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深圳机场口岸对东盟进出口显活力

2023-05-25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关员对菲律宾进口鲜榴莲进行查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钱洌 李思嘉/文 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林立/图)近日,深圳国际货站进口货物阴凉库内果香四溢,检疫合格的红毛丹等进口水果正在装车,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二十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近年来,深圳机场口岸在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上成效显著。目前,深圳机场口岸已开通包括新加坡、吉隆坡和曼谷等东盟地区的货运航线9条,每周进出货运航班达96架次。据海关统计,前四月深圳机场口岸对东盟进出口货量达5.9万吨,双方贸易彰显活力。

4月11日,装乘18.9吨的菲律宾鲜榴莲航班从菲律宾运抵深圳机场国际货站,这也是在获得我国检疫准入后首次从深圳口岸进口的菲律宾鲜榴莲。每逢热带水果上市季节,来自东盟的进口水果供不应求,水果贸易为东盟贸易增添新活力。

“深圳机场口岸从东盟进口货物主要为水果、鲜活水产品、电子设备等,出口至东盟的货物主要为智能手机、半导体器件等跨境电商产品,具有显著的两地特色。”深圳市五洲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辉介绍。

“为适应市场需求,在海关的支持下,我们推出‘进口水果航空专线’和‘出口跨境电商航空专线’等特色线路,在航班时间和运力上满足不同货物的物流需求,每周往返航线达10余架次。”深圳市佳裕达环球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红介绍。

“海空港畅流计划”“附条件提离”“预约通关”等一系列通关便利化措施在深圳机场口岸落地生效,不断优化的通关环境为跨境贸易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据深圳宝安机场海关物流园监管一科科长刘卫国介绍,深圳海关在提升企业通关体验感上持续发力,保障出口更畅通,进口更安全。借助“通关一体化”和“海空港畅流计划”等通关模式和RCEP政策红利,在助力更多的湾区企业拓展东盟市场的同时引进更多东盟优质产品。

中国与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下一步,深圳海关将勇抓机遇,精准对接发展需求,持续做好通关保障服务,畅通湾区与东盟经贸往来的“空中桥梁”,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