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泰科盛:让自动化流水线“生长”至百米

2023-05-23 来源:宝安日报

可以说,制造业企业生产线上的大部分工艺流程都可以用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实现工艺更精细,品质更稳定,生产更高效。”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位于福永街道怀德翠岗工业区的深圳市泰科盛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科盛公司),深入这家专业领域为研发生产销售工业机器人的行业领先企业,一探推动“宝安制造”向“宝安智造”腾飞迈进的发展动能:产业自动化。

在采访期间,泰科盛公司副总经理许大伟认为,过去十年,宝安制造业企业的自动化程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未来十年,产业自动化将为“宝安智造”插上腾飞的翅膀,而泰科盛公司正是立志于深耕自动化系统研发,成为推动宝安产业腾飞、助力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宝企之一。

技术能力行业领先——

自主研发生产长达78米的自动化线体

记者走访当天,身穿工作服的泰科盛公司职员正在一楼生产部车间忙碌地接待一批前来考察的客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客商依次参观了泰科盛公司为某大型手机生产商定制的辅料贴装线体以及为某上市企业定制的薄膜电容焊接、灌胶、电性能测试线体。据悉,泰科盛公司目前有足够的实力研发生产最长达近百米的线体,是行业领先水平。

泰科盛公司副总经理许大伟告诉记者,进入智能制造时代,制造业企业对自动化设备不仅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功能要求也在不断迭代更新,线体代表自动化系统较为先进的设备,相当于一条完全自动化的生产线,由多台自动化设备联动完成产品的某阶段不同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目前,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线体可以做到几十台自动化设备联动作业。

据介绍,上述线体主要应用在薄膜电容生产领域。泰科盛公司自2008年在宝安创办,自创办之初就聚焦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如今,公司主要生产3C产品、汽车零组件和新能源相关的自动化组装及检测设备和线体,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单机台、半自动线、全自动线等多种解决方案。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以下几大种类优势设备,产品包括:热压焊接及绑定设备、平面和2.5D以及3D贴膜设备、视觉和音频以及MMI测试设备、气密性测试设备、通用型自动化组装设备等。在汽车零配件和新能源领域开发了,全自动机器人上下料、焊接、视觉检测及氦气气密性检测线体。

研发技术团队实力强劲——

拥有70多项专利,过半员工为研发技术人员

“泰科盛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以上设备领域有着成熟的设计方案,并拥有70多项设计专利。公司人员不多,目前有200多名员工,超过60%员工为研发技术人员。” 泰科盛公司副总经理许大伟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公司研发团队已积累了丰富的自动化设备设计和生产经验,有能力为客户提供整套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公司还拥有专业的售前售后服务团队,售前可以提供专业的技术提导及方案配合,售后服务做到快速反应及在线支持。

得益于这支实力强劲的研发技术团队,近年来,泰科盛公司在行业内获得了多个极有分量的奖项。今年1月6日,广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拟认定名单公示,泰科盛公司在列,这标志着公司在研发实力与创新能力上再次获得专业认可。

该工程中心建设要求围绕产业发展的重要需求,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培养创新领军人才,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据悉,泰科盛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不断优化研发体系,提升创新能力,以及壮大团队建设。泰科盛公司“广东省3C产品自动化设备制造及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通过认定,是对该公司领先的技术水平、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等各方面综合实力的强有力证明。

实际上,在这之前,泰科盛公司于去年12月20日,在2022年深圳智造大会上就曾获得深圳先进制造业“红帆奖”,并于去年8月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深圳市知名品牌”企业称号。

荣誉既是企业的实力象征,更是谋求未来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展望未来,泰科盛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本着“简便、实用、高效”的研发设计理念,不断设计出功能更加先进、生产效率更高的自动化设备,做3C领域自动化装备的领航者,为中国制造业腾飞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俞灼华/文 雷小舟/图