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汩汩奔涌 领湾之城扬帆破浪

2023-08-11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创投日”走进宝安·202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活动收官,百亿基金群发布落地,600多家风投创投机构和近500家企业超2000人到场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创下多项纪录

8月8日,“深圳创投日”走进宝安·202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在宝安开幕。

宝安中心城。(资料图片)

产融对接,创赢未来!8月8日,“深圳创投日”走进宝安·202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在宝安举行。

本次活动成果丰硕。包括新材料产业基金、高端装备产业基金等2只“20+8”产业基金在内,规模186亿元重大基金群落地宝安;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蓝皮书》;“政投贷保”联动赋能深圳专精特新企业,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扶持区内企业投融资活动,合作银行每年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500亿元授信额度。

作为“深圳创投日”活动人数最多、会场场次最多、行业大咖最多、路演项目最多、展板企业最多的一站,本次创投日活动紧密结合宝安区专精特新、战新产业集群等雄厚产业基础,举办人工智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工业母机+激光与增材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空天技术等10个赛道专场路演活动和1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投资交流闭门会,并结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走进宝安、创新创业大赛未来赛项目专场路演、国际创客专场路演等特色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深创投、深圳天使母基金、国中资本等600多家风投创投机构,80多家银行保险机构现场参与,83个创业项目登台路演,122家创新企业展板招商,近500家企业,其中包含50多家上市公司、14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200多家国高企业参会,超2000人到场交流。

初步统计,共有16家创投机构与21家企业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意向股权投资近12.2亿元;10家银行为14家潜力企业提供意向授信6亿元;16家企业有落户或者投资宝安意向,正在与相关政府部门接洽。其中,国中资本带来的12家市外专精特新企业有投资宝安或与宝安企业深化合作的意向;专注于医美领域生物新原料研发的韩国企业ABIO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投资宝安。

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宝安日报等30多家媒体报道活动盛况,活动全网观看量超100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发出了宝安创投最强音。

本次活动对宝安而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构建了湾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成效的“展示窗口”,做强了深圳创投金融服务体系的“西部支点”,发出了产投融通协作模式创新的“宝安宣言”,搭建了产投双向奔赴的“精英舞台”。

见决心

制造大区借力创投驱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创投日活动大获成功,是宝安对做大做强制造业的执着与坚守,也是对用好用活资本力量的期待和呼唤。

先进制造是宝安的闪亮招牌。作为深圳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宝安持续畅通金融“血脉”,强壮产业“筋骨”,加大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引导创投资金活水流向实体经济,逐步成长为万亿级先进制造新高地。

主会场发布了总规模136亿元的基金群,均由创投机构发起设立,投资领域覆盖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装备、绿色低碳、新材料等产业和宝安重点产业。作为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系列基金之一,该百亿基金群的成立,使刚满周岁的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

同时,现场还举行了“政投贷保”联动赋能专精特新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不断强化“政投贷保”联动,实现专精特新企业全生命周期护航。

此外,主会场还举行了上市募投资金投资宝安签约仪式,碧兴物联、旭宇光电等15家上市企业将加大在宝安的投资与产业布局力度。

刚刚成功上市的碧兴物联,是宝安今年第4家上市企业,此次募集4.13亿元资金,将用于加大对物联网、大数据等方向的投入,所有项目实施地均为宝安。碧兴物联董事长何愿平表示,公司扎根宝安,未来将继续走科技创新之路,在数字化行业应用领域深度耕耘,为国家的数字经济作出贡献。

宝安与辖区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效紧密联系,积极发挥产融联盟作用,赋能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政府引导产业、产业依托集群、金融助力集群,逐步促进宝安产业集群集聚、稳定、健康、高速发展。

投贷联动,精准灌溉。区工信局在走访企业时,发现某科技公司有引入股权基金的需求,经过一系列的背景尽调后,企业引入了深圳市鲲鹏一创战略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其战略入股方,股权投资金额2000万元。同时,在企业引入股权基金的过程中,该局与金融机构同步信息,积极尝试以投贷联动方式引入债权投资,最终北京银行为该科技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股债双驱动,满足企业在发展战略中的长短期资金规划及需求。宝安预计将为该公司提供贷款利息补贴104万元,政、投、贷三方发力,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接力呵护,发展无忧。区工信局了解到某智能装备公司贷款资金小且分散、资金成本较高,但企业未来的行业前景及市场前景较好。区工信局分步为企业提供服务方案:前期为其对接了资金成本较低的银行置换其零散及高成本资金,交通银行为企业授信2000万元、利率低于4%,该贷款额度可循环、随时支取,满足企业根据订单及回款资金的多少,灵活支取。后期,随着该企业订单增加及稳定发展,被外界逐步了解及认识,得到了杭州同创伟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领投、深圳市中小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跟投,共计股权投资金额4500万元。债权先行、股权跟进,宝安产融结合、创投合一工作让更多宝安企业舒心经营、安心发展。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随着越来越多产业基金在宝安落地,宝安制造业获得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将助力宝安深度布局重点产业集群,充分放大宝安在新兴产业集群领先成效,有力促进宝安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强区。

