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跨国巨头在深建全球标杆工厂

2023-05-25 来源:南方+

5月23日,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在深圳市宝安区落成。从宝安代表团4月中旬赴欧洲“双招双引”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到该项目正式落地,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据了解,法雷奥集团还计划在宝安建设集团灯塔工厂。

就在不久前,5月中旬,深圳市发改委、宝安区与西门子(中国)刚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西门子数字化业务资源在深圳布局。宝安正被外资持续关注,“加码”投入。

法雷奥增资扩产

扩大智能驾驶业务规模

法雷奥集团(Valeo)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是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客户覆盖全球主要汽车厂。在智能驾驶领域,法雷奥即是行业先驱也是全球引领者,全球每三辆新车中就有一辆配备了具有法雷奥技术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2005年,法雷奥集团在宝安独资成立法雷奥深圳内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法雷奥”),十余年来,法雷奥集团不断“加码”在宝安的投资并取得丰厚回报。

今年4月中旬,宝安代表团赴欧洲开展“双招双引”交流合作活动,拜访了法雷奥集团总部,并与法雷奥签订增资扩产协议,全力打造中法经贸合作的典范项目。

协议签订后,宝安区和法雷奥双方密切合作,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落地。仅一个月时间,法雷奥在宝安增资扩产的项目——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就正式落成。该项目投资产线主要涉及法雷奥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事业部旗下的众多产品线,包括远程通信模块、5G通讯模块、超宽带模块、前视摄像系统及域控制器等。

宝安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法雷奥未来五年销售额预期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高增长率。

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的发展与法雷奥的“五年目标”,与宝安的产业格局与规划紧密相连。

法雷奥当前深耕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也是深圳“20+8”产业规划和宝安承接“17+2”集群中的重要集群之一。宝安区集聚了航盛电子、镭神智能等大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领先企业,2022年,宝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达130.5亿元,同比增长15.2%,排名全市第二。

宝安还发布了《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开工建设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根据规划,到2025年,宝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规模力争突破700亿元,增加值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

外资“加码”宝安

宝安服务外资

在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落成前不久,5月17日,深圳市发改委、宝安区与西门子(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重点围绕制造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推动西门子数字化业务资源在深圳布局,吸引国际化高端产业研发资源在深圳集聚,助力深圳制造业向更深层级和更高水平迈进。目前,西门子运动控制研发中心及增材制造实验室项目已于今年成功落户宝安。

记者关注到,今年以来,宝安加大“走出去,引进来”的力度,外资持续“加码”宝安,宝安全力服务外资。

4月,宝安代表团赴欧洲开展“双招双引”交流合作活动期间,宝安与瑞士、法国、德国的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举办经贸合作座谈会,与法雷奥签订增资扩产协议,与德国新能源独角兽企业莎科思能源科技签订落户意向协议;与乌尔姆TFU科技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了更好地帮助外资与外籍人士融入宝安,5月16日,宝安区首个外事服务机构——湾区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揭牌,提供4大类近百项服务,“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保障”,着力打造外事服务标杆阵地、样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