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街道发布“幸福关键词”

2023-07-04 来源:宝安日报

活动吸引众多党员群众前来“赶集”体验,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宝安区党群服务体系“幸福生活节”在滨海文化公园摩天轮下欢乐启幕。宝安“幸福生活节”以“薪火相传幸福宝安——美好从这里出发”为主题,旨在传承理想信念薪火,奋力创建幸福宝安。开幕式上,全区10个街道发布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幸福关键词”成为关注焦点。

这个“红色七月”,宝安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将围绕这些关键词,持续密集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活动,并因地制宜常态化、不间断地开展,不断形成多样化、精细化、特色化服务品牌,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红色阵地、欢乐港湾、群众家园。

新安街道

善治共享

“幸福”解说

一、善治

共治为民。开设“书记主任信箱”,对群众诉求实行“1小时受理,简单问题1日办结,复杂问题3天办结”的高效处置模式。实施“心安工程”,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每周三晚举办“心安夜话”,常态化开展“心安家园”“心安到家”活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深化“1+3+N”现代化小区治理模式,以丽晶国际小区为样板,推广“薪火小站+邻里中心”建设方案,把群众“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法治守护。品牌化打造“梁姨调解”工作群,由74岁的退休检察官梁秀琴领班打造“梁姨调解工作室”,累计调解劳资纠纷、医患矛盾等各类民事纠纷1153起,成功率高达98%。

智治赋能。以智慧党建赋能社区治理。运用智能科技手段不断提高辖区民生、安全、物业管理的数字化运用水平和服务治理效率,有效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场舞定向音柱、独居老人毫米波雷达等广受群众好评。

二、共享

阵地共享。以实施党群阵地“方寸宝安”行动为契机,不断扩展“1+21+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基本建成小区薪火小站21个,商务楼宇薪火小站2个,园区薪火小站2个,商圈市场薪火小站1个,基本形成覆盖辖区、为党员群众提供全天候高质量服务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活动共享。结合“薪火相传,宝安跨越”党员教育活动,开办“新安跨越·红雁领飞”系列讲坛,打造“两新”党组织书记“红色茶叙”沟通交流平台。依托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特色系列活动,邀请党员群众广泛参与。

发展共享。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21个社区整合为四大经济战区,组建“党员先锋招商队”,聘任83名“红色招商员”,推广海滨社区“11345”党企双促模式,为企业发展搭平台、聚资源、促合作。以党建赋能推动全域夜市持续亮灯,采取社区党委主导、“商圈+园区+城中村+小个专”党组织牵线的方式,发动商家进行业态“破圈”,促使夜间经济“活”起来、消费人气“旺”起来、市民情感“暖”起来。

西乡街道

有福同乡

“幸福”解说

有福同“乡”取自有福同享的谐音,旨在希望每一位西乡人、新西乡人共同努力去实现一切,共同分享幸福。2023年以来,西乡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群服务从心安吾“乡”跃向有福同“乡”。

结合“方寸西乡”行动,创建“小而精”薪火阵地。“15分钟党群服务圈”不断优化完善,辖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因地制宜建成“薪火小站”方便党员群众在“方寸之间”找到党组织,让幸福触手可及;打造西湾红树林公园“绮云书苑”薪火站,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矩阵标识度。

立足“党建赋能”本质,创造“小而优”惠企堡垒。推动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助企工作势能,创设全区首个街道级孵化类党群服务中心——梦创空间党群服务中心,与科技创新公益孵化基地共建共享,为周边企业、市民提供金融、财税、法律、心理咨询等服务;设立社区园区级惠企服务窗26个、惠企服务站2个,启动党建惠企系列活动,打造人才安心的幸福西湾。

围绕“幸福家园”主题,创办“小而美”党群活动。立足基层实际,关注党员群众需求,深入开展“传承中医国粹·共建和谐西乡”中医药文化进党群、“党群+技能”考证公益班等各类活动;“红匠管家”服务队进一步擦亮,引领小区多元善治;“四微”(微党课、微宣讲、微培训、微心愿)学用活动稳步推进,党员群众幸福感日趋浓厚。

未来,西乡将始终把有福同“乡”落实到每一个微改革、微创新的党群服务项目,为心安吾“乡”的党员群众供应专属幸福。

航城街道

核核美美

“幸福”解说

“核核”美美寓意家庭和美、社会和谐,只要家庭和美、社会和谐,天天都是幸福生活节。

“核核”美美的核也是核雕的“核”,表示非遗“谢氏核雕”在航城生根发芽。核雕最早记载于宋朝,明代得到发扬光大,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核雕作品《深圳之春》就出自航城,这也是深圳首次获得我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的作品,相当于影视界的“金鹰奖”“百花奖”。《深圳之春》由15枚核雕组成,包含了深圳元素(大梅沙公园)、宝安元素(国际机场)、航城元素(黄田公园),其中最精致的是一艘小渔船,在不到5厘米长的橄榄核上雕刻了26个人和8扇可打开的窗户,可谓巧夺天工。

