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重,享受健康人生

2023-05-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提高全民肥胖防控意识,由全国爱卫办、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指导,中国家庭报社、健康中国行动肥胖防控联盟主办的2023年度“健康城市健康体重”肥胖防控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会近日在京举办。

“‘健康城市健康体重’活动已经纳入健康中国行动工作要点。”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表示,在健康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要把健康体重等健康生活方式作为重要抓手,特别是要持续加大肥胖防控的工作。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调查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一半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居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续上升,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用油量仍远高于推荐值。同时,居民在外就餐比例不断上升,身体活动不足问题普遍存在。

“肥胖属于慢性、易复发、进行性疾病,会引发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奉朝晖介绍,2022年国家卫健委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体重”肥胖防控活动,全国妇联发起“健康体重母亲行动”线上主题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将继续加强与全国爱卫办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普及运动健身、合理膳食、健康体重管理等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提高肥胖防控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居民超重和肥胖问题,积极加强相关领域的防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超重、肥胖的源头治理和综合干预。”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处处长黄欣介绍,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策略,切实强化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社区、家庭、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对慢性疾病、肥胖防控的预防早筛作用,创造良好的健康支持环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何丽介绍,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作为人体能量主要来源的三大营养素,对减重同样重要:优质蛋白质在减重过程中不可或缺;要控制主食的摄入,但不能完全不摄入碳水化合物,而是要用杂粮、杂豆等既补充能量又能长时间有饱腹感的食物替代;每一餐摄入不同食物的顺序有讲究,建议先饮用少油少糖的汤,再食用叶菜,然后摄入肉类,最后吃主食。

“可以说肥胖是‘万病之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郑华光介绍,肥胖会通过影响血脂、血压和血糖以及其他分泌物来增加心肌梗死、心衰、脑卒中和认知障碍的发生率。临床研究发现,肥胖儿童从8岁起就可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脂纹期,而通过合理膳食和均衡运动减重,能够减轻身体负荷,有效逆转早期糖尿病向糖尿病的转化,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身体不肥胖但是内脏“肥胖”也是危险的,因此呼吁早防早治、精准治疗理念,建议从中青年期开始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这将对老年期的健康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活动现场,《城市人群健康体重指数报告》编写工作启动。健康中国行动肥胖防控联盟和报告编写专家组表示,将以深入的调研和翔实的数据,为实施肥胖防控策略、完善健康体重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人民日报记者 王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