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频频亮相央视 诠释领湾发展担当

2023-08-15 来源:宝安日报

吕一杰。

洪金雕及其助演在《星光大道》舞台上合影。

宝安区坚定扛起大区担当,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

吕一杰登上央视《黄金100秒》十周年特别节目,再次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宝安国家级非遗项目“上川黄连胜醒狮”,作为央视《你好生活》节目开场表演亮相,惊艳荧屏前观众;宝安区中心血站创新无人机送血模式,走进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奥创光子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握指成拳,共同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短短三个月,宝安频频亮相央视,向全国乃至世界全方位展现宝安的风采、魅力与担当。

双节棍舞出“世界波”

展现宝安浓厚文化氛围

15年前,武术世家出身的吕一杰从辽宁来到深圳闯荡,辗转来到了宝安,没想到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近日,吕一杰亮相央视《黄金100秒》十周年特别节目,并用双节棍一分钟内击破52个气球,再次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植根宝安10年,吕一杰最大的感触是“宝安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今,吕一杰已在宝安拥有一众弟子,并任教于宝安各个学校、社区,也使本土的习武氛围日渐浓厚。“孩子们通过武术训练,精神面貌不断提升,在意志品质上也格外坚韧。为了强身健体而参与习武的市民,也展现出别样的精气神,并在生活中不断影响着周围的人。”吕一杰表示,在宝安这片沃土上,自己这些年深切感受到从政府到市民对于文体事业的支持、参与热情,武术项目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得益于此、受惠于此。

在宝安,吕一杰不但参与了多个电影的拍摄,还自己创办了影视基地,由其策划主导的电影《习武之人》近期将正式开机;在宝安,吕一杰多次受邀亮相央视各个频道及知名地方卫视,也曾亮相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级电视台,进行精彩的表演的同时也从侧面将宝安浓厚的文化氛围展现在世人面前……

然而,吕一杰只是宝安近年来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之一。

作为“深港文化之根”,有着千年历史的宝安文化底蕴深厚,多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文化建设成果日渐丰硕。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1990、滨海文化公园、滨海演艺中心、西乡会堂、滨海廊桥、凤凰谷村、清平古墟等地标,是宝安人的文化载体,每年,全区各类数以千计的展演活动,悄然打造出市民不可或缺的精神乐园,也为宝安精彩纷呈的“文化强区”建设不断增添着亮丽的色彩。

仅2023年,宝安便已成功举办文博会、领湾·空中草地音乐会、《剧院魅影》中文版演出、“读剧一格”公益戏剧主题系列活动、“湾区之音·乐响宝安”系列交响音乐会、“开演-文艺四季SHOW”等各级各类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千余场次,为宝安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贡献着来自文化的力量。

宝安的体育发展同样“闪亮”。3月,阔别3年的世界田联银标赛事“宝安马拉松”正式回归,万众沸腾的场面再度将宝安火爆的运动氛围展现在国人面前。5月,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赛在宝安燕罗街道茅洲河段挥桨竞渡,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2”城的24支队伍参赛,规模创赛事历史新高。龙舟竞渡的风采,也展现了宝安人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胆识与气魄。

上川醒狮舞惊艳观众 

守护城市历史记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你好生活》第四季第五期,燃爆现场的开场表演来自新安街道上川黄连胜醒狮团,高难度的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欢呼。此次参与录制《你好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宝安上川醒狮舞的渊源、继承和发展。

醒狮团创始人黄连胜1906年生于新安街道上合村,他在沿袭传统的基础上独创醒狮舞,以武术为基础、岭南狮艺为主体,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在南狮中独树一帜,具有突出的社会、历史、文化、艺术与民俗学价值。1973年,上川黄连胜醒狮团成立,传承至今已有四代。2008年,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正式成为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成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1年,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公布,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榜上有名。

“宝安有宝,风物犹在。历史千年,传承有我”。宝安区政府自2007年批准公布第一批区级非遗保护名录以来,截至目前,经过六批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设,共入选代表性非遗项目67项,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2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0个,市级代表性项目10个,区级代表性项目45个,覆盖全区十个街道,涵盖非遗十大类中的九大类,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占比均在全市名列前茅。

