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湾区“影”响力 第十九届文博会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活动精彩开幕

2023-06-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7日讯(记者 谢莹)湾区“影”响力,数字新“视”界,6月6日,第十九届文博会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在新桥影视基地启幕,现场达成了多个重点项目的合作签约,为完善湾区的影视制作链、推动影视产业的数字化创新升级开启了新篇章。深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忠亮,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范燕塔,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浩强等出席启动仪式。

聚焦前沿风向标,激活湾区“影”响力

一直以来,文博会都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此次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活动围绕当前在全球兴起的数字技术浪潮展开,伴随着精彩的戏剧表演《天问》开场,在众多领导、行业嘉宾的见证下,第十九届文博会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活动正式宣告开幕。

当天,活动现场达成了多个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并开展了“AIGC、虚拟制作与预演”的高峰论坛,吸引了众多行业嘉宾、企业到场参与。此外,还开展了戏剧表演“时代流光”新桥粮仓影视艺术展、湾区影视IP作品展映等10项特色文化活动,全面对标新机遇、新技术、新潮流,展示深圳影视产业发展的多元化成果,打造一场具有国际视野的湾区产业盛会。

科技与戏剧相融合,献上沉浸式视听盛宴

原创戏剧《守护》现场

本次活动首次将“剧院式”舞台搬到了开幕式现场,特别联合了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带来了戏剧节目《天问》和《守护》的精彩表演,在整体氛围的呈现上可谓创新十足。其中实验戏剧《天问》是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编排的最新作品,其灵感来自先秦诗人屈原的同名经典长诗,表演以宇宙起源作为开篇,通过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女性形象,进行集体肢体创作,以写意化的形体展现戏剧故事情境,本次文博会也是该剧作的首次演出。而《守护》则是以深圳大学在校生孙晗雅同学的真实经历为原型,并由本人担任该剧主演的深大原创戏剧,在第21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该剧从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52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了“最佳演出奖”"最佳表演奖”和"优秀剧目奖" 等在内的多个奖项。

实验戏剧《天问》现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戏剧表演的背后还藏有不少科技元素,如实验戏剧《天问》以多媒体交互舞台设计赋能戏剧舞台,创设“戏剧+科技”的多形态融合视听体验,用写意化的肢体表达对宇宙、对人性、对历史的独特思考,演绎通过借鉴虚拟拍摄手法,结合地面联动投影系统,给观众献上了一出别出心裁的戏剧与科技相融合的视听盛宴!

科创赋能影视制作,开启文娱生态新篇章

活动邀请到了影像专家及国际制片人董瑷珲、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虚拟制作实验室主任王春水、艾比森首席技术官CTO石昌金等行业权威嘉宾齐聚一堂,以“AIGC、虚拟制作与预演:塑造湾区影视娱乐生态的新篇章”为议题开展高峰论坛,分别从国际背景、技术发展和实际应用案例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讨论,激辩探讨AICG、虚拟制作与预演的发展潜力,瞭望科技对文娱产业的未来赋能,为文博会献上了一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前沿论坛。

重点项目签约合作,打造影视产业创新制作高地

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由金鼠影业建设运营,是深圳市具有代表性的影视产业创新制作枢纽,基地已落成的1号影棚是广东省首座投入使用的专业数字化摄影棚,影棚投入使用以来吸引了李雪健、黄渤、沈腾、段奕宏、梅婷、江疏影、吴磊、万茜等众多艺人明星先后到访,以及《我和我的父辈》《女士的法则》《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爱情而已》《女士的品格》等国内多个头部影视项目进驻拍摄。随着数字技术的迅速崛起,基地正围绕人工智能创作、虚拟拍摄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持续推进基地数字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发挥影视产业在文化行业中的先导、引擎作用。

现场达成了人工智能与数字文娱产业计划、AI人工智能电影制作和电影《垫底辣妹》三个重点项目的合作签约,将发挥影视产业的“头雁效应”,完善基地智能应用、数字研究、技术培训的产学研一体化运营服务模式,吸引国内外头部文娱企业及项目落地基地,打造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文娱产业集群,签约的AI人工智能电影制作将创新性通过目前最前沿的AIGC进行电影创作,并组建一支由电影制作人才和人工智能专家组成的团队,完成新技术呈现,以此促进中国电影工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