搭舞台

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纽带

重磅活动亮点纷呈,嘉宾发言洋洋盈耳,建立紧密联系和高效沟通,彰显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号召力,擦亮宝安产业金融的新名片。

此次活动设置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工业母机+激光与增材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空天技术等6个主题路演分会场。现场不仅有初创机构展示创新技术、创意理念,吸引资本关注,获取成长助力;更有创投机构反向路演,展示孵化案例、发布金融产品,吸引创新创业精英,搭建一个产投双向奔赴的“精英舞台”,构建一条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纽带。

毋庸置疑,本次活动搭建起了深圳市区、政企、产融联动的沟通桥梁,推动创投资本与产业更好对接,有利于宝安打造创投机构争相布局的首选地及现代金融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锚定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宝安完善政策体系,搭建合作舞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重要目的地。宝安重点打造了一批服务平台,如金融超市、亲清政企平台、金融驿站等,满足了企业资金、空间等需求,为企业发展壮大打气撑腰。同时,承诺“只要是好项目,一定有地可落”,2022年实际整备土地496公顷,创全市各区之最、宝安历年之最。制定全市首个“四个一”遴选规则体系,匹配供应产业用地60公顷,有力保障信维通信、长盈精密等17个重大项目用地需求,供地宗数、面积均为全市第一,为优质企业落地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目前,宝安拥有市场主体约91万家,全市最多;规上工业超5000家,占全市2/5,全市排名第一,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73家,展现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看好宝安,选择宝安,投资宝安,资本市场迎来新的跨越发展。

我们相信,宝安雄厚的产业基础将为金融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金融业的发展也将为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一场科技、资本和产业协同创新的“好戏”即将上演。

领湾行

探索湾区创投生态涵养的创新范式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宝安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年的增量呈指数级增长。目前,宝安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6家,今年有望突破2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6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154家。

厚植创投生态,共创产业未来。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需要企业方、投资方、政府方的深度参与,共同涵养中小企业健康成长的创投生态。企业家要将有限资源聚焦在一个细分领域,专注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资本方要有“与时间做朋友”的耐心,尊重规律、注重工匠精神,政府要创造有利于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围绕企业诉求和发展需要,宝安加强服务供给,持续推进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成效,打好服务中小企业的组合拳,助力专精特新加速跑。宝安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对境内上市的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被认定为国家单项冠军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在企业贷款利息补贴方面,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的资助。

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走进宝安分会场,国中集团董事长安平表示,国中资本已经在宝安投资了许多独具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将与宝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在基金设立、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企业培训、资本运作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宝安发展。

创新制度接连落地,创新动力不断增强,激活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各方在共创共享中共进共赢,推动专精特新发展走上快车道。

眼下,一个个专注实业、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在宝安大地成长壮大。

向未来

开启产融相互成就蝶变跨越的新篇章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宝安正加速蝶变成为湾区最具发展潜力、最具创新活力的发展沃土。

今年上半年,宝安GDP达到2423亿元,增速10.5%。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4522.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049.2亿元,均为全市第一。宝安是全国创新百强区第二位、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三位、全国工业百强区第四位。就在活动举办的当天,赛迪顾问权威发布了“2023赛迪百强区”,宝安较去年上升一位、位居全国第四,彰显了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

正如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所言,“在宝安,我看到中国经济未来的活力与希望。”

一场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投盛宴落幕,也是创投赋能产业发展的崭新起点,今后仍需为实体经济发展添薪蓄力。宝安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合作,打造产业金融新高地,迎接更多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落户宝安,共享宝安发展机遇和成果。

产融结合,大有可为。瞻望产融合作的美好未来,完善政企、产融联动的对接合作平台,促进产业与金融双向奔赴,必将激发宝安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新动能。

金融活水汩汩奔涌,领湾之城扬帆破浪。

站在领湾向未来的新起点,宝安紧抓机遇、阔步向前,勇当落实前海战略主战区,跃升“黄金内湾”重要支撑极,崛起万亿先进制造新高地,不断以产业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在时代大潮中开启产融结合助力蝶变跨越的新篇章。

宝安日报记者 刘昌伟/文雷小舟陈文韬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