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亚太6D卫星保障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凯旋

2023-06-0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日报讯(记者 高山 通讯员 方旭悦 卓城槟 张月月)昨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项任务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的立体实时报道,其中,亚太6D卫星(深圳星)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卫星是由深圳市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设计研制的,是我国首颗Ku频段高通量通信卫星,实现了对中国、东盟、日本、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夏威夷等约三分之一地球表面的覆盖。其依据全球海事船舶、航空机载航线热力图定制,实现了对亚太地区民航热点航线的重点覆盖及亚太地区船舶航线的全面覆盖,具有广覆盖、高性能、大带宽、终端轻便等优势,为返回舱落区无地面网络信号的难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据悉,亚太6D卫星(深圳星)已多次为神舟飞船等系列国家重大任务提供宽带卫星通信服务保障工作,成为我国主流媒体新闻直播报道和科研人员与基地之间通信的最佳手段,获得用户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