时代新人

2023-09-0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第六届中小学生书法比赛。

围棋教育已在全区中小学普及推广。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学生在第18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展示创意窗花项目。

核心提示

全国60余万青少年围棋争霸,总决赛落子宝安!这是继“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后宝安参与创办的又一项国家级围棋赛事,也是深圳首次举办的国家级青少年业余围棋比赛。

经过多轮淘汰,7月22日至24日,全国19个省级单位55支参赛队伍200名小棋手,在宝安进行终极对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区教育局创造性制定《宝安区学生发展“五好”基础素养行动计划》并持续优化,引导学生“弈好棋”“读好书”“写好字”“唱好歌”“练好身体”。此举成为宝安锚定五育并举培养路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德育为先 思政铸魂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为全面深入推进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切实推动思政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宝安“串珠成链”,就近用好本土党史资源,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构建起纵向贯通中小学全学段、横向联通学校与社会全时空的“行走的思政课路线”,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宝安把握重大节点、重大事件,研发“1+1精品思政课程”,累计超100万师生参与,“价值体悟”思政教学模式荣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节思政课例荣获教育部级荣誉。

同时,打造“双师课堂”,严格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讲“第一堂思政课”制度,并充分联动党组织书记与党员教师、专职思政教师与先锋党员模范,将“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2022年,宝安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讲授思政课394场。

今年暑假,深圳市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和法治演讲比赛。在法治知识竞赛中,宝安学子揽获全市第一名,将代表深圳参加省赛。

此外,宝安注重“数字赋能”,运用数字化技术,成功搭建集课前学习、课堂互动、课后反馈于一体,便于全体青少年、师生参与的智慧思政课云平台,覆盖全区中小学。

目前,全区已组建起2043名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新时代宝安区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程实施方案》新鲜出炉,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跨学段、跨学科、公民办思政教育一体化等重点内容,从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研科研、资源建设、协同育人等方面,提出“六大任务”及20项改革创新举措,切实推动宝安思政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科创启智 阅读赋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

宝安师生在各级各类科技赛事中披荆斩棘、一路高歌——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海湾中学冉克宁科技教育创新作品获全国一等奖以及个人获“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广东省唯一,同时是深圳市近十年“科技辅导员”类获得者最高荣誉)

今年7月,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赛项中,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学生夺取了该赛事最高荣誉——“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黄智胜、王静雯等同学,参加第18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全国总决赛,荣获创意窗花项目中学组全国一等奖……

宝民小学4个案例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阶段智慧教育典型案例,名列广东省第一和深圳市第一;1个案例荣获《中国教育报》2022年智慧校园创新案例。

2023年上半年,宝安区师生参加教育部科创类白名单赛事,获得国家级奖项131项(全国一等奖47项);省级奖项179项(全省一等奖56项)。师生参加各级科创大赛频频夺金,得益于宝安区实施的“创新驱动”政策。为了增强青少年的科创意识,区教育局在工作机制、课程体系、教师队伍、特色学校、实践基地、竞赛模式等方面同时发力,先后建成学校创客实践基地102个;重构科技创新课程体系,开发了学科融合课程7大门类、100余门子课程;培养了一批科技创新校内外辅导员,构建起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并摸索出一套可行的创新素养评价标准。

读书之于头脑,好比运动之于身体。该局大力推行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积极参加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连续11年举办宝安区湾区杯“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近年来协助区委宣传部承办宝安诗词文化节系列活动,打造出“古诗词表演、校园课本剧、校园最美朗读者”等品牌赛事活动,区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宝安教育,润泽50万宝安学子心灵。

体艺筑基 美劳力行

这个暑假,宝安学子变身体坛健将、棋场高手、小小艺术家、劳动能手——孝德学校乒乓球小将孙杨荣获亚洲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冠军、单打亚军;建安小学国际象棋队小将张博涵鏖战第七届东亚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勇夺金牌、为国争光;宝安戏曲娃先声夺人,再摘11朵“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参加全国青少年合唱展演团队竞演,获得A1小学合唱团金奖及一级团队称号;宝安学子走出学校课堂,在家里做起了小当家,在社会上参加各类实践服务,收获了最真实的劳动体验——一份份来自学生成长的惊喜,展现出宝安教育体艺筑基、美劳力行所取得的斐然佳绩。

围棋,被誉为思维的艺术、智慧的体操,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区教育局抢先落子布局围棋教育,制订“围棋进校园四年行动计划”,并从2023年开始在全区小学进行普及,培养围棋后备人才,争创围棋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国先行示范区。

在体育方面,区教育局注重体教融合,与林丹羽毛球俱乐部全面启动战略合作,授牌成立5所“超级丹”羽毛球特色学校;陈静、李群等多位体坛名宿多次亲临学校指导。在足球、拳击、跳水、武术、空手道等数十项体育项目中,宝安学子屡获殊荣。

艺术教育方面,宝安不断加大力度开设书法、戏曲、舞蹈、影视等特色课程,目前已有区级书法教育示范校42所、宝安区中小学影视教育基地学校31所;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民间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用好文教结合的优质资源,建设高水平中小学生艺术团队。在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展评选中,宝安5所学校榜上有名,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获奖总数位列全市第一。10月中旬,全国首届书法教师作品展暨书法教育论坛活动将在宝安举行。

区教育局率先发布学段覆盖最广的《宝安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实施指南》,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家庭为基础、社会全力支持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以信息化引领新时代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家课程+校本课程”的“三维四类”劳育课程体系,从自然、经济、人文、社会四个方面鼓励学校因校制宜开发劳育课程……如今,“开心农场”遍布校园,学生秒变“农夫”,体验劳动甘苦;石岩湖学校、海港小学、和一学校获得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年度奖,获奖占比全市最高。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王娜 彭欣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