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创鑫激光:从“行业先驱”到“产业链主”

2023-05-23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激光”)是国内第一批研发生产光纤激光器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进行产业链上游垂直整合的企业。自2004年成立,创鑫激光扎根宝安发展,经历了激光行业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从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发起者,到成为打破行业整合倡导行业分工合作的践行者,这个由破到立的过程,正是创鑫激光从产业粗放整合到精细融合的华丽“转身”。

产业链垂直整合发起者

打破行业整合倡导分工合作

2022年创鑫激光与长飞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把光纤激光器内核的光纤的大批量生产,交由全球领先的光纤生产企业长飞来配套,武汉创鑫研究院光纤项目成为继续引领创鑫新型光纤研发和小批量生产的平台。

创鑫激光生产车间。

此举意味着创鑫激光由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发起者,成为打破行业整合、倡导行业分工合作的践行者。在坚持“器件先行”的同时,创鑫激光拓展对激光核心材料的研究,把对激光器产业链上游的产业整合,转变成可以研发出更好的激光器产品的核心技术的消化和融合。

器件强,激光器才能强,是创鑫激光深入骨髓的技术认知。坚持在器件技术上做到卓越,创鑫激光器才可以“追高求新”,这是创造国内工业应用的连续单模块、多模块功率记录的底层技术基础。今年开年创鑫激光投资芯片公司,实现战略资源配置。公司核心器件的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全自动芯片封装技术、自动化贴片技术等多项新品技术国内首创。创鑫激光同步整合激光切割头、振镜等激光设备核心配件的研发和生产,为下游设备提供配套激光系统解决方案。

国产超高功率激光产业链主

构建激光科技创新生态链

作为国内最大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聚区和核心承载区,宝安区汇集了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链重点企业,在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上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的30%和广东省的70%。创鑫激光入驻新桥·深圳激光谷,依托自身技术实力与品牌影响为逐步构建起激光科技创新生态链贡献力量。

创鑫激光生产车间。

创鑫不断推动从中小功率到高功率、超高功率国产化。目前中低功率的光纤激光器基本完成了90%以上国产化替代,在万瓦为代表超高功率领域,创鑫激光驱动上游元器件厂商及下游设备厂商在技术标准、应用场景、市场环境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国内激光产业关键元器件、激光器、控制系统及相关配套标准统一,成为国产超高功率激光产业的“链主”地位,构建激光上下游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

创鑫激光市场与品牌负责人曾剑锋介绍,激光技术以其高效精密、灵活、可靠稳定、焊材损耗小、自动化和安全程度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动力锂电池部件加工的切割、清洗、焊接和打码等工序中。创鑫正在布局的发展曲线是切入新能源行业这一风口行业。如今,创鑫激光在新能源行业的产品营收经过两年多的储备实现快速增长,成为创鑫第二大收入板块。

宝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陈嘉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