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企碧兴物联登陆科创板 宝安今年新增A股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

2023-08-10 来源:宝安日报

8月9日上午,宝安企业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这是今年8月以来宝安区第2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至此,今年深圳新增A股上市企业16家,其中宝安区4家,数量位居全市首位。(企业供图)

碧兴物联为智慧环境监测行业领军企业。(受访企业供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8月,宝安喜事连连。“深圳创投日”走进宝安·202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8月9日上午,伴随一记洪亮的锣声,宝安企业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兴物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这是8月来宝安区第2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至此,今年深圳新增A股上市企业16家,其中宝安区有4家,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碧兴物联股票代码为688671,本次发行总量为1963万股,发行价格为36.12元/股,开盘价为39元/股,涨幅达7%。

碧兴物联成立于2012年,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核心股东为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碧兴物联专注于科学仪器及大数据领域的自主研发,主营业务分为智慧环境监测、公共安全大数据两大模块,其中智慧环境监测业务的产品主要包括环境水质(污废水)监测仪器及系统、环境空气(烟气)监测仪器及系统、环境监测大数据系统、环境监测运营服务等。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内最早从事环境自动监测领域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骨干企业之一,碧兴物联一举打破了美国哈希等公司对国内生态环境和水利水务监测仪表行业的垄断,在国家及全囯各省级水质监测建设与运维项目中取得最大份额,已成为华南区域规模最大的企业和行业领军者。

在智慧环境监测业务模块,公开资料显示,碧兴物联先后承担了超百个政府环境监测项目、上千个工业污染源在线监测项目、数百个公安特种通讯设备项目等,客户遍及全国。其中包括十四个省的地表水监测国家站项目、多个省的长江经济带项目、近百个省与市县的地表水与大气监测项目、数十个智慧水利水务监测项目,以及数千家电厂、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项目等。特别是在生态监测领域,2021年碧兴物联承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水站运维项目数量、提供监测设备数量均排名全国第二。

在公共安全大数据业务模块,对于碧兴物联来说,提前布局数字化抢占先机将使公司的竞争力越来越强。碧兴物联招股书披露,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碧兴物联可对两百多项环境监测因子进行智能感知和自动监测,并采用物联网架构将感知层多维数据传输至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实现环境数据挖掘和智能化分析与应用,为生态环境及水利行业进行数字化赋能。同时基于大数据中心碧兴物联构建出了万物感知、万物互联的数字化系统,为国家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建设提供智慧监测应用和服务,为国家数字化建设提供创新力量和强力支持。

碧兴物联董事长何愿平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公司成功上市,离不开碧兴物联员工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客户、股东及社会各界同仁的鼎力相助。自成立以来,碧兴物联一直以“奋斗为基,创新为力;诚信共赢,追求卓越”为核心价值观,坚持用创新的手段,在智能感知与大数据应用等技术领域持续发力,小有成就。未来碧兴物联将继续走科技创新之路,在数字化行业应用领域深度耕耘,为国家的数字经济做出贡献。

据悉,碧兴物联此次所募集的4.13亿元资金,将用于加大对物联网、大数据等的投入,计划向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项目投入1.917亿元,向智慧水务大数据溯源分析服务项目投入1.698亿元,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入0.51亿元,项目实施地均为宝安区。

截至目前,宝安区境内外上市企业达73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企业57家,境外上市16家。已经提交IPO申报材料和证监会辅导备案的拟上市企业60家,其中:已过会企业11家,IPO在审的企业9家,已在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40家,宝安“上市军团”后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