党群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服务工作。航城街道紧紧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核雕文化特色,开展了320场“非遗在社区”核雕、泥雕公益活动,累计超过1万人次参加,收到各年龄阶段群众的广泛欢迎。针对老年朋友,航城街道开设长青老龄大学核雕班,针对青少年,航城街道让非遗走进校园,开设了核雕衍生的泥雕课程,让大家在领略非遗魅力的同时,增进邻里和谐。

福永街道

智美·志远致初心

“幸福”解说

福永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打造“1+7+3+1”的街道、社区、园区和小区党群服务体系,让党群中心成为群众爱来、想来、常来的“温馨家园”。依托智美汇志园区党群服务阵地,建成年轻人“打卡点”和“充电站”,服务超2万名跨境电商、网红主播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红色共享直播间”、“数治云窗”智能系统让学习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AI虚拟党建主播“小智”带市民进入沉浸式场景体验,全市首场“全息直播”党课吸引近20万人次观看,“红色定向越野”、“奋进新势力”党群活动“热力十足”。“品鉴会”、产业对接会助力企业携手向未来。发展“一社区一特色”的党群服务,形成粤剧、太极、中医药、心理健康等党群服务特色品牌,打造健康兴围、善至福围、长青怀德、永谐聚福、幸福福永、智创白石厦、宜居凤凰的“七彩社区”,回归用情用心用力为人民服务的纯朴初心。

福海街道

精彩福海

“幸福”解说

福海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致强、品质、精彩”福海,勇当宝安“领湾向未来”的“生力军”。

这里有干事创业的精彩舞台。领湾向未来、奏响最强音,作为宝安的“工业重镇”、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主场地、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的启动区、大空港世界级商圈的核心地,福海经济热点环绕、产业基础扎实、战略优势明显、枢纽功能突出,充满创新创业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福海有基础、有条件、更有底气。

这里有民生幸福的精彩集合。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街道党工委用心用情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街道职康中心、福海中学、福桥小学等学校、医院的建成,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温暖的现实;271个党组织争创堡垒,2100名党员争当先锋,一件件为民实事,汇聚着基层党组织的温情能量;党建引领、四务融合、双向服务的“1+7+N”党群服务体系,努力让老百姓进最少的门、办最多的事,凝聚党员群众共享美好。

这里有文化生活的精彩绽放。古韵悠悠、新风袅袅。福海既有基围文化这一张历史回声的“文化名片”,和平女子舞龙、咸水歌入选区级非遗名录,桥头醒狮团在国内外大赛屡获大奖;福海也有全市首个街道级青年交响乐团,一曲曲嘹亮的交响乐曲,与福海高质量发展的迅猛之势交相辉映。青春、活力、时尚的新福海,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沙井街道

幸福蚝乡

“幸福”解说

“幸福蚝乡”可以用3个颜色来解读,即党建红、产业蓝、生态绿。

“党建红”代表红色宜居的幸福蚝乡。近年来,沙井构建了“1+19+N”的党群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务、政务、服务”三大功能,推出44项街道特色党群服务和“一社区一特色”的各类党群活动,让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沙井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连续两年获评“区五星党群服务中心”。中医药项目累计开展近千场活动,服务人群3万余人次,成为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优秀案例和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典型案例。

“产业蓝”代表蓝色宜业的幸福蚝乡。沙井是宝安的智造重镇,规上工业总产值1400多亿元,有立讯、信维等优质上市企业10家和1100多家“四上”企业,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几年,随着地铁11和12号线、穗莞深城际线、沿江高速、外环高速等交通项目相继开通,往来沙井更加方便。

“生态绿”代表绿色宜游的幸福蚝乡。沙井有千年人文历史底蕴,有海上田园、定岗湖、蚝乡湖等生态旅游资源,沙井大街、冰雪文旅城、文体中心等文旅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沙井还是“广东省戏剧之乡”。近年来,沙井将人文优势和党群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华林螳螂拳”“五行拳”培训等“健康微运动”党群活动和以展览、巡演、游学为主的“非遗进党群”系列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党建、活文化。沙井还将在7月开展“沙井高质量发展先锋行”主题健步活动,推出4条畅行蚝乡线路,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用脚步去了解沙井党群工作、知晓沙井产业、体验沙井风情。

新桥街道

新欣向荣

“幸福”解说

如果说新桥这片土地有颜色,那一定是红色,新桥的人文历史积淀厚重而广博,新桥的红色精神传承坚定而执着。新桥2000多名党员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凝心聚力当尖兵”。街道党建引领“四核服务矩阵”“红色绣针”串联基层治理“千条线”等项目荣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圳之治”优秀案例。

如果说新桥人的性格有底色,那一定是敢想敢干。新桥有深圳最大的“工业上楼”试点园区——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立足“制造+科创”,聚焦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先进制造领域,打造先进制造业全球标杆产业园;2022年签约31家优质企业,吸引总投资370亿元,2023年以来,街道正在跟进的招商项目73个,新注册项目11个。

如今新桥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新桥有全国街道级最大的文化广场——新桥市民广场;拥有“深圳四大名墟”之一的清平古墟及永兴桥、曾氏大宗祠等文物古建筑51处,新桥舞麒麟、艺术剪纸等6个项目入选宝安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新桥相继获得“全国智慧养老示范街道”“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

如今的新桥生机勃勃,令人神往,“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拥有“森林草原、四季花街、一路一景”的绿道21.7公里,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涵盖公、民办11所学校和深圳西部最大的街道级体育地标新桥足球体育公园、文化地标新桥文化艺术中心,正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全球标杆产业园。这些都是新桥永不止步、欣欣向荣的活力。新桥永远敞开大门,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旅游,一起携手走向未来,共同推动新桥跨越式发展,谱写更加华美的发展乐章。

松岗街道

魅力非遗

“幸福”解说

松岗历史悠久,非遗璀璨,有国家级非遗松岗七星狮舞、省级非遗松岗赛龙舟、市级非遗粤式酥点制作技艺、区级非遗木器农具制作技艺、阿嫲年糕制作技艺和深圳荔枝酒酿造技艺,是全市极少数同时拥有国家、省、市、区四级非遗项目的街道。

近年来,松岗街道大力弘扬独具特色的本土非遗,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体系,推动非遗项目在新时代彰显魅力、绽放华彩,让保护传承成果惠及群众。

让非遗“活”起来。建设了非遗展示厅,举办了非遗市集,开展了非遗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广演绎原创歌曲《龙舟争上游》《七星醒狮》,全方位带来视觉、听觉、味觉的沉浸式体验。组织编辑《木器农具制作技艺精品集》《松岗七星狮舞教材》《松岗赛龙舟手册》,强化了科学保护。

让非遗“潮”起来。充分利用短视频和直播模式,进行线上展演及教学,让人们可以与非遗技艺、非遗故事、非遗传承人“云”接触。启动“美声计划”,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联合培养街道讲解队伍,用粤语、普通话、英语三种语言讲解松岗非遗,让非遗走进大湾区、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经过持续深耕,如今,松岗的非遗项目更接地气、更有灵气,已成为代表街道的一张独具魅力的文化名片。

燕罗街道

红芯燕罗

“幸福”解说

“红芯燕罗”集中体现了燕罗街道党群服务立足红色文化底蕴、解决群众核心诉求、助推湾区芯城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其中,“红”字代表燕罗政治底色——深圳地区红色基因发源地和革命火种诞生地。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燕罗街道素白陈公祠召开。同时,深圳首批7名共产党员中就包括燕罗本地党员陈细珍。“芯”字代表燕罗产业特色——未来以芯片制造为核心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定位。“红芯”二字既是党建和业务互融共促的生动体现,也是党心与民心双向奔赴的核心联结。

今年,燕罗街道围绕“红芯燕罗”这一关键词,立足民生诉求调研,创新开展“红芯十事”民生项目,10天内收集问卷8.6万份、意见建议4153条,全力办好100件群众“天天有感”的实事,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红芯十事”发布后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在区委组织部昨天通报的“6个创优”评选活动中,“红芯十事”等4个项目获得表扬,为全区最多。

接下来,燕罗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领导有关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指示批示精神,紧密围绕“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要求,将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群共乐家园,以“红芯”守牢初心、付出真心、聚好民心,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石岩街道

妙不可岩

“幸福”解说

“妙”——谐音乌石岩庙的庙。石岩原名乌石岩,取自于乌石岩庙及乌石岩虚。其中,乌石岩庙见证了石岩客家民俗的传承及石岩革命历史的荣光。据史料记载,抗日战争期间,中共地下党员陈冠修在乌石岩庙内任主持,法号“慧清”,他以僧房为据点,秘密翻译印刷共产主义宣传资料,传播革命思想,发展地下党员,同时搜集传递敌军情报,建立中共地下秘密联络站。乌石岩庙经过修缮改造,现已成为石岩街道红色景点之一。

“不”——谐音跑步的步,寓意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此次活动现场设置有各街道党群活动摊位,希望党员群众踊跃打卡,逐一前往,通过开展互动性党群活动,大家能对辖区内党群阵地分布情况、党群活动、党群服务开展情况有更多了解。在此次打卡活动中,希望大家能迈开步伐,多多体验石岩的红色历史文化,对我们石岩街道有更多的了解。

“可”——谐音科技的“科”。石岩从过去引进深圳首家“三来一补”企业,开创“北有小岗,南有上屋”的先河,到如今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石岩始终以创新和进取勇立潮头,随着石岩湖周边19.38平方公里土地划为准保护区、石岩南高新区启动实施,石岩将进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主轴。

“岩”——代表石岩街道。石岩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红色资源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与厚重的人文历史相融合。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宝安县第一、第二次武装暴动都在这里留下光辉印迹。抗日战争时期,阳台山抗日根据地作为宝安最早建立和最重要的抗日根据地之一,在广东人民抗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42年初,由党中央领导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中,阳台山抗日根据地作为营救文化名人的重要隐秘点,在东江纵队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彪炳史册的一页。新中国成立前夕,宝安县委在乌石岩泥岗村(今黎光)召开重要会议,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为宝安胜利解放做好了全面准备。

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 通讯员 谢东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