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当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

2023-05-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服务孤残儿童。

“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这是大部分接触过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参观者给予的评价。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多次荣获“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国(市、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先后涌现出全国十九大、二十大党代表,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的杰出青年。通过医疗救助、康复、教育、精心养护,儿童运动、认知等能力提高,百余名儿童成功回归家庭,改写一个个孤残儿童的命运。

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是广东省特级福利机构,2002年3月中心成立至今,在孤残儿童助残工作上本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服务宗旨,采用全人康复理念,充分发挥各学科力量优势,致力为孤残儿童提供优质医疗、康复、护理、教育等服务。

多年来,中心充分链接社会公(民)办医疗机构助力残疾儿童医疗康复,与市康宁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区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儿童就医绿色通道,保障儿童生命健康安全。通过民政部“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先后有200余名儿童通过手术得到康复救治,功能改善;通过院内康复+院外医疗康复综合干预的模式,儿童康复总有效率达75%以上。

在夯实孤残儿童基础服务工作的同时,中心不断总结经验,以科研课题及论文的形式进行汇总,多篇康复论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2008年、2013年相继通过区科技局《头穴长留针配合康复运动对小儿脑性瘫痪运动及认知障碍的研究》《加强核心稳定性训练对改善脑瘫儿童运动功能的临床疗效及方法研究》康复科研课题立项,并顺利结题;2013年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论文被收入第八届世界引导式教育大会论文集,赴德参加第八届世界引导式教育大会;2022年通过罗湖区科技局立项,与罗湖区医疗集团共同开展脑瘫儿童康复科研课题。

“我们和中心里的困难孩子和老人,不是家人,但胜似家人。”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部副部长费英英表示,社会福利事业事关兜底民生保障,是重大民生工程,她将和同事们一起立足岗位,坚守事业,继续当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曹载鑫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