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高士线业:268年专注“一根线”

2023-05-23 来源:宝安日报

制作一根线,需要多久时间?来自宝安福海街道的高士线告诉你:需要268年。近日,在福海街道展城社区“童心探科学 共筑科技梦”科技节开幕仪式上,一个用色彩斑斓涤纶线制作成的京剧脸谱抱枕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技的“种子”,而这种涤纶线正是辖区企业高士线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士线业”)的匠心之作。什么是“高士线”?拥有268年历史的“高士线”,究竟有何独特之处?

工作人员对每一条“高士线”的各项指标进行技术测试。

日前,一个深耕宝安20年的百年企业引起广泛关注,带着这份好奇,本报记者走进高士线业(深圳)有限公司,探访这家工业缝纫线领域的全球“领头羊”,揭开其深耕线业,潜心经营“一线”的奥秘。

创新驱动

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缝纫线制造商

毗邻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高士工业园正位于展城社区凤塘大道。10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科学布局了高士线业中国区域创新中心及智慧工厂。步入高士工业园,该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华胜平易近人,为记者揭开拥有百年基业高士线的神秘面纱。

工作人员对每一条“高士线”的各项指标进行技术测试。

“始于一根线,不止于线。”华胜热情洋溢地说,高士线用在汽车座椅上大约需要1000米,制作一件冲锋衣也需要几百米长的线。高士线业用268年,就制作“一根线”。

这是一根颇具内涵的线。据介绍,高士集团成立于1755年,是一家拥有268年历史的外资企业。2003年,高士线业(深圳)有限公司从广州迁至宝安。如今,高士线业的足迹遍布全球,与 6大洲和50多个国家的市场和制造商建立了深度联系。

作为世界领先的工业缝纫线制造商,高士线业包含三大业务板块——成衣线、鞋线及功能线。从日常穿戴的衣服和配饰;到保持世界联系的光纤电缆;甚至汽车使用的复合材料,都有高士参与其中,高士线已渗透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高士线业生产车间,一条“高士线”的生产要经过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

纱线循环染色、定样、产品脱水、电脑对色、烘干、打线、上蜡、打标签......在高士线业生产车间,记者目睹了一条“高士线”的生产全过程,在经过数十道工序严丝合缝,每个步骤都经过严格管理,如此,一根“高士线”就诞生了。

在高士,传统和创新是并行不悖的。为了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士在中国区设有上海、深圳、青岛、天津四个生产基地,并在深圳建立了高士亚洲可持续发展中心。目前,高士的创新及可持续产品种类丰富,如抗静电、防水、抗菌、环保、夜光、亲肤等。

目前,高士的创新及可持续产品种类丰富,如抗静电、防水、抗菌、环保、夜光、亲肤等。

“这是防水线,我们正在进行虹吸测试。”检测车间内,生产部高级经理覃金宇向记者介绍了高士线的独到之处。顺着他指的方向,只见三个透明盒,里面整齐码放了数十条高士线,线的底部浸泡在盒内的深红色液体中。神奇的是,每条高士线仿佛都穿了“防水衣”,能将周围的水“推开”,丝毫未被液体浸染。覃金宇介绍,以水面为分界线,若两个小时内深红色液体未“爬上”高士线10毫米处,则通过防水测试,这项测试方法也被不少厂家借鉴学习。

记者发现,不论在测试环节,还是印染、烘干,高士线业都将每一道工序做到一丝不苟,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或许是高士能够传承百年匠心的奥秘之一。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利用废弃塑料瓶制作纱线

踏入高士大楼,“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九个字映入眼帘。可持续发展,是高士线业的战略目标,也是高士着眼未来,为自己定下的企业责任。

在一楼展示厅左侧,巨幅海报上印着只有高士人才能读懂的五个神秘符号,它们分别代表水、能源、废水与废气、社会责任、可持续生存,每一项内容都有相应的可持续发展指标,譬如:减少40%用水量、在可行的情况下制造业能源消耗减少7%、实现危险化学品零排放等。值得一提的是,高士连续三年保持FTSE4Good(富时社会责任指数 )指数世界领先地位,这是高士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2008年6月,高士打造的全球首款由100%再生材料制成的缝纫线EcoVerde面世,这是一款由废弃塑料制品制成的环保线,可减少碳排放量。每制作1公斤EcoVerde缝纫线/纱线,就意味着为地球回收了67个散落在各地的塑料瓶,减少了1.56公斤的碳排放量,是一系列真正的环保线。

在2023年4月刚刚结束的深圳时装周上,高士受邀参加“可持续时尚与消费创新论坛”,当天秀场座无虚席,高士将环保理念与时尚生产相结合,以运动潮流演绎可持续发展时尚,唤起现场观众保护环境、低碳生活的拳拳之心。“现在不少品牌设计师都喜欢用高士线缝纫。”该公司执行助理高萍对高士线充满自信,她透露,目前高士上市的环保产品除了EcoVerde系列,还包括由可持续管理森林木浆制成的EcoRegen莱赛尔系列、Eco-B可降解系列、EcoCycle可溶解系列。未来,高士还将计划上市一系列由麻、菠萝、大豆纤维等制成的天然纤维缝纫线/纱线。

取之自然,用之自然。胸怀一颗环保真挚之心,将可持续发展生动实践,或许,这正是百年企业匠心传承应有的本色。

深耕宝安爱上福海

搭建政企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从荒无人烟到优质企业、工业园区巍然屹立;从一片滩涂到深圳会展中心拔地而起广迎宾朋;从一片荒芜到一座崭新滨海城区跃然眼前;高士线业见证了宝安西部的华美蝶变,如今的高士线业(深圳)有限公司已拥有1200余名员工,正与宝安这片热土共同茁壮成长。

高士线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华胜。

“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当地社区经常会与公司共建,丰富员工生活。”华胜表示,近年来,宝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交通更加便捷。最早以前有员工从广州过来上班要花四个小时,而现在只需一个多小时就够了。他也希望宝安越来越好,公司能与社区有更多联动。

实际上,高士线业很重视与社区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在党建引领下,高士目前已成立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妇联组织,主动成立党员、巾帼、青年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双方共同开展社区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50场次,参与职工约3000人次。

安全健康、团结平等、关心关爱是高士线业一致推行的企业文化。该公司相关企业负责人回忆,在一次台风影响下,园区门口积水严重,公司立即联系展城社区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社区共建亲如一家人。“我们还为社区送了两面锦旗。”2022年,高士两名一线女员工患重大疾病,做了手术,展城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困难女职工申请展城社区妇女儿童关爱基金4万元,并送上关爱慰问。

宝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林宛霓 赖翔龙 曾庆玲/文 记者 李楚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