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城24队逐浪宝安 竞夺大湾区今年首冠

2023-05-29 来源:宝安日报

比赛现场,队员们奋力划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陈董成/文 宋璐/图)5月27日、28日,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赛在燕罗街道茅洲河段(燕山学校前)举行,来自大湾区“9+2”城的24支队伍参赛,规模创本赛事历史新高。这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龙舟赛事,最终男子组、女子组、本地组三个组别冠军分别由新会泓达堂陈皮龙舟队、东莞万江南方科技龙舟队、燕罗街道塘下涌江夏黄氏龙舟队夺得。

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市水务局局长胡嘉东,宝安区领导周学良、陈龙兴、练聪出席活动并为赛事颁奖。

赛龙舟是一项极具民俗色彩的竞技运动,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拥有悠久的赛龙舟传统,茅洲河龙舟赛脱胎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松岗赛龙舟”,近年来已逐渐成为宝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品牌。根据竞赛规程,本届赛事分粤港澳男子组、粤港澳女子组和本地组三个组别,竞赛项目为2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赛。赛事于5月27日、28日举办,两天内完成各组别全部赛程,其中各组别决赛在5月28日上午进行。

本届赛事共吸引来自大湾区“9+2”城的24支队伍参赛,包括中国香港男子龙舟代表队、中国香港女子龙舟代表队、澳门卓可数码黄金海岸龙舟队、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珠海龙卷风龙舟队等16支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的队伍,以及福田铁匠国际龙舟队等8支深圳本土队伍。赛事现场运动员和教练员超700人,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本届赛事的竞技水平亦大幅提升,参赛的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顺德大良龙舟队今年8月将代表我国征战在泰国举办的国际龙舟联合会第16届世界龙舟锦标赛。

这也是燕罗街道继2018年、2019年后第三次举办龙舟赛事。为更好地培养本地龙舟队伍,传承赛龙舟传统文化,燕罗街道积极发动本地居民参与,此次共派出4支龙舟队参赛,其中的洪佛拳龙舟队由深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佛拳”传承人洪榜开带队,非遗文化的别样亮相为赛事增添新鲜看点。

本次赛事由广东省社会体育和训练竞赛中心、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水务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燕罗街道办事处、茅洲河流域管理中心承办,并得到广东省龙舟协会支持。

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赛

三个组别冠亚季军名单

粤港澳男子组第一名至第三名

●新会泓达堂陈皮龙舟队

●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

●惠州博贺龙舟队

粤港澳女子组第一名至第三名

●东莞万江南方科技龙舟队

●中国香港女子龙舟代表队

●深圳市女子龙舟队

本地组第一名至第三名

●燕罗街道塘下涌江夏黄氏龙舟队

●松岗街道龙舟协会代表队

●龙华区龙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