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乾行达:专注安全 不止安全

2023-05-23 来源:宝安日报

“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们整体保持着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投资,让公司发展在今年更上一层楼。”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乾行达”)市场部经理周保君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发展正进入“冲刺期”,“拼”出新气象。

深圳总部展厅。

乾行达是一家以技术研发为核心,致力于成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舰船及水运、公路交通及汽车四大领域安全防护及检测专家型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宝安,并在上海、哈尔滨等地设有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由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工业强基一条龙”示范企业,也是院士领衔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佛山基地实车碰撞图。

在轨道交通中,为了列车行驶安全,人们会在列车头上安装防爬器、排障器、挡车器等。“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轨道交通的解决方案,例如高强度蜂窝吸能材料、600公里磁悬浮列车安全防护系统、蜂窝壁障产品等。”周保君说道。

危化车后防护装置。

在乾行达制造中心现场,记者见到了乾行达TMA防撞缓冲垫从设计到制造的全过程,感受到了乾行达的专业水准和创新能力。在参观过程中,周保君向记者介绍,TMA防撞缓冲垫是目前公司研发出的“明星”产品,该产品是以CANSINGA蜂窝的为核心材料的防撞缓冲垫(TMA),应用于汽车安全领域,采用模块化设计,“当发生高速碰撞时,可使失控车辆缓慢降速,从而保护车内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现在该类产品已经在国内多个头部专用车生产商得到批量装车应用,如徐工随车、中联环境、程力专用车等。”周保君说。

目前,乾行达的业绩主要是高铁和地铁,已成功为高铁、动车、地铁及有轨电车等轨道客车提供了多项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在该领域共签订合同40余项。此外,在航天方面,乾行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与航天东方红卫星、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等单位建立密切合作,在卫星、着陆器的轻量化结构、缓冲吸能等方面参与了多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智能的技术研发,乾行达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以及国内市场占有率和排名逐年递增。2021年,乾行达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1%,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

与此同时,乾行达还招纳四海之才,引聚八方之智,为技术研发注入不竭动力。据了解,乾行达研发人员占比25%以上,目前公司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工程中心、哈工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创新载体,为公司人才培养和吸引人才提供必要条件。同时也为产品开发及迭代升级奠定了基础,也为乾行达架起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高速路”。

作为一家在宝安成长起来的企业,周保君提到,近年来,宝安区智能制造不断地在前进,在企业创新应用方面,周保君认为是得益于宝安区的政策。“政府出台助企惠企政策和补贴,从最开始的创业资助资金、获得研究生培养基地到现在的产业遴选用房补贴,宝安区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把产学研结合,真正做到了高校科研跟企业合作的产业化应用。”周保君说,“在未来,我们希望能积极发挥企业技术优势,为‘上助九天揽月,下助交通零死亡’的企业愿景而不懈奋斗。”

宝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君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