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二十年磨一剑 铸造干燥机民族品牌

2023-05-29 来源:南方+

电力、燃气、热力是被众所周知、广泛应用的能源。但是,极少数人知道,在现代工业中,压缩空气是仅次于电力的第二大动力能源,被称为现代工业的“底座”。而压缩后的空气由于含有水分、油分、颗粒杂质等有害物质,如果不进行持续有效处理,将会给用气设备、精密自动化、机器人及生产工艺带来极大危害。

在深圳宝安,就有一家深耕压缩空气高质量干燥净化设备及物联网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贝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贝腾科技”)。

贝腾科技成立于2006年,创始团队2002年即开始研发。17年来,贝腾科技一直在原创技术研发、核心技术突破、产品更新迭代上摸索,获得专利逾百项,成为我国压缩空气高质量干燥净化领域的领军品牌。

立志打造空气压缩设备

民族品牌

贝腾科技创始人郭应辉与压缩空气行业结缘于1997年。那一年,他进入了一家压缩空气过滤器的外资公司当销售,几年后创办了以外贸业务为主的比特曼机电设备公司。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他发现国内的压缩空气过滤器市场几乎全被外资企业占据,国产的干燥净化设备在性能和质量上与国外技术存在很大差距;另外,国内也无高校和科研部门,就压缩空气质量技术展开攻关研究;工业设计院所多是跨行业人员来从事工厂的压缩空气系统设计;诸多工业企业主、经营者甚至对压缩空气质量的国家标准都不甚清楚,更谈不上压缩空气质量达标处理了。

于是,他开始自问:“有没有可能自主研发一款压缩空气高质量干燥净化设备,打造民族品牌?”在这种意念的驱动下,2002年,他开始基础研究;2005年,郭应辉组建了一个“新型模块吸附式干燥机”的研发团队,2006年,中国第一台原创模块式吸附干燥机研发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贝腾科技也应运而生。

水分,是压缩空气中危害最大也是最难处理的物质,水分子直径与空气中主要分子直径接近,要达到干燥净化标准要求,只能通过吸附干燥技术才能实现。贝腾科技“新型模块吸附式干燥机”,突破了传统双塔式吸附干燥机的技术缺陷,通过持续有效的吸附干燥技术稳定消除压缩空气中的水分。

2007年,由贝腾科技自主研发的贝腾第一款新型的过滤器产品成功面世。2009年,贝腾科技参加了首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在1000多家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新奖”,获得深圳市政府30万元的嘉奖,并在宝安区政府支持下进驻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园,享受办公用房“两免三减半”(两年房租全免,第三年房租减半)的优惠政策,创始人郭应辉获评宝安区高层次人才。

多项产品和技术

实现全球首创与唯一

二十年磨一剑。继贝腾新型模块吸附式干燥机后,贝腾科技又相继研发出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硬件和软件),已获百项国内外专利,填补了中国现代工业在压缩空气高质量干燥净化上的技术空白。

2011年,贝腾科技模芯吸附式干燥机问世,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吸附干燥技术;2016年,不断迭代升级后的模芯吸附式干燥机产品,参加欧洲最大工业产品展——英国伯明翰工业展,引起关注;2017年,该产品参加全球最大工业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成为明星产品;2018年,全球最大空气压缩机厂商阿特拉斯主动上门洽谈合作;2019年2月,阿特拉斯邀欧洲资深压缩空气后处理专家造访贝腾科技,专家竖起大拇指称赞“压缩空气干燥净化,你们是最棒的”。

在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动下,贝腾科技成为国内外在该领域少数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及掌握核心技术的先进精密设备制造商,研发的贝腾模芯吸附干燥机、高效精密过滤器等产品,以及进出气缓冲腔分流、多模组对流吸附与再生、吸附模芯独立可拆卸更换、缓冲腔进气换热降温、再生瞬时排放、集成排水等多项专利技术,均实现全球首创,实现了压缩空气质量颠覆创新技术、压缩空气动力系统能耗及质量监控物联网、压缩空气质量大数据三项全球唯一,已成为我国压缩空气干燥净化领域的领军品牌,与比亚迪、小鹏、深南电路、福建漳平电厂、亿纬锂能等知名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

在压缩空气行业

搭建首个物联网平台

除了产品本身,贝腾科技还设立了压缩空气干燥净化行业的全球首个压缩空气质量物联网平台,实现软硬件结合的压缩空气干燥净化持续达标整体解决方案。郭应辉介绍,利用该平台,不仅可以实时监控工厂“肝脏”的功能状况,还能监控“血液”的质量,以及“心脏”运行的情况,确保压缩空气质量持久达标,从而更好地提升能源、原材料和设备的利用率,并降低不良品损耗,为企业减少2%至10%的经济损失。

基于压缩空气质量物联网平台,贝腾科技可以实时掌握单个工厂应用、单个工业用户乃至一个地区,甚至全国工业用户的压缩空气质量大数据和气能源消耗数据。这些实时呈现并可追溯的大数据,可以成为单个工业用户、政府部门优化技术工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依据,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基座。

有人说,创业就是一道坎接着一道坎。在贝腾科技的成长历程中,也遇到过产品研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一道道“坎”。但是,贝腾科技凭借着情怀、信念、执着闯过了一道道关卡,一直走到了现在。

“工业制造的发展永无止境,既然选择了就要一直走下去,贝腾希望把真正优秀的产品带给市场。”郭应辉说。

南方日报记者崔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