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街道启动少儿平安健康关爱行动

2023-06-05 来源:宝安日报

新安邀请专家围绕戒除网瘾主题开展心理讲座。

电子时代网络无孔不入,我们如何有效引导孩子远离“网瘾”陷阱?昨日,新安以“别让网瘾抢走你的孩子”为主题,启动街道少儿平安健康关爱行动,通过心理讲座、主题展板、现场赠阅原创绘本等形式,向家长和孩子宣传防治网瘾常识,吸引了200余名居民参与。

当今社会,网络成为青少年重要的学习、社交、娱乐工具,网络世界尤其是网络游戏,也让不少未成年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甚至成“瘾”。因“网瘾”引发的各类型“悲剧”呈多发、增长趋势,向社会拉响了警报。针对这一痛点,新安街道联手区教育局,推出原创绘本《别让网瘾抢走你的孩子》。这也是新安继安全教育《你的不小心会“杀”了孩子》后,推出的“给孩子家长的黑皮书”第二册。该绘本结合案例、分析成瘾心理机制尤其是家庭因素、邀请专家提出解决建议、给出预防策略。

在新安街道2023年少儿平安健康关爱行动启动仪式暨心理专题讲座授课及专题图片展现场,新安街道妇联及宝安区第一学区教育办、新安湖社区、新安湖小学、友谊书城等领导为居民代表赠送了原创绘本《别让网瘾抢走你的孩子》。在友谊书店门口,精选出的30多张图片简洁清晰地展示了“网瘾”的危害、鉴别方式以及防治手段,吸引了许多过往行人驻足观看学习。在随后的心理讲座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卢静围绕戒除网瘾主题,从电子产品对我们的帮助、电子产品对我们的危害、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等三部分,以鲜活的事例、入情入理的讲解、可操作可实现的建议,给家长和孩子打了一剂网瘾“预防针”,告诫父母以温暖的家庭为孩子筑起“网瘾”防火墙。

据悉,新安街道妇联长期致力于妇儿友好街道建设,对青少年的心理关爱一直是工作重点、也是亮点。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妇联在统筹街道心理咨询师团队为少年儿童家庭提供心理疏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同时,今年还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结合“少年儿童心向党 争做‘四个自信’好孩子”主题,在辖区开展守护儿童权益、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等系列关爱活动。接下来,新安街道少儿平安健康关爱行动将在辖区21个社区巡回开展,进社区、进校园,主要面向小学生、初中生和家长宣传防治“网瘾”知识,提醒父母担责尽职,促进文明家风建设,努力为辖区青少年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岑宇斌/图

■新闻链接

家庭抗击网瘾的十个小锦囊

(摘自原创绘本《别让网瘾抢走你的孩子》)

●温暖:温暖的家是防止孩子网瘾最好的保护伞。

●榜样:父母积极的人生理想、乐观的生活态度是网瘾“克星”。

●距离:学龄前儿童远离电子产品。

●边界:不要给哭闹的幼儿递上手机。

●规范:孩子触网之初设立家庭网络规则。

●陪伴:陪同12岁以下孩子在线。

●减压:为学龄期孩子减压,不要一味要求成绩。

●快乐:给孩子准备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体育锻炼。

●渐进:对沉迷网络的孩子不可强制断网,需渐进引导。

●同心:网瘾疗愈是家庭整体参与,齐心“渡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