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地方,生命就有光!——致敬生命的守护者

2023-08-1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李涌 李子杏 邱睿茹)医生的24小时是怎么样的?与普通人一样经历昼夜更替;与普通人不一样的是,他们可能在ICU里与死神赛跑,可能在手术室里紧张忙碌,可能在产房里迎来婴儿的第一声啼哭,还可能在深夜整理病历档案……

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苍生,以责任之光,照亮担当之路。一袭白衣,便是一份责任。8月19日是第六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勇担健康使命,铸就时代新功”。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记者从宝安区卫生健康局获悉,2023年“宝安好医生”评选结果揭晓,宝安区人民医院黄贤文等50人获得“宝安好医生”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的领导下,宝安区全体医务人员爱岗敬业、踔厉奋进,他们在临床、教学、科研、突发事件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践行医者担当,做出了突出成绩。

目前,宝安区医师共8238人,医师数量占深圳市17%,年门急诊量达2334万人次,占深圳市23%,年出院病人达37万,占深圳市20%,位居全市各区之首。全区共有市高层次人才43人,区卫生A-F类高层次人才148人,共评定区卫生类高层次人才850人次,高层次人才在宝安区各行业系统中占比最高。全区243名医师在国家级专业学会任职,2022年科研项目立项408项,实习带教2530人。全区共有省级名中医17名,市级名优中医8名,创建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有力推动宝安区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宝安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优势,市民对卫生健康服务要求更高。宝安提出要加快建设与“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相匹配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新需求、新期盼,办实事、解民忧,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体验和获得感;高度重视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带动专科水平提升,提高宝安区医师队伍的整体技术水平;结合当地群众看病需求,各医院错位发展一批重点专科,解决老百姓常见病诊治需求,解决群众“看大病”的需求,加快实现“病有良医”。

勇立潮头守初心,“医”往无前向未来。在2023年度“宝安好医生”中,有的是知名老中医,有的是外科圣手,有的是基层社康医生……尽管年龄不同、从事的医学门类不同、服务患者的场景和方式不同,但他们对医疗事业的那份热情与专注,却殊途而同归。

在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向每一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师,道一声节日快乐!感谢“医”路有您!

光荣榜

2023年“宝安好医生”获奖人员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一、医院类

黄贤文 宝安区人民医院

郭成山 宝安区人民医院

苏盛元 宝安区人民医院

吴 迪 宝安区人民医院

刘惠灵 宝安区中医院

叶仁群 宝安区中医院

胡敬宝 宝安区中医院

甘海芳 宝安区中医院

孙 波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陈水文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林安平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陈 幽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艾诗奇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姚志文 宝安区中心医院

孔 恒 宝安区中心医院

赵亚丽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

周 凤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

郭岳霖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文运衡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古纪欢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万 超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李 华 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

傅 贤 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

何 政 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

董 玮 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

二、社康类

邹金良 宝安区人民医院

朱月红 宝安区人民医院

李秋波 宝安区中医院

易利利 宝安区中医院

钟文丛 宝安区中心医院

勒亚卿 宝安区中心医院

冼伟仪 宝安区中心医院

龙小军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

王少彬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

林秋奎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练亮宇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张万炅 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

张坤峰 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

石莹华 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

李慧琴 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

三、公卫类

陈远峰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党如波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吴吟涓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陈荣凯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陈惠芳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张秋丽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朱 奕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丽华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徐 英 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

周永青 宝安区中心血站

榜样力量 

你以性命相托 我当全力以赴 

宝安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 黄贤文 

黄贤文在宝安区人民医院工作已经20多年了,从“小黄”成长为大家口中的“老黄牛”。在主管EICU(急诊监护病房)期间,他带领团队每年收治400名以上急危重症患者。仅今年6月,凭借“ECPR+IABP+CRRT”(体外膜肺氧合辅助心肺复苏+主动脉球囊反搏+持续性血液净化)技术成功救治了3例到达医院即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3名患者均治愈出院。

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宝安区人民医院第五大道社康全科医生 朱月红 

无论是门诊诊疗,还是健康宣教,抑或是慢病管理、儿童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精防工作等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家门口”的社康处处都留下了朱月红忙碌的身影。一位60岁的阿姨以上腹不适为首发症状求诊,他“火眼金睛”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耐心向病人解释做心电图检查的必要性,及时识别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并予以抢救和转诊,患者转危为安。

中西医标本同治 长期守护“糖友”健康 

宝安区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叶仁群 

“许多病人就诊往往不是简单的表象,很多隐匿的风险都需要医护细心去观察、判断,在医术、耐心、责任心等各方面都要做到严于律己,对待病人马虎不得。”这是叶仁群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擅长中西医治疗内分泌疾病,坚持每周带领团队查房答疑,不遗余力地助力青年医师成长,不断促进内分泌学科及亚专科发展。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宝安区中医院内分泌科从无到有,成为深圳市中医重点专科培育项目。

用爱与专业守护每一个新生命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要负责人 孙波 

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孕产妇救治第一线,带领产科团队全力做好深圳市重点学科及宝安区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中心的建设工作,多措并举狠抓产科及全区孕产妇救治医疗质量管理。截至2022年,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连续五年分娩量居全市第一,成功救治了包括羊水栓塞、胎盘植入、子痫、心衰、肺水肿、产后出血、脓毒症等各种危重病例。

下“针”如有神 祛病细无声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中医健康提升中心负责人 艾诗奇 

今年是艾诗奇在宝安工作的第4个年头,年门诊人次达5000余人。她秉持以元气针灸为主体,传统针灸及现代针灸为两翼的外治法思想体系,除针灸治疗的常见病多发病外治法治疗外,还擅长针灸对内科疾病的治疗,如循环系统疾病包括心梗术后各种不适,代谢类疾病、情志类疾病的外治调理,刷新患者对传统针灸的认知,提高患者对针灸的认可度,形成一批针对性强、疗效高的中医特色诊疗方案。

厚德精医 止于至善 

宝安区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 姚志文 

他独立完成多例复杂种植修复病例,包括首例宝安区单颌牙列即拔即种即刻修复病例,精湛医技和细致服务赢得患者一致好评。他坚持深入学校、机关单位开展口腔卫生保健知识科普。2017年起,其担任国家执业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口腔类主考官。近年来,主编出版两部著作,拥有发明专利一项,主持省市区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文章数十篇。

守护居民健康的“多面手” 

宝安区中心医院航城社区医院全科医生 勒亚卿 

她每年从事全科诊疗工作50周以上,有较丰富的社区临床实践经验,现签约居民达1500余人。每年定期走进社区为居民进行健康宣教,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同时理论结合实践并总结相关经验,2018年获得深圳市高级家庭医生认证,2019年获得宝安区全科导师制师资教学演讲比赛中获得“最佳课件奖”,2020年获得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技能竞赛宝安区家庭医生全科组第一名。

“医”路前行 呼吸与共 

福永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赵亚丽 

2005年,赵亚丽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被引进到福永人民医院,一直奋战在呼吸内科临床一线。秉承“一切为病人服务”的宗旨,遵循“医疗好、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的使命,2011年创建呼吸病为主的内二科并任科主任至今,带领科室团队,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收治患者30000余人,抢救危重患者3000余人,使医院呼吸内科整体水平上到新台阶。

精中融西守正创新 仁心仁术造福一方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 万超 

他是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师承弟子、洛阳平乐郭氏正骨师承弟子,深圳市第五批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长期在高等医学院校及附属三甲医院国家级重点学科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专攻颈肩腰腿痛及运动损伤和神经系统疾病的中西医康复研究与防治。崇尚精准诊断,追根溯源;力求精简治疗,疗效为王;恪守仁心仁术,精诚为本。

推进卒中中心建设 让生命绿色通道更畅通 

松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傅贤 

2019年,作为宝安区高层次人才,他从省内知名三甲医院被引进到松岗人民医院,着手创建神经内科,并参与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填补了深圳西北门户地区专科空白。为提高医院卒中中心绿道建设的质量,他开创了深圳市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在CT机上进行即时静脉溶栓的先例,大幅缩短了救治时间,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有效降低辖区内脑卒中疾病致残率和死亡率,受到业内同行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外科大夫中的“鲁班” 

石岩人民医院骨科主任 董玮 

“长春奔石岩,双髋置换闲庭信步”,“家婿慕董博,脊椎微创伸屈自如”,横批:“妙手回春”。这是他为15岁男孩成功实施重度脊柱侧弯矫形术后家属送上的对联,是家属对他的高度认可。他积极开展双髋关节同时置换术、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导航下双膝关节置换术,均填补了宝安区的手术技术空白。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荣获单位和市级“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好医生”“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护佑人民健康的“疾控急先锋”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 朱奕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主要从事传染性疾病控制工作,参加了多起霍乱、禽流感、寨卡、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疫情以及食物中毒的调查处置工作;充分利用所学通过各类途径开展辖区不同人群的科普宣传培训工作;牢筑免疫屏障推进实施中小学生流感、适龄儿童水痘、适龄女生HPV等民生实事项目。他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始终让其负责的各类项目保持优异的考核成绩。

从“公卫小白”到中坚力量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新安分中心疾病控制科负责人 陈远峰 

公卫医师虽不治病救人,但在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应急处置工作中总是冲锋在前,在日常工作中总是默默付出。多年来,在前辈的指导和同事的带领下,他在登革热、出血热、流感、诺如等传染病疫情以及食物中毒处置过程中不断学习,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公卫医师,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他将继续发挥自身的能力专长,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中继续默默耕耘,践行公卫人的使命担当。

慢病防控人 守护群众健康 

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慢性病综合防治科主任 徐英 

她致力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负责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和复评审的指标解读和相关材料准备等工作;组织开展辖区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的发病监测和随访工作,为国家慢性病监测提供合格的数据来源;开展儿童伤害预防和老年人防跌倒的国家级项目,为伤害综合防控模式探索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每年定期更换筛查点的方式不断扩大重点癌症的筛查覆盖面,努力践行公共卫生服务公平性原则。

用血液传递生命的希望 

宝安区中心血站医生 周永青 

2007年,他来到宝安区中心血站从事体检医生工作,为保障献血者健康和把好血液安全第一关默默奉献。他认真实施血站质量管理体系,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以医德规范为行为准则,履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关爱无偿献血者。他奉行“以人为本,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促进宝安区无偿献血红色跑团的成立,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进行创新探索。他还开拓新的西乡大仟里献血点,增加街边采血量,缓解临床用血紧张。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李涌 李子杏 邱睿茹/文 记者 李楚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