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未来城”可触可感

2023-05-3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展馆打卡区效果图。

宝安展馆效果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昨日下午,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宝安体育馆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第十九届文博会宝安区新闻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宝安31家单位将携170件文创展品亮相本届文博会宝安展馆。

记者在通气会上获悉,今年的宝安展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馆(11号馆),展位面积615平方米,展位号为11A04。

今年3月以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公开招展、定向邀约、部门推荐等方式,累计收到45家区内重点文化企业报名参展,经调研考察,最终展示31家单位(25家企业+6个非遗展示项目)的170件文化创意产品,其中,首次参展企业15家,占比48%。本次参展企业中,“专精特新”企业7家,占比23%;国高企业11家,占比35%。

据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策展理念为“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打造“立体化、沉浸式”的展陈布局,展馆选用海蓝色和天青色为主色调,突出“世界级先进制造城·数字造梦”、“国际化湾区滨海城·数字创链”及“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数字拓圈”三大策展主题。

其中,“世界级先进制造城·数字造梦”主题寓意宝安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歌猛进,该展区以现代化工厂、世界级创新中心为立意,结合工业互联网的展示模型,重点展出宝安区文化数字装备类产品,展示宝安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国际化湾区滨海城·数字创链”主题寓意文体旅商融合发展活力迸发,该展区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挖掘宝安区优秀的文化+科技类的新技术优势企业进行展示,包括内容生产企业、数字传播企业、数字软件企业等。“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数字拓圈”主题寓意非遗产业化发展勃勃生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展陈模式,为宝安区的数字创意+文体旅、数字创意+非遗的深度融合提供应用场景及展示交流平台,推动宝安区数字创意赋能传统文旅消费场景的破圈发展。

本届文博会,宝安展馆将借助数字化展现形式,突出“数字未来城”展示概念,描绘了一幅宝安世界先进制造业强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集群和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远景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