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多方力量 共护“花儿”绽放

2023-06-0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陈昀对相关文件进行解读。

在海旺学校进行“检察官+司法社工‘双师同堂’”普法宣讲。

检察官和司法社工为星光学校特殊的同学们表演了防性侵主题儿童情景剧。

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简称“两法”)施行两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宝安区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相关工作要求,举办“法治大家行——‘未’爱同行,共护花开”未成年人保护主题系列活动。

一段精心准备的解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事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近日,最高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简称“《解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机制。主题活动中,宝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陈昀对《解释》和《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陈昀以“六个明确”概括了《解释》的重点内容,并详细解读《意见》规定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基本原则、案件办理程序和方式、侦查取证工作要求、证据审查判断标准和应把握的原则以及被害人保护救助要求。

陈昀认为,《解释》和《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加大了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治力度,充分发挥法律的警示和教化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和救助机制,给予未成年被害人最大程度的保护和救助,彰显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两份文件有助于凝聚多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力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防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氛围。

一次里程碑式的授牌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为落实《解释》《意见》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宝安区检察院联合宝安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开展“未成年人协同护航行动”,在宝安区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协同护航学校”,通过相关单位与学校的协同合作,共同开展进校园普法、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矫正等工作,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

授牌仪式上,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宝安区实验学校(集团)海旺学校、宝安区永联学校、深圳市奋达职业技术学校等5所学校成为宝安区第一批未成年人协同护航学校,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团区委共同为5所学校授牌。

宝安区实验学校(集团)海旺学校副校长李海榕作为接牌学校代表,就海旺学校近年来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做了经验分享。她表示,自2010年建校以来,海旺学校高度重视未成年保护工作,着力营造法治氛围,提升预防效能,凝聚保护合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李海榕说道:“未来我校将从敦促家庭保护、加强学校保护,呼吁社会保护等方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切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的行动推动宝安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场意义重大的交流

此次“法治大家行——‘未’爱同行,共护花开”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除了授牌仪式和文件解读外,还在海旺学校同步进行“检察官+司法社工‘双师同堂’”普法宣讲,同时,由宝安区检察院“宝姐姐”未检团队的检察官和司法社工为宝安区星光学校特殊的同学们准备了防性侵主题儿童情景剧。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活动节奏紧凑、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萍表示,此次活动希望达到3个效果:一是强化思想共识,充分增强社会各界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认同感、责任感,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上心尖;二是凝聚社会力量,以学校为纽带、社会力量为支撑,不断强化家庭与社会教育水平,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实效;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在校园中举办活动,实现“法治大家行”送法进校园的愿景。

区人大代表、盛都电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守菊在宝安区星光学校观看完儿童情景剧后十分动容,她认为通过情景剧表演+“宝姐姐”普法的形式,让老师和家长更加明白如何关爱未成年儿童,让未成年人更加懂得如何去拒绝、勇敢地说一些“不”。

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第二总医院党委书记莫雅娴结合自身人大代表、医务工作者、母亲的三重角色,对未成年人协同护航工作建议:一是加强普法宣教,通过创作情景剧、开设防身课等方式,提升未成年人自身防护意识;二是创造隐私空间,通过在校内设立实体或者虚拟的“树洞空间”,鼓励未成年人将羞于对老师或者家长说的话留在“树洞”,由学校设置专人收集处理;三是深化医校合作,通过聘任健康副校长等方式,由专业医务工作者向学生科普专业生理知识,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在区政协委员、区检察院司法监督员、区教科院教研员陈增旺看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注重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从严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格把握“减假暂”适用;二是建立校园学生欺凌防控制度,对教职工、学生等开展相关教育和培训,对实施侵害和被侵害的学生给予心理辅导教育;三是健全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制度,实施全程帮教体制,帮助罪错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四是依托专业社工机构,争取企业、妇联、团委支持,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多样化帮教机制;五是动员社会力量,设立公益基金,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可持续发展。

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余秀红表示,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抓住契机,主动跟进,形成检察官进校园的有效机制,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引领更多学校加入进来;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选准切入点,充分利用区检察院构建的“检察官+家庭教育指导师”“检察官+心理辅导师”等工作机制,破解家庭法治教育、青少年心理问题面临的新难题,切实提高教育效果。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胡聿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