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南方视评·卉谈|奔跑在工业的田野上,宝安有何“基因密码”?

2023-06-02 来源:南方深视评



南方视评·卉谈|奔跑在工业的田野上,宝安有何“基因密码”?

发源自马雄山的珠江一路向东汇流如海,冲击出的三角洲平原上,书写了中国制造业迭代升级的无数传奇。

从“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到全球无人机有1/5来自宝安(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来自宝安);从“三来一补”时期的“村村建厂”,到大湾区时代7000多家外资企业扎根宝安……改革开放以来,宝安的工业进程劈波斩浪、一日千里,挺过了一次次经济危机的考验,也闯过了一个个转型升级的关口。

位于深圳西部的宝安区,曾经是珠三角“制造工厂”的重要成员,如今是广东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角色。奔跑在先进制造的希望田野上,是什么力量,让宝安栉风沐雨,穿越波澜?

其一,与日俱增的积累,锻造出宝安向质变跨越的内生机制,演化成宝安始终朝气蓬勃的内生力量。

工业升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塑造与形成需要时间累积。自20世纪80年代踏上工业化列车开始,制造业基因不断渗入这片土地的每个细胞,赋予了宝安扎实的产业厚度,大中小微各种规模的企业次第生长、共生共荣,相互之间的传导与影响机制,激发出这座产业密林自我修复、进化升级的能力。

其二,与时共进的开放,造就了宝安海纳百川的产业特质,形成了宝安向产业链高端攀升的催化力量。

过去40多年来,宝安开放的大门一直敞开。“三来一补”时期,港资、台资、外资企业争相涌入,为宝安带来了大量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上世纪90年代,宝安顺势承接南山区的创新外溢,演化出丰富的技术应用场景与新兴业态。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前海“扩区”等重大战略相继部署宝安,叠加宝安“海陆空”全要素齐备的交通网络,宝安的“枢纽”特征越发鲜明,吸引重大项目、优质企业、海内外资本纷至沓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交换、汇聚,推动着宝安产业步伐不容停歇地向前迈进。

从制造业起家、发家,到“制造业当家”,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宝安,无疑是一片前景广阔的发展舞台。所以最后,我们也为宝安打个广告:“圳”有“宝”地,等待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