今年5月,宝安市民熟悉的提线木偶表演,也亮相央视《星光大道》舞台并闯入决赛。当时,央视制片方提出要求,表演不能太传统,要创新。最终,传承人洪金雕带着《猴趣》《不靠谱的魔术师》《祥狮献瑞》三个节目走进了《星光大道》常规赛的录制现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下的财富。让非遗“长寿延年”,熠熠生辉,关键靠保护与传承。据了解,日前,由宝安区文化馆制作的宝安首张手绘《宝安非遗地图》正式发布,地图全面展示了宝安各街道非遗项目、非遗特色场馆及产业,将藏在“深闺”的非遗珍宝推送给大众,守护历史记忆,传承优秀文化。

保护传承非遗的目的,不仅仅是保存历史遗留以满足人们对昔日文化的怀念,追溯过去苍老的往事,更是为了延续城市的文化基因。宝安区十分重视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和收集、整理、保护工作,全面推行“贴心服务群众,创新传承文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理念,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无人机送血新模式 

打造低空经济创新发展标杆

7月25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详细报道了宝安区中心血站无人机送血新模式,解密宝安区中心血站与顺丰旗下的丰翼科技合作开发的广东首批“无人机送血”航线。视频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内,一名正在抢救的病人急需用血,需要从宝安区中心血站调血。顺丰旗下快递企业丰翼科技运营经理方源表示,“我们可以做到3分钟响应,整体飞行时长只需要35到40分钟,不受地面交通影响。”

作为一家地方基层采供血机构,宝安区中心血站为何能够成为无人机送血创新模式的开拓者?

这源于深圳强大的无人机产业优势,以及宝安区的政策支持。深圳是我国低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低空经济”和无人系统产业发展。作为深圳的空中门户,航空航天产业聚集地,宝安区在发展低空经济方面拥有雄厚产业配套以及广阔应用场景等多重优势。因此,宝安区正在加速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推动宝安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低空经济创新发展标杆城区。

2022年,根据宝安区“低空经济”的总体部署要求,宝安区中心血站发扬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与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穿越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推进无人机送血项目最终落地。今年3月16日,深圳市首批无人机急救运血航线(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正式开通。

目前,宝安区中心血站又陆续开通了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的3条航线。未来将布局辖区28家医院的无人机空运网络,随着航线网络越来越密集,常态化的计划性血液运输,以及紧急的临时用血需求,在配送方面都不受地面交通制约,随时响应,打造“平战联合”的作业模式,努力成为全国示范性工程。

奥创光子亮相新闻联播 

诠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担当

6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广东高质量推进制造强省》,其中奥创光子作为宝安激光器行业唯一企业代表亮相。深圳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级超快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研发、生产与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国内超快激光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不久前,这家公司在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与深圳一家产业链下游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新闻联播中,深圳市宝安区的这间无尘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自主研发的飞秒激光器进行测试。目前,这家公司已有22件发明专利,35件实用新型专利。奥创光子生产制造中心副总裁郑少杰表示,“研发投入占我们公司整体销售的10%。”

以“制造业当家”,深圳工业大区的宝安如何“挑大梁”?

近年来,宝安区坚定扛起大区担当,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奋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制造业是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关键,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以赴把制造业的规模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日前,“宝安制造”在深圳制造业版图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

其中,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有14个提到重点在宝安布局,总数在全市各区中名列榜首。此外,海洋产业集群中强调推进建设的海洋新城也位于宝安。

据了解,日前,《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已“出炉”,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家于2004年在宝安区注册成立的民营企业经历了从代工到自主研发、从低端到高端的梯次进阶,也正是“宝安制造”向“新”转、往“高”攀的注脚。

潮涌大湾区,宝安正当时。相信,以先进制造业为“金字招牌”的宝安,未来将在深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甚至在全球制造业竞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