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高端制造产业再添外资巨头

2023-05-25 来源:宝安日报

▲通快深圳分公司开幕仪式在宝安中德(欧)产业示范园举行。

嘉宾参观通快深圳分公司激光应用研发中心。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文/图)宝安高端制造产业再添外资巨头。5月24日,全球高端装备领域领先企业德国通快集团(TRUMPF)宣布其在深圳的分公司成功开幕。开幕典礼在宝安中德欧产业示范园隆重举行,这是通快集团长期致力于创新和推动激光技术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宝安吸引优质外资项目的又一重大成果。

通快集团激光技术首席销售官Thomas Fehn,通快中国总裁杨刚,通快中国激光技术CEO黄哲,以及来自激光行业协会、德国商会、德国西门子,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和众多激光行业媒体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

通快集团成立于1923年,作为德国政府顾问单位参与发起了德国工业4.0战略,是德国工业4.0首批创立成员。通快长期深耕激光和机床领域,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供应极紫外(EUV)光刻机光源的厂商,业务涵盖汽车、电池、消费电子、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高端智能制造业。2021/22财年,通快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约16500名员工,年销售额达42亿欧元,其中通快中国实现销售收入5.75亿欧元,同比增长9.6%,创下通快在华22年以来历史新高。

时间拨回2021年11月,通快集团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与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宣布在宝安中德(欧)产业示范园投资建设“通快大湾区激光应用研发中心项目”。

今年恰逢通快集团百年华诞,深圳分公司开幕,意味着其布局华南的战略实施按下加速键。深圳这座城市对通快意味着什么?通快集团激光技术首席销售官Thomas Fehn认为,在深圳,激光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高度集中,区域创新能力强劲,高端人才集聚明显。而宝安是一个很独特的区域,通快许多行业龙头客户都做出了相同的选择——来到深圳宝安,宝安的区位优势与发展潜能也在迅速提升。因此,与通快目前在中国的大本营——华东长三角地区相比较,布局深圳宝安是通快巩固中国市场非常有利的一个补充。

Thomas Fehn介绍,通快深圳分公司目前主要包含激光应用研发中心、客户服务中心两大功能。“秉承‘无惧挑战’的精神,通快新的深圳分公司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整个华南乃至东南亚市场,这是我们在中国激光行业发展和合作的新篇章。期待接下来通快将有更多由深圳产生的创新走向全球、服务我们全球的客户。”

通快中国激光技术CEO黄哲表示,选择深圳宝安,除了基于宝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拥有丰富的激光行业应用场景;也因这里聚集了通快诸多高质量客户,除了商业合作,双方在研发领域也达成了深入合作。通快深圳分公司的开幕凸显了通快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并认识到大湾区的巨大创新动能。通快这次战略扩张,旨在促进与宝安乃至大湾区本地客户的紧密合作,实现创新的解决方案,并进一步巩固其对满足激光行业不断发展的需求的承诺。

“自决定布局华南以来,通快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宝安区政府的许多帮助,为我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能够集中精力于主业。”黄哲告诉记者。

据悉,通快深圳分公司所在的中德(欧)产业示范园是深圳市首个对德、对欧合作产业园。现已成功引入包括通快公司在内的三个“全球第一”、一个“全球前三”优质客户,园区2022年总产值达80亿元,单位万平方米产值约22亿元,远超2亿元平均数据11倍。位于中德(欧)产业园旁边1.8公里处的汇智研发中心“专精特新”总部基地,将打造中德(欧)产业园二期,总建筑面积达31万㎡,为激光产业提供更广阔的国际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