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丰图科技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2023-05-3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近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政府”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校、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围绕“激发数据要素价值赋能数字政府建设”主题,进行了探讨与经验分享。宝企丰图科技作为数字政府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受邀出席此次论坛,与业界共同探讨数字政府发展新思路。同时,丰图科技“智慧南京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地名地址数据建库与服务建设”项目获评“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数据治理让政府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当前,数字中国发展步入快车道,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成为重中之重。推动数据按需有序共享,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提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的能力,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所在。论坛期间,丰图科技副总裁吴萌发表《丰图“智域”数字平台助力产业数字变革》主题演讲,向与会者分享了丰图在数字政府领域的创新应用及前沿成果,详细介绍丰图如何通过大数据赋能政府治理,吸引了众多嘉宾的关注。

吴萌介绍,丰图科技通过“智域”平台,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政府领域的赋能:一是统一时空基准的能力;二是全要素数据融合,让条数据变成块数据;三是进行时空融合,让这些大数据找到它的空间位置,让数据可视化,让政务数据时空化;四是数据的长效运营更新;五是基于块数据的网格化应用。

吴萌指出,近年来,政府机关的信息化需求越来越务实,越来越面向基层实战。近几年的政府数字化大多围绕“基层智治”“一网统管(办)”等赋能一线的场景展开,在这种需求转变的背景下,传统的软件工程企业已经演变成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应用算法技术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应用场景并衍生出商业模式则是当下“数字中国建设”最为迫切的需求。

为应对这种需求,丰图科技作为一个经历过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分享过数据红利的企业,将不遗余力地以“丰图智域数字化平台”为基座,坚持通过以数据治理(非软件工程)的方式来构建一个数字化的平台。在此平台上,丰图的最主要工作就是把数据“搞准”“盘活”,并把它做成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基于此平台,丰图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去挖掘数据价值共享数字产业红利。

获评“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本次大会重磅发布了“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丰图科技“智慧南京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地名地址数据建库与服务建设”项目成功入选。

为进一步促进南京社会治理的现代化、精细化,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城市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中心与丰图科技合作推进“南京市地名地址数据建库与服务”项目。南京市地名地址库的建设,立足于服务自然资源、一网统管、社会治理等业务需要,围绕数据全、精度高、更新快的总体要求,以地址智能更新、持续运营为抓手,通过长效化数据运营全面解决地址“重、错、漏”等问题,打造政企合力、月月更新的南京市地名地址库,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鲜活度。该数据库作为市级基础数据库,面向各级部门各类应用提供统一地址服务,为城市应急、城市治理、管理决策等工作提供了数字底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