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典”亮美好生活

2023-06-0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黄一梅 冯志娴)“法治建设的根基在基层,根系在基层。”日前,宝安区“2023年民法典宣传月暨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前海HOP天地举办。此次活动由宝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新安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及全区10个街道携手普法。

朗朗上口的宝安区原创法治歌曲《尚法歌》开启了法治文化基层行文艺表演活动,随后,歌舞、小品、扫码问答、互动游戏等一一上演,为现场居民送上了一场丰富的“普法大餐”。小品《生日风波》改编自真实案例,表演者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居民的阵阵欢呼,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法律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台上歌曲、小品、音乐快板等节目连番上演,台下居民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好看,好玩。”一位参加活动的居民说,“互动游戏和小品演出,让我认识到法律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普法集市、法治游戏、《民法典》拍照打卡点3个普法互动体验区域。“典亮生活”等4个法治游戏区分别以物权、合同、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法律领域为主题开展游戏体验活动,参与者络绎不绝。各普法单位在现场设置普法宣传摊位,向居民派发法治宣传资料、现场答疑,普及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安全生产法、电动车上牌登记办理流程等法律法规知识。

据悉,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宝安区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让文本上的民法典更好地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群众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