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焕新”迎客

2023-06-30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上午,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式开馆。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雷小舟/图)6月29日,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以下简称“区城展馆”)开馆仪式举行,经过全方位升级改造的区城展馆以全新面貌正式开门迎客。区委书记王守睿出席开馆仪式。

区城展馆建于2016年11月,位于宝安区图书馆二、三层,建筑面积5368平方米,是集城市形象、历史文化、城市规划、市民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展览馆,也是全市最大的区级城市规划展览馆,为市民认识宝安、打卡宝安,沉浸式感受宝安发展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

当前,宝安迎来了“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等重大发展机遇,城市功能形象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日益广泛,高标准重塑区城展馆意义重大。据悉,区城展馆升级改造工程立足国际视野,积极借鉴国内规划展览馆先进设计理念,以“面向投资,增进认识;面向同行,交流研讨;面向公众,增强共识;面向社会,展示形象”的“四个面向”为指导思路,聚焦“三城”建设,对流线组织、展陈内容、硬件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提升。

在流线组织方面,展馆科学设计政务、商务、专业、市民四种流线,为不同人群提供最优选择,真正达到可互动,可交流,可接待。在展陈内容方面,按照“1+3+7+N”的展陈思路,引入印证宝安发展的历史实物、凸显宝安智造强区形象的科技实物产品,拉近市民与宝安的距离,展示宝安的综合实力。在硬件设备方面,采用多项国内最前沿最宝安的科技软硬件技术,实现展馆由传统静态转变为数字集成,呈现“现代化、国际化、科技感”的设计风范。在试运营阶段,区城展馆已先后接待了国家和省发改委、中央党校党建部、上海市松江区委组织部、广西河池市、南方电网、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等50多个考察团队,并获得良好反响。

面向公众全面开放后,区城展馆将进一步加强运营管理,高水平做好接待、讲解工作,积极构建市民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的有效渠道,打造宝安规划建设成果的展示窗口、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载体、开展薪火党员教育的生动课堂、市民交流的互动平台、讲好宝安故事的绚丽舞台。

区领导孟锦锦、周学良、陈龙兴、谢炳文、高瞻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