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五癌”筛查来啦!社康就能筛查常见高发癌症!

2023-06-01 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

癌症治疗之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患者对早期预兆的不重视,让癌细胞肆意生长导致大部分患者被诊断时已经是晚期,通过癌症筛查可以发现一些早期癌症,而早期癌症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明明单位会组织大家每年体检,有些个人也会自行年年体检。然而,很多人体检完都没有发现问题,但却突然有一天查出癌症,甚至很多查出来就已经晚期扩散。

这是因为,普通体检很难检出癌症。

健康体检不等于癌症筛查,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主要在体格检查、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肝病和糖尿病等方面,而没有放在癌症筛查方面。

此外,健康体检的常规设备难以发现早期肿瘤。人体肿瘤从一个正常的组织细胞演变成一个直径0.5~1厘米左右的实体瘤,大概需要8~10年,在这个过程中,早期难以被B超、X光所看到。

在我国,很多癌症患者发现往往都是中晚期。其实如果早期发现,很多癌症的治愈率都是很高的。遗憾的是,人们往往不知道怎么去早期发现癌症!

2022年宝安区癌症发病情况

2022年宝安区常住人口癌症新发病例共9857人,其中男性4123人,女性5734人,男女癌症发病较高的部位是甲状腺、气管/支气管/肺、结直肠肛门、乳房、肝脏、宫颈、胃。

2022年宝安区发病前10恶性肿瘤构成

2023年宝安区居民癌症高危人群检测服务开始啦,社康就能做免费癌症筛查!名额有限,满额即止!

宝安区符合以下条件的居民,可以到指定社康中心免费进行癌症初步筛查,初筛评估为高危的居民可进一步到定点医院进行免费临床筛查。

1、年龄45-74岁周岁(以身份证年龄为准)

2、深圳市户籍或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的常住人口

3、五年内未参加过宝安区癌症高危人群早诊早治项目

4、非肿瘤患者,有自主行为能力。

满足条件的居民可到项目社康点进行防癌风险评估和领取生物学指标检测试剂盒,进行重点癌症初筛。

初筛结果为任一重点癌症高危的受试者可到定点医院(宝安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针对相应高危项的免费临床筛查。

注: 筛查项目为深圳市政府为45-74周岁居民提供的公益防癌体检项目,包括危险因素评估及普通肠镜、普通胃镜、低剂量螺旋CT、乳腺钼靶等对应高危的项目检查,检查全程不收取费用,但不包括治疗费用。

筛查流程图如下:

符合条件的宝安区居民不要错过此次福利啦!

积极预防癌症,才能远离癌症。早期发现癌症,才有最大的可能治愈癌症。

附项目社康列表:

2023年宝安区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高危人群评估调查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