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福海河” 鹏城新名片

2023-08-21 来源:宝安日报

大空港新城区截流河征名定评会现场。

扫二维码了解详情。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文 傅葩/图)深圳市大空港新城区截流河征名定评会8月15日上午在深圳市宝安日报社举行。会议邀请了5位来自水务、城市规划、民俗文化等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定评研讨和打分,深圳市水务局、宝安区水务局、宝安日报社相关负责人见证定评会。

据了解,为进一步擦亮深圳“水生态”金字招牌和“黄金会展”名片,由深圳市水务局、宝安区政府主办的大空港新城区截流河新名称有奖征集活动于今年1月3日正式启动,面向社会机构及个人集思广益,旨在让河流新名称赋能深圳宝安高质量打造“会展+”生态文旅、招商引资新名片。

在短短的征集时间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中小学生,投稿作者来自全国各地,还有海外留学生,不仅有专业的创意文化机构,还有教师、学生、医生、企业员工等,不少专业作家、大学老师、城市规划设计师、水务工作者也纷纷出谋划策。截至1月13日,征集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的应征邮件2441封,最终梳理出8440个有效创意名称。经初审专家多轮筛选,共选出30个网络投票入围名称。5月13日-5月20日,大空港新城区截流河新名称网络投票活动火热进行,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积极投票,投票人数达13328人次。

与此同时,组委会经广泛征求全国各地专家及深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设置专家举荐环节,5位定评会专家在首轮初审产生的名单中分别举荐1个名称,经现场投票选出的两个名称与30个网络投票入围名称共同组成入围评选名单。

定评会上,专家评委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并以网络投票排名为参考,最终评定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是福海河,二等奖是空港河、圳展河,三等奖是展城河、会展河、白鹭河,优秀奖为福展河、展湾河、鹏展河、宝兴河、空港画廊、空港星河、展梦河、展汇河、基围生态河。鉴于空港画廊在网络投票中得票最高,特给予其“最具网络人气奖”奖项。

有福之地,海纳百川。专家组一致认为,大空港新城区截流河地处福海街道,取名福海河,承载着所在区域的文化情感认同,与本地市民群众情感交融。同时,作为未来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所在地,福海河也将进一步提升所在片区的资源禀赋,助力“黄金会展”名片的打造,让新命名的河流成为福海、宝安、深圳的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