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深圳出品舞剧《咏春》献演华表奖,获专家学者点赞

2023-05-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非常惊艳!”“很震撼!”“特别振奋!”5月23日晚,有着浓厚电影元素和岭南风情的深圳出品原创精品舞剧《咏春》,登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5分多钟的片段高燃上演,惊艳全场,受到北京专家学者、演艺界人士的热情点赞和充分肯定,并纷纷表示,《咏春》舞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再次展现了强大的“破圈力”,充分彰显了深圳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奋进精神和实力。

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

“为《咏春》点赞,为深圳点赞!”

“非常惊艳!好看!” “我看了很震撼,当时看完之后还给舞台的导演发信息,好高级啊,从现场能够欣赏到这样的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振奋,特别美。”演员、导演、编剧沈腾,纪录电影《不孤岛》导演曹金玲等纷纷激动地盛赞舞剧《咏春》。

“太棒了,给我震了!”女主持人、演员、作家倪萍也热情点评,并激动地表示,扮演一代宗师“叶问”的常宏基出来的时候,自己完全屏着呼吸,后来“八卦掌掌门”扮演者张娅姝领着群舞一亮相,更觉得深圳这一舞剧太棒了。这是中国文化最典型的不可以放下的东西。深圳又有经济又有文化,是一个太幸福的城市,祝福深圳。

“现场效果真的很好!为《咏春》点赞,为深圳点赞!”作为深圳人,博纳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俊岭现场看到自己家乡出品的舞剧在代表中国电影最高荣誉的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上大放光彩,感到既震撼又自豪,立时在自媒体平台发表感言。

“我之前在抖音上看过舞剧《咏春》的片段,这次在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再次看到用5分钟呈现的《咏春》片段,很震撼!”演员、编剧、导演高亚麟充分肯定《咏春》的艺术创新性,他说,“《咏春》在叙事等方面设计得很新颖,舞蹈和武术的结合展现得非常顺畅,故事编排得非常紧凑,舞台声光电运用得也特别好,舞剧的叙事、舞蹈和武术的魅力全部展现出来了。”

在深圳拍了有六七部剧的他表示,非常熟悉和喜欢深圳,《咏春》作为深圳出品的原创精品舞剧,将“咏春拳”“香云纱”两个国家级非遗融入舞蹈,并用一些细节,凸显了浓厚的岭南风情。

艺术思维迭代破圈的成功参照

“我曾多次参与国事大型晚会和重点节庆活动的策划实施,节目的选择要把握两点,一是围绕活动主题,二是精彩精美代表当下的最高水平。”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宋官林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舞剧《咏春》在华表奖颁奖典礼上惊艳亮相,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

他说,此次在国家体育馆举办的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是中国电影十八届、十九届两届华表奖的整合,汇聚了包括我国香港地区的刘德华等五湖四海的中国电影人,堪称近年来中国电影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主办者选择《咏春》在这一万众瞩目的舞台上一展舞姿,是因为《咏春》自问世以来势头强劲,一路飘红,成为中国演艺版图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咏春》是电影和舞剧、屏幕和舞台跨界融合的经典案例,是艺术创造创新、艺术思维迭代破圈的成功参照。期待不久将来,在亿万观众瞩目的体育界的庆典上也能一睹《咏春》风采,因为牵手电影、情牵武术是《咏春》的格局和情怀。

“《咏春》对于‘双非遗’元素的挖掘,不仅彰显了岭南文化的特色,更凸显了深圳的胆识与能力。”研究古典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金浩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舞剧《咏春》形式新颖,从动作语汇来说,《咏春》的动作发生机制与传统的不同,更好看了,更符合时代审美和节奏进阶。特别是舞蹈与武术结合,视觉冲击力更强,把古典舞动作更加强化、夸张及变形,既充满太阳般的热感,棱角感十足,又展现了动势上雄鸡抖冠般的脆劲。

“‘深圳出品’《咏春》能登上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献演,我想除了《咏春》非常契合电影的气质,向电影人致敬外,还因为从内在意蕴来说,《咏春》深刻把握时代脉搏,舞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金浩高度评价说,《咏春》是新时代舞台艺术形象的凝现,是新时代的华彩乐章,充分体现了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凸显了中国人自信自强、一往无前的新时代精神风貌,是新的风向标,引领新时代审美风尚。

彰显文艺创作向“高峰”迈进的奋进精神和实力

为什么舞剧《咏春》有着强大的“破圈力”?宋官林认为,《咏春》这部作品中既能看到传统的民族精神,也能看出当代的时代精神,是在新时代中国舞剧史上的一束灿烂阳光。

“《咏春》的创新意识力,兼收并蓄跨界融合的把握力,破圈突围的进取力,都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他点赞指出,《咏春》来自深圳,生逢其源,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有着博大的破圈创新的脉动。它来自深圳,又生正逢时,新时代深圳又吹响了再出发再创佳绩的号角,沸腾的年轮、奋进的身影、动人的故事将给深圳的艺术创作提供生命的基石和鲜活的力量。“我们在尽赏《咏春》的盎然绿色后,我们渴望夏的繁花、秋的金色。”

目前,深圳正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擦亮“深圳出品”“深圳文艺”这一城市形象IP。对此,宋官林表示,深圳出品《咏春》并非偶然,这是深圳多年来耕耘文艺沃土,涵养文艺生态,培育青年文艺人才的成果体现。《咏春》充分彰显了深圳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奋进精神和实力。

“深圳是艺术创新的桥头堡,深圳的艺术创新总是满足我们的审美热望。”金浩也满怀期待地表示,希望深圳未来更多聚焦深圳特色,根植深圳沃土,用鲜活的创新创业故事创作出引领新时代的作品,特别是凸显深圳人手把红旗、勇立潮头的创新创业拼搏精神,体现深圳特色、时代气象、中国风采的文艺精品力作,期待未来深圳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作